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场外花絮

上海世游赛"奇"字当头:奇才叶诗文 奇人罗切特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8月01日10:39

  关键词奇

  上海世锦赛大赢家罗切特,身世离奇;15岁的叶诗文为什么早早“冒尖儿”,因为脚掌大得出奇;想成为运动员口中美味的猪肉,生猪在待宰前还要受轻音乐熏陶,十分稀奇……

  奇才叶诗文

  从省运会冠军到世锦赛冠军需要几年?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给出的答案是3年。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8秒90的成绩击败卫冕冠军库克尔斯、莱斯等名将获得冠军,为中国队拿下世锦赛游泳第一金。今年3月才满15周岁的她,成为中国游泳史上最年轻的单项世界冠军获得者。

  “她是真正的几十年一遇的天才!”这是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云鹏的原话,斩钉截铁到如果有人不信,他可以“如假包换”。确实,运动这个事,除了认真刻苦,天赋异禀很重要。

  有科研专家对叶诗文的身材进行分析时,发现她与菲尔普斯、索普和朴泰桓这些公认的天才,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超大的肺活量,在200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自由泳,她是“四下一呼吸”,这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大多数选手都是“两下一呼吸”;另外,15岁的叶诗文拥有超大的脚掌,有42码。对于女选手来说,39码已经算是大脚。而泳坛的天才选手,大多有一双大脚,例如索普有55码之巨,而菲尔普斯也有47码。除此之外,叶诗文的肩宽、腰腹力量都是其优势所在。

  奇人罗切特

  在本次世锦赛上拿到5金的罗切特,过去8年一直被菲尔普斯压在身下,不要多想,两人绝对没有“基情”,只是英雄相惜而已,在“菲鱼”的光芒掩盖下,他只能成为千年老二。不过,局面从去年开始扭转,罗切特凭借泛太平洋锦标赛上的六枚金牌,翻身做主并获得美国泳坛最高荣誉——金泳镜奖,菲尔普斯终于感叹,罗切特是当今泳坛最出色的男运动员。

  不过,罗切特每当大赛前总会经历一些奇事。2007年,他玩滑板车时右脚骨裂,去年他遛狗时扭伤左脚踝,但每次受伤后不久,他都能在国际赛场表现强势。几个月前,罗切特和队友踩着滑板车前往佛罗里达大学训练,途中遭遇交通事故,队友当即被送往医院,而罗切特仍旧参加了当日的训练。

  时尚的他喜欢穿高帮鞋,据说他收藏了138双高帮鞋。去年在赞助商的鼓励下,罗切特还精心设计了一款翠绿的“火星鞋”和人字拖,上面印制了自己的签名,堪称泳坛潮人。

  奇物“鲨鱼皮”升级

  当“鲨鱼皮”这样的高科技泳衣被禁止之后,大家都以为今后的游泳比赛,世界冠军们穿的也和咱们一样了,一条尼龙泳裤就下水,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男性观众都在幻想,要是女选手们穿得跟《体育画报》泳装特刊里那样,岂不是都不用出钱买杂志了。

  但现实总是让我们看起来很天真,生产“鲨鱼皮”的这家公司发布了升级版泳衣,只是未使用被禁止的非渗透材质,但科技含量更高了。该公司的负责人说:“新泳衣弹性十足,穿、脱非常方便,在这一点上与从前的传统泳衣完全相同。”据称,泳衣设计裁剪和面料设计上都融入了高科技,泳衣找不到一根线,市场售价高达3000元人民币。

  奇事杀猪放音乐

  在世锦赛前,美联社 “恶意”地提醒参赛运动员,“瘦肉精”在墨西哥和中国比较泛滥,参加上海游泳世锦赛需要加强对饮食的重视。传说一些运动员,在看到这个报道后都不寒而栗,纷纷因病为由不来上海。

  不过,本届世锦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运动员被检测出身染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一方面说明美联社有“污蔑”之嫌,另一方面为了让运动员吃上放心猪肉,上海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据说摆在运动员餐桌上的猪肉,基本上是要过五关斩六将的。供应到世锦赛的猪在养殖过程中就要两周一次尿检、每季一次全面体检,然后还要“后臀圆润丰满,瘦肉率高”,而在宰杀之前工作人员会让生猪们静养8至12小时,还要放着轻音乐。而宰杀过程相当优雅,瞬间被电击致晕然后剖开,无痛苦、无嚎叫。之后,还要进行5次检查才能入库,入库后还要留样检测。当供应商、公安、食药监三方共同押运猪肉到酒店后,还有食品监控人员全程监督。

  不知道的人,看到这个阵势肯定会以为是某位贵宾携带的贵重物品到了。

  奇景场边美女抢戏

  就像刚刚结束的美洲杯一样,世锦赛上的美女俨然成了场外的主角,只是咱们以东方文明著称的国家没有那么多爆乳啥的。观众虽然每天看的都是浪里白条,但对于去年南非世界杯一“夹”走红的巴拉圭“乳神”里克尔梅还是觊觎不断,每当转播巴拉圭的比赛总希望镜头多停留在观众席上,至于场内发生了什么,没人在意。

  一年过后,里克尔梅老了、胖了,我们在感叹容颜易逝的同时,把视线转向了世锦赛上日本的美女主播竹内由惠,以及朴泰桓的“模特拉拉队”。因为容貌出众而被广大同行关注的竹内由惠,因为忙于接受采访,影响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于是断然拒绝采访,还好没有人要她写毛笔字。

  而每当朴泰桓出场就拿着“朴泰桓我爱你”横幅的韩国美女拉拉队,据说是某公司组织的模特,怪不得她们一会儿变身为“兔女郎”,一会儿扮成可爱的“米老鼠”,反正就是没有变手机。

  奇语

  韩乔生出新语录

  ●夸张点说,她们两个人跳得比一个人都齐。

  ——解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时,评论吴敏霞、何姿动作

  ●你们俩这一男一女,一唱一和的,一个给人家上身挑毛病,一个说人家下半身不标准。

  ——调侃嘉宾主持李娜和胡佳

  ●不会偷懒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

  ——解说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

  ●这是我国选手露盈,这是一位25岁运动员,哦……24岁,哦……是23岁。

  ——解说女子百米蝶泳预赛

  ●运动员啊,任何时候都不能脑子错乱,不然本该做动作a,脑子想着动作b,身体做成动作c,那就麻烦了。

  ——解说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

  ●一个德国人,摸着自己的光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希望能够摸一块奖牌。

  ——解说男子一米板决赛

  ●一样啊,我就是自然而然地在主持,没必要端着、拿着,你看我心态多好,所以我觉得我心理年龄不比“李奶奶”(李娜)和“胡爷爷”(胡佳)大。在中央电视台,我用的化妆品最少,化妆师可以作证,他就在我旁边。有没有?是吧!(自己问化妆师)

  ——被记者问道“平日主持和生活中风格是否一样”

  本版稿件 首席记者陈蔚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