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花絮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八大悬念 谁将点燃大运主火炬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王宫 王雅 周灵静
2011年08月11日10:57
“春茧”与美丽的城市灯光相互辉映。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明晚,谁将点燃大运主火炬?(1)
“春茧”与美丽的城市灯光相互辉映。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气势恢宏的“春茧”。深圳晚报记者温庆强摄
气势恢宏的“春茧”。深圳晚报记者温庆强摄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王雅 周灵静

  开幕式下暴雨怎么办?谁来点燃主火炬?昨天,深圳大运会开幕式预告新闻发布会上,这些成了记者们争相提问的焦点,本报今天为您推出明晚开幕式的八大悬念。

  昨晚,

  大运开幕式最后一次预演

  明晚,

  深圳湾将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郑向鹏 肖意报道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明晚即将开幕,昨晚举行了最后一次开幕式预演。预演现场,所有参演人员精神饱满,观众热情高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中央、省、市领导和各界市民代表观看了预演。

  昨晚,阵雨初歇,夜幕下的“春茧”深圳湾体育中心华灯璀璨,流光溢彩。晚上8时整,开幕式预演正式开始,由365块LED屏组成的“世界之门”缓缓打开。整个预演秉持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理念,表演者中绝大多数是大学生,展现大学生体育的活力与精彩,充满创新、创意,不断掀起了现场一阵阵欢呼声。

  这也是大运会开幕式第三次预演。预演全部按照既定计划安排顺利进行,各分指挥部、各保障团队按照相关运行方案严格执行,各项保障工作及时到位、运行状况良好,整个预演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大运会总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全程参与开闭幕式演练的工作人员说,按照中央领导关于大运会开幕式“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务求精彩”的要求,经过多次预演和不断磨合完善,这次预演特色更加鲜明,同时也将全城迎接大运的气氛推向高潮,相信明晚即将举行的开幕式一定会向全世界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昨晚的预演交通组织有序,只对场馆核心区实施交通管制,虽然对相关路段交通产生一定影响,但城市交通秩序正常。预演结束后,全场观众有序疏散,离场过程中没有出现拥塞现象,秩序良好。预演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副市长张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广大市民和全体参演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所有参演人员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此次预演的顺利进行,使得整体演练测试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绿色出行,继续努力,为大运会成功举办作贡献。

  悬念1

  谁是主角?90%演员是学生

  大运会势必突出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明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上,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将成为表演的绝对主角,因为表演者中大学生占到了90%。

  据开幕式副总导演董学海介绍,参与开幕式表演的演员大概有8000人次左右,大学生占到90%,而深圳本土的大学生约占60%。“你们在开幕式预演上看到的一些升旗手,我们都是在网上做了选拔,你们提到的小提琴手、钢琴手,他们也是通过网上了解有关信息,跟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是在层层优选中选出目前这些演员,演员绝大部分都是学生。”

  由于大学生平时仍需上课,开幕式有许多演员是等到放暑假之后才能去参加排演。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也坦言:“有一点点担心。”但他仍表示:“他们的训练态度很刻苦很认真,有的中暑晕倒了,醒了之后继续排练。”

  据了解,开幕式文艺表演中的拉拉操,民族舞,小提琴与钢琴表演中,主角均是大学生。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舞蹈队将表演精彩舞蹈,大运主题歌也将由塞尔维亚、中国、俄罗斯的三国大学生一起演唱,这三个国家分别是第25届、26届、27届大运会的主办国。

  悬念2

  仪式如何进行? 仪式将被艺术化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以仪式为主线,分为《鲜花礼赞》、《开门鼓舞》、《激情之夜》、《春天的故事》、《与书共舞》、《绿道英姿》以及主题歌等表演元素,这些实际上都是仪式的铺垫和延伸,以此方式体现青春城市和大学生的生命活力、体育激情和梦想情怀,体现“不一样的精彩”。

  据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石钢介绍,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将沿着“从这里开始”的主题提示,按照“不一样的精彩”的效果要求,遵循“崇尚运动、回归仪式、以运动员为主角”的内容定位,凭借“以仪式为主线,将仪式艺术化”的结构思路,通过“世界之门”的寓意表达,通过“青春美学”和“运动美学”的表演内容,在深圳湾体育场演绎一场青春城市和青春人群的精彩聚会!

