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八方评论

王后军:朱骏能踢球不代表他懂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2日12:04

  现在的问题,对申花而言,绝不是赢几场球就能解决的。这场球输了,包括前两场,都是新教练带的——虽然都输了,但从专业角度上看,球队还是有所改善的。从足球业务上说,一支球队要有进步,就得分四步走。

  第一步,防守体系的建立,首先要解决不被对方进球,然后要把对方的进攻阻截掉,再要在中场夺取控球权。

  第二步,就是在中场取得控球权后,把进攻的问题解决好,这里面就要有立足点和出发点,特别是中场组织,无论是从中路到边路,还是从左路到右路,都要不断寻找对方防守的缝隙,来完成渗透。在进攻中,如果没有渗透,显然是不行的;如果光靠冲吊来,那就要看运道了。有了进攻体系,那在对方的门前就能实施有目的的创造机会。当然,靠对方犯错也能抓住一些进攻机会,但那毕竟还是被动的。其实,对方防得再好,进攻还是有主动权的。当出现了摆脱,那真正的快攻就可以创造出来,有了快攻,便有了进球的可能。

  第三步,便是想办法得分。就得分而言,有得分手段和得分能力之分。那些世界级的强队为何总能取得那么多的进球,这里面就有他们的独到之处——除了有强大的得分能力之外,还有他们的得分办法确实多。我们中国的职业队中,主要的得分手都是靠外国人,这里面有球员得分能力的差异问题。

  第四步,得分手段是可以通过训练完成的,比如中路突破是最容易的得分的,典型的就是巴萨,还有边中结合、边路传中、远射和定位球等。当然具体到球队的得分能力,除了和球员个人能力有关,也和球队的战术有关。

  参照以上四步走,从前一时期看,申花连基础都没有。自己后面的漏洞很多,特别是在防守组织上。当然,这几场看下来,这些漏洞少多了,某些环节上也有了改进。我们要知道,一支球队不可能在短时间里就能解决那么多问题。申花现在遇到的情况,也和球员本身的实力有关。也可以说,申花现在的问题,也不是分析一场球就能解决的。娄一晨在解说时提到裁判,我说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我们还是要回到足球业务上说,现在的申花已经搞得不成样子,这和申花管理层几乎不懂球有密切关系。也许朱骏在业余足球比赛中能踢几脚球,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懂足球。从专业眼光看,他根本不可能将足球理解到什么深度。和球迷一样,朱骏也许能看出球员单个足球能力,但要他懂得一名球员在整体中是不是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就难了。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