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高洪波下课职业前景仍光明 韦迪公开表态很感谢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8月11日09:54

  N特约记者 罗丹

  本报讯 2009年5月29日,上海,国足1比1德国,为高洪波的执教拉开了序幕;2011年8月10日,合肥,国足1比0牙买加,为高洪波26个月的执教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在这803天的时间里,高洪波带队取得了23胜13平5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56%,这一成绩在中国足球队历史上前无古人。在昨天的比赛现场,球迷打出了“高洪波,谢谢你”的标语;球员赛后挽起手向高洪波深深地鞠了一躬。足管中心韦迪曾表示“中国足协欠高洪波的”,而对中国足球而言,也欠高洪波的。

  大赛成绩:“高氏战车” 史上最佳

  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抽签结果一出,高洪波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球迷感谢的对象。而这一次,没有挖苦、没有质疑,因为正是高洪波的努力,中国队保住了一个种子位置。

  2009年5月29日,高洪波带领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国足,在上海以1比1逼平德国队,这场比赛是他上任的首场比赛。两年多时间,重走技术流风格的“高家军”先后击败过伊朗、法国等强队。在2010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高洪波不仅带领中国队夺冠,还以3比0战胜韩国队,终结了中国足球32年的“恐韩史”。

  在共26个月、803天的时间里,高洪波带领中国队总共征战了41场国际正式比赛,取得了23胜13平5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56%,而输球率仅为12%。这样的战绩就本土主帅而言,堪称翘楚。而再翻开国家队的历史战绩,即使是红极一时的外教霍顿、米卢,也无不望尘莫及。

  足协声音:真的很感谢高洪波

  每次国家队训练时,高洪波都会不时从裤兜里掏出一本小本子,认真记录着每一个细节,这是记者每次去采访国家队时经常看到的一个镜头。敬业、认真、务实,这是圈内人士对高洪波的共同评价。“作为组织上的人,高指导表现得不能再好了。”在即将换帅前,中国足协内部对高洪波给出了评价。而正如足协的评价一样:尽管目前一直流传换帅消息,但身处其中的高洪波,却一直都表现得非常职业。

  在高洪波上任后的这两年多中,有关他的负面报道几乎没有。“足协其实也不好意思当面说要换帅。”一位足协官员透露。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表示,“换帅是高洪波主动提出来的,他也想跟世界名帅多学习。”

  关于高洪波是否留在国家队教练组,韦迪公开表态道,“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高洪波能够留在教练组,是他本人主动提出完成交接工作后就退出国家队教练组。对此,我们真的很感谢高洪波,可以说我们足协欠他的!为了中国足球,他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职业前景:

  “光明得一塌糊涂”

  在卡马乔即将率三名助教一起执掌国家队时,有关高洪波的未来,也成为人们猜测的焦点。不过一位高洪波的“密友”透露:“他呀,不当国家队的主教练后,职业前景也会光明得‘一塌糊涂’。”

  “其实他不当国家队的主教练,不仅不会失业,而且还有可能比在国家队赚得更多。”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高洪波“手握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加上他执教中国队成绩有目共睹,因此目前已经有国际足联排位100名开外的国家队对他青睐有加,希望他能去执教……而曾率领厦门蓝狮冲超成功,随后又带领长春亚泰赢得中超冠军,高洪波的成功来源于中超,我想在中超也肯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同时透露,高洪波“其实是一位对中国足球非常执著的人,或许他仍然会选择中国足球,哪怕去作青训工作……”

  据悉,目前已有几家俱乐部向高洪波抛去了“橄榄枝”,但高洪波都婉言谢绝。高洪波的“密友”告诉记者,现阶段的老高希望能暂时休息一下,“两年多的主教练生涯,用高指导自己的话来说‘有些身心疲惫’,他想暂时休整一下。待休息完之后,他最想做的是出国深造,因为学习在高洪波的字典里占据着重要位置。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