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赵菁夺冠只赢0.01秒:金牌比破世界纪录意义大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7月27日03:10
看着大屏幕上赵菁(图左)的成绩超过自己,美国名将考芙琳做起了鬼脸
“菁”险 只赢了0.01秒
“菁”险 只赢了0.01秒
“菁”险 只赢了0.01秒
“菁”险 只赢了0.01秒
看着大屏幕上赵菁(图左)的成绩超过自己,美国名将考芙琳做起了鬼脸

  五光十色世锦赛

  昨日夜间,在上海举行的2011年游泳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武汉籍选手赵菁后来居上,在最后15米处超越一直领先的美国名将考芙琳,以59秒05获得冠军,这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大赛里获得的第二金。俄罗斯选手祖埃娃以59秒06获得亚军,考芙琳以59秒15名列第三。

  只顾埋头冲刺

  不知自己夺冠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余国华)赵菁昨日的夺金过程,一波三折惊险之极,决赛中,赵菁排在第三道出发,她的反应是决赛选手中最快的,因此下水后,她一路向前,排在第一,但是在四十米处,其他选手已经反超她。

  50米转身时,考芙琳以28秒44排在第一位,祖埃娃第二,赵菁29秒06列第六。转身之后,赵菁开始加速冲刺,一路狂赶,赵菁和考芙琳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最后15米赵菁的加速度达到了最高值,超过了考芙琳!

  场内气氛顿时达到最高潮,赵菁的对手只剩下第五道的祖埃娃了,两人同时向终点杀去,赵菁最终赢出0.01秒!

  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拿冠军?赵菁赛后说:“女子100米仰泳,我的报名成绩是第一名,但是在我来到上海以后,其实状态并不是特别好,我的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排在第三位。在决赛中,我只能去拼。”她承认,触壁后,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第一。

  夺冠后,在混合采访区赵菁接受记者采访:“这个成绩算比较好的,不过这次来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我觉得这枚金牌对我的意义特别大,也鼓励了我。”说到这里赵菁情不自禁地哭了出来,“希望明年奥运会能有个突破。”

  只赢对手0.01秒,是否赢在到边技术的技术呢?赵菁说:“昨天半决赛回去之后,和教练专门研究了录像,好多遍。针对一些细节上还需要改变。昨天半决赛也没有完全发力,所以今天比成这样还是可以的。”

  金牌比破世界纪录意义更大

  中国队现役选手里,赵菁是世锦赛冠军头衔最多的(5枚),在两年前的罗马世界锦标赛上,赵菁夺得50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但赵菁表示:“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这块金牌意义更大,因为这是奥运会项目。”

  今年世锦赛,赵菁没有报名最擅长的50米仰泳,放弃了卫冕机会,志在高远的她显然把目标锁定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故而报了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两个奥运项目。

  对于自己的新教练潘佳章,赵菁很是感激,“我之所以能夺得冠军,这都是靠我之前的训练,因为大家知道我之前换了一个教练,他对我的训练方式有一些改进。”

  本报记者 余国华

  本报上海专电

  美女主播

  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主持人竹内由惠凭借出众的相貌和清纯的气质迅速走红网络,被誉为最美女主播。竹内由惠坦言,她对游泳并不特别了解,但很关注孙杨,“因为他很高。”

  可爱蛙后

  奥运冠军、中国“蛙后”罗雪娟昨日来到比赛现场为中国队加油,头上戴着米老鼠的头饰非常可爱。

  回击大嘴韩乔生

  谁说我心理素质不好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赵菁出席了正式新闻发布会,笑容灿烂,“这个成绩是我今年的第一好成绩,为了准备上海世界锦标赛,我们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两个月的强化训练,进行到第四周时,我快接近崩溃,这样我和我的教练商量,调整训练量。回国后,我一直在调整,现在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非常高兴。”

  在赛前,央视的评论员韩乔生在评说赵菁时,说她的心理素质并不是十分过硬。因此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赵菁游泳比赛中,技术和心理素质的比重问题时,这位冠军选择了有话直说。

  赵菁回击称:“我相信在我没拿冠军之前,大家都以为我心理素质和技术很差,我自己也在电视里看到了,也听到了韩乔生老师在转播比赛中,曾说我心理素质不好,这里我想反驳一下,证明一下。其实我心理素质不差,高水平运动员技术重要,心理素质也很重要。”

  本报记者余国华 本报上海专电

  并列冠军

  法国选手拉库尔和斯特拉维尤斯昨日以52秒76的成绩,同时摘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并列冠军的场景,同时也是第一次出现同一国家选手并列冠军的场面

  北京奥运会八金王、美国飞鱼菲尔普斯昨日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世锦赛至今与金牌绝缘。

  落魄飞鱼

  赵父:我心都揪疼了

  昨天赵菁比赛前,赵菁的父亲赵明勇和夫人赶到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

  他们坐的位置是在出发的对面,也就是在五十米转身的地方,位置非常高,所以有些看不清楚,他们只好看大屏幕。

  赵明勇有一个习惯,绝对不打扰女儿。越是大赛,越不打扰。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时,他抵达山东时,都不让女儿知道。此次赵菁征战世界游泳锦标赛,从北京到上海时,赵菁给父母发了个短信,很简单:“出发了。”赵明勇给女儿回的短信,也简单:“到了报个平安。”赵明勇坦言,自己压力很大。毕竟湖北省就赵菁一名选手入选。

  昨天出发后,到五十米处,赵菁由第一落到第五,赵明勇说:“我的心都揪疼了。”

  女儿奋力直追,虽然在现场,赵明勇通过看大屏幕看到了,如此惊心动魄的比赛,赵明勇说:“她太不容易了。在澳大利亚强化训练后,在调整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块金牌。太不容易了,是全力拼出来的。”

  本报记者余国华 本报上海专电

  作者:余国华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