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其他球队新闻

“西超”双雄将毁西甲? 就剩国家德比还有悬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31日07:47

  “对于现在这种情况,如果我们不做任何改变,不用三四年,我们将亲手杀死西甲联赛,西班牙足球就毁了。”昨天客场0比5惨败给巴萨之后,比利亚雷亚尔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说。就在前一天,皇马客场6比0横扫萨拉戈萨。新赛季西甲联赛首轮战罢,巴萨、皇马两大豪强净胜11球,“西超”二人转的主旋律没有任何变化,西甲的两极分化日益严重。

  ■就剩国家德比还有悬念

  除了巴萨和皇马以外,西甲的球队弱小吗?答案未必是肯定的。比利亚雷亚尔、巴伦西亚、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等等,每支球队都能够在欧战赛场兴风作浪一番。但是近几年一遇上巴萨和皇马,这些强队瞬间都变成了弱旅。上赛季排名第一的巴萨比紧随其后的皇马多了4分,但是皇马比排第三的巴伦西亚多了21分。

  不是西甲球队不给力,实在是号称银河战舰的皇马和被誉为宇宙队的巴萨太过强大。整个联赛主旋律就是“西超”二人转,除了两场国家德比还有悬念以外,其他的比赛几乎对冠军归属没有任何影响。已经深谙此道的另外18支球队,不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绝不会跟双雄死磕,不是留着力争欧战资格,就是攒劲避免降级。

  ■只有“西超”还有大手笔

  巴萨和皇马对西甲的统治力正在前所未有的加强,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两队超强的整体实力,首先“西超”双雄在这个夏天都保留了球队原有的基本构架,其次还都对实力积极进行了进一步扩充。巴萨引入了法布雷加斯和桑切斯这样的一流球星,他们的实力完全可以在红蓝军团坐稳主力位置,然而却不得不坐上替补席。再看皇马,科恩特朗、沙欣、卡列洪相继加盟,显而易见,球队主帅穆里尼奥的眼里只有巴萨。

  反观其他球队,实力大都不升反降。巴伦西亚失去了核心马塔以及边路悍将华金,塞维利亚也和法比亚诺说了再见,即将征战欧冠的比利亚雷亚尔则连续失去了两位西班牙国脚卡索拉和卡普德维拉,与此同时罗西和尼尔玛也都走人在即。罗伊格说:“这就是你们要的联赛,为了收支平衡,我不得不出售球员。”

  ■停摆背后的经济失衡

  本赛季西甲联赛首轮停摆,虽然危机暂时得以解决,但是背后的“钱袋子”危机依旧存在。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过去,负债累累的西甲俱乐部为了躲避可能遭遇的处罚,不是选择破产,便是希望能够像英超球队那样被外资收购。这两种措施或可以延续俱乐部的寿命,但是球员的薪资和保障依旧无法得到解决。20支西甲球队,真正能够对球员薪资没有后顾之忧的只有巴萨和皇马。

  其实西甲的转播权出售收入和英超有一拼,但是两个联赛的分红制度大相径庭。西甲上赛季转播收益约为6.2亿欧元,巴萨和皇马的分红要划去34%,层层分级之后,最少的赫塔菲只能拿到600万欧元,最高与最低之间相差127倍。而在英超赛场,这一差价是21倍。西甲的大多数球队本就缺乏商业开发的球星资产,在转播分红也极度受限之后,其财政状况便陷入恶性循环。正是因为在经济实力上难以与“西超”相抗衡,输在了起点上的西甲球队不得不为了生存而选择战略性放弃。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