  石钢说:"以仪式为主线,将仪式艺术化’,首先体现在整场开幕式没有明显段落划分,表演元素实际上成为仪式的情绪铺垫和延伸;其次,‘运动员入场’环节一改通常从入场口进入、环场绕行的方式,将采取从青春大道分双路进场,大大节省了入场时间;再次,每一个仪式环节都经过艺术化的包装,如在国旗入场环节、致辞环节都有精心的艺术化设计。”

  大运会开幕式仪式包括:欢迎仪式,中国国旗入场,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倒计时;运动员入场式、深圳大运会组委会负责人致辞、国际大体联主席致辞、宣布深圳大运会开幕,国际大体联会旗入场、升国际大体联会旗,奏国际大体联会歌,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场内火炬传递及最终的点火仪式等。

合影留念。深圳晚报记者 丁开 摄
明晚,谁将点燃大运主火炬?(2)
合影留念。深圳晚报记者 丁开 摄

  悬念3

  最大视觉冲击在哪?

  “世界之门”让人惊叹

  大运会开幕式最大的视觉冲击力来自“世界之门”,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石钢昨天表示“这是奥运会、亚运会没有的,而且一打开,整个世界都是我的,你可以展开想像,而且我们用的视觉就是用深圳的元素把这个门打开。”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时是从“世界之门”走来,营造一种敞开大门迎接各国来宾的效果。

  通过“世界之门”,大运会开幕式有了两个舞台,一个舞台在体育场内,一个舞台则扩展到“门外”,包括主火炬塔也位于“世界之门”外,这便是开幕式的一个延展性。“奥运会是360度表演的空间,亚运会是一个海心沙船上的表演空间,我们除开360度内的冲击,还有360度外的冲击。”石钢说。

  石钢表示:“我们还有强烈的舞台冲击力,在座的每个人,每个观众一进去就知道:哇!你们的舞台可以这样做,这个舞台是一个国际化的符号。”从开幕式预演来看,这个国际化“符号”,是电子邮件常用的“@”。而在这个舞台四周散落着运动员座位,运动员不是入场后即退场,而是可以和观众们一起看完整场文艺演出。

  悬念4

  谁来点燃主火炬?

  刘翔、易建联、孙杨是热门人选

  昨天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预告新闻发布会上,“怎么点火”,“谁来点火”成为记者们争相提问的焦点,尽管在此次发布会上并没有透露具体信息,但主火炬手人选已经有大致的方向,记者们纷纷猜测,刘翔当为第一热门,而易建联或者孙杨也有可能。

  对于点火方式和点火人选,开幕式副总导演董全海说:“点火方式我们是有的,但是还在不停地调整。我们也想一步一步地能够把它做得更好。至于你们想了解什么样的方式、谁来举,谁点燃运动会的火炬永远是由运动员来点燃,运动会的点火主要反映的就是体育的精神。”

  董全海透露的信息,仅止于此,但至少指明了方向运动员,而且很有可能是现役运动员。

  众记者热议,会不会是刘翔?有消息说刘翔已抵达了深圳。如果中国体育偶像级明星刘翔来深圳,在开幕式当日、在体育场内场传递火炬是必然的,而他担任主火炬手的可能非常之大。刘翔与大运会渊源深刻,他辉煌的职业生涯正是从2001年大运会起步,此外还多次参加大运会的宣传活动。

  另一可能是易建联,男篮国家队16日将赴伦敦参加热身赛,但在此之前,国家队正处于休息调整期,易建联本人有充分时间来深圳参加大运会的开幕式,从知名度上易建联并不亚于刘翔,且易建联还是深圳走出去的明星。

  而昨晚开幕式预演的现场,有眼尖的人“逮到”了孙杨。他没有回答任何提问,却说了“到时候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他们中的两人或者三人一同点燃主火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