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王后军评球:申花已没形 重振需三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8日12:17

  申花队最近换了教练,但从最近两场比赛还看不出什么结果。不过我一直不认为申花的问题出在教练上,从近两年的情况看,申花主要是俱乐部建设认识上有差距。一个俱乐部到底怎样搞,跟俱乐部的领导层和管理层有关系。

  现在中国的俱乐部主要有两个问题没解决。第一是体制问题,我们在搞职业化,但并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只是变种的计划经济。所以大部分俱乐部的领导都不懂足球,难免会出问题。要搞好足球,首先是要搞好体制。好的足球体制必须要好的教练和队员以及长期发展的眼光,还有后备人才的储备。多少年来,这是一个螺旋向上的过程,不把体制理顺,就不知道怎样才是好的发展道路。

  第二是体系问题。有了好的体制,还要再给好的教练以时间,足球不能只看几场球的输赢,尤其是好的攻防体系的形成需要过程。现在全世界最先进的足球体系就是以巴萨为代表的。他们俱乐用了多少年研究西班牙、欧洲和南美足球,还结合了实践。绝不是靠教练讲两句话就能做到的。中国足球总是在换教练,队伍不稳定,也没有持续发展的观念,所以之前的很多时间不是用在积累进步,而是都浪费了。用一个教练不能光看名气,用到一半就换掉,前面的时间就是浪费了。如果继续这样中国足球的麻烦就大了,必须好好地坐下来研究一下。

  过去的上海足球有传统的攻防体系,虽然不完善但是有“形”。最近几年教练换来换去体系和形都没了。今天的输球也是这样,当然可以说如果擅于把握机会结果就会不一样,但足球不是单纯靠运气的。连续这么多场不景气,说明球队有了大问题。如果有形的话,球队变好的过程会很快。但申花现在这种状况,先要重新建立体系,没有三年我看不行。

  以现在申花的人员实力和结构来说,保级的问题还不大,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的。这场球申花比起前两场在防守方面有进步,中场的防守和拦截相对比前两场更积极了,有了一点合作的味道。而且门前也创造了好几次机会,还是有机会赢的。不过我这几年已经不关心谁拿冠军了,因为中国足球整体的水平不够,俱乐部没有以国家利益为第一在搞。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