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鲨鱼皮”撼不动尘封已10年 孙杨破纪录拿金牌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8月01日12:05
7月31日,孙杨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7月31日,孙杨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孙杨,两年前还是在众多强手屁股后面追着游的大男孩,两年后,他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让其他人不得不疲于追赶自己。昨天,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孙杨再度加冕!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了10年未更新的世界纪录!孙杨成为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中,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中的奥运项目夺冠的,也是50年来第一个打破奥运项目世界纪录的人。记者 郑乔

  不穿鲨鱼皮,10年纪录告破

  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世界纪录,是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10年前创造的。那个时候的比赛,全凭选手个人的速度和耐力,哈克特的强力就在于,即便是高科技泳衣泛滥的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也没有人能够动摇那“年事已高”的纪录。昨天,孙杨做到了。

  高科技泳衣早已被禁止使用,以至于本届上海世锦赛上被新打破的纪录少得可怜。孙杨正是破纪录者中的一个。比赛开始后,孙杨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迅速确立领先优势,尽量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过,身旁的加拿大选手科克伦紧紧跟随,一直处于落后孙杨小半个身位“最难过的位置”,孙杨不容易观察对方,心理上很容易被扰乱。好在,孙杨并未自乱阵脚,1200米之后,其领先地位就无人能够追赶,这时,孙杨要拼的只有世界纪录。

  实际上,最后100米时,孙杨距离世界纪录还差两秒,但是没人能想到,短短的一个来回,孙杨就抹去了两秒的差距,令保持了10年的世界纪录作古。手握两枚金牌,孙杨可谓本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选手中的最大赢家。

  成双料冠军,孙杨不再哭泣

  总教练幺正杰表示,孙杨的心理素质还相对较弱,不够成熟,“有点毛躁,同朴泰桓等选手相比,大赛经验也有些缺乏。”可是,经过了又一届世锦赛的洗礼,拿到了两枚金牌的孙杨也学会“淡定”了,也不哭了。

  决赛夺冠,很大程度在于预赛之后的及时调整。“预赛之后我去看了录像,细节还是有很多不满意,所以有了一些改进。对手里有奥运会的第三名,实力很强。”孙杨说道,“战术和广州亚运会差不多,按照自己的节奏游。最后游下来自己也很满意。”

  有个细节值得注意,身上尚有水珠的孙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后面通道里刚刚同他同场竞技的选手们擦肩而过,几位对手还拍拍他,表示了祝贺,孙杨也礼貌地说:“Thank you!”虽然是小事,但是夺冠之后的孙杨更为从容,同哭鼻子的时候相比,已然成熟了许多。

  世锦赛之后就是伦敦奥运会了,所有的训练都将更加具有针对性,孙杨也很期待。“回去的话还是要从零开始。和平常人一样训练,不会因为自己是世界冠军就怎么样。”

  游泳队五金我占三

  男女泳将集中爆发

  历时半个月,本届世锦赛终于收官了,“USA”这句给美国泳将们加油的口号,也终于有了让位给“中国加油”的趋势。中国队以15枚金牌的成绩,仅次于美国队,其中,游泳项目贡献了5枚。5枚金牌中,有三枚是浙江泳将揽下的:孙杨两枚、叶诗文一枚。汪顺、孙杨参加的男子自由泳接力项目获得铜牌,更是改写了中国队没有奖牌的历史。7人参赛,3枚金牌,一次破纪录,一次填补空白。浙江泳将,在伦敦奥运之前小小地爆发了一下。

  罗雪娟退役后,浙江泳坛经历了一阵沉寂。其间,吴鹏支撑了浙江游泳的大旗,最终还是没能逃过伤病的困扰,现在,他正在为重回巅峰而战。孙杨作为后起之秀,两年前还是个有点毛躁的大孩子,看到老外选手的训练方法会大呼羡慕。全运会上,没能拿到金牌会哭,拿到金牌还会哭,像极了一个水做的大男孩。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中国泳坛的中流砥柱。从省队到国家队乃至澳洲,一路带他走过来的教练朱志根惜字如金地评价孙杨道:“孙杨(成长)不容易,经历了不少,可能相对朴泰桓等选手来说还有些年轻,不过,通过针对性训练,孙杨将来(在短距离项目上)同朴泰桓、张琳还是有一拼的。”

  叶诗文,也仅有15岁,尚属稚嫩的年纪,却上演了一出逆转大戏,令人刮目相看。朱志根表示,年轻选手“获得金牌,激励的作用更重要,也对她将来发展更有好处。”

  再等一年赴伦敦

  奥运会还要出彩

  奥运会大于世锦赛,现阶段,对于浙江泳将们来说,伦敦奥运是目前的终极目标。所有的准备和比赛,都是在为奥运会热身,更要通过世锦赛来查缺补漏。用总教练幺正杰的话说,孙杨将成为伦敦奥运上中国泳军最有力的武器。

  浙江泳将近年来小将频频出彩。亚运会、全国游泳冠军赛以及世锦赛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同叶诗文和邵依雯相比,孙杨已经算是中生代了。“还要去澳洲,一直训练到奥运会之前。”朱志根表示,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都将在澳洲完成最后阶段的集训。澳洲好不好,看看孙杨的提高就知道了:2006年一战成名,5年后,他已然成为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夺牌最多的选手:两金一银一铜,也创造了中国男队的历史。假以时日,稳步成长的小将们,获得的成就恐怕未必会比孙杨差。

  还有一年时间用来准备。中国泳将们,即将投入新阶段的训练中去。孙杨也好,叶诗文也好,无论世锦赛成绩如何,尚且需要通过奥运奖牌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