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训练场上铁血加粗暴 生活中亲切加随和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8月31日14:45

  ■“向前、向前,难道你们要让我冲到前边去吗?”

  ■“连梅西在场上丢了球都要反抢,难道你们就不能?”

  ■“让你们跟人,怎么不跟?你不去阻击,难道我上?”

  ■“不要说废话,进攻球员该想怎么进球。”

  他是传说中的铁血教练,还是徒有虚名的伪大牌?他会成为中国足球的“拯救者”,还是变成又一个落荒而逃者?作为中国足球史上最高薪的教练,卡马乔昨天带国足在昆明海埂集训已整整9天。短短的9天时间,这个有着健硕身板的西班牙老男人,身影正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虽然棱角分明的硬汉性格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虽然围绕在他身上的问号还有很多,但卡马乔依旧给不同的人,留下各不相同的深刻印象。顶着世界名帅头衔执教国足,卡马乔显然难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征服更多的人,他更需要在9月2日国足与新加坡的亚洲区20强首战中,又一次重新证明自己。

  海埂人眼中的卡马乔

  他是一个亲切随和的人

  “亲切,随和”,这是9天零距离接触下来,海埂基地主任常林和基地球类馆馆长张天佑,对世界大牌教练卡马乔的共同感受。

  作为海埂基地主任,负责安排国足训练和接待的常林,在卡马乔本月22日刚到基地时,就曾向卡马乔保证,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都将竭尽全力保障国家队的需求,但卡马乔听了却表示,我没有任何要求,怎么都行,有要求的话那是中国足协提出的要求。这句话,让常林感觉卡马乔并没有大牌教练的架子。“刚开始我们专门为卡马乔和他的外籍助手们,请来两位西餐大厨,专门为他们做西餐,但吃了一天后,卡马乔表示不搞特殊,要求和国足队员一起吃。”通过9天的接触后,常林认为卡马乔就是一个训练认真,生活随和的人,他甚至对海埂基地每个工作人员都非常亲切,“卡马乔不但对接待工作没有特殊的要求,还多次赞美基地的环境和昆明的气候,更赞美这里的人,“卡马乔表示在这里住的好、吃的好,现在他用筷子也用得很好了!”

  和常林一样,张天佑对卡马乔的初步印象也很不错。“卡马乔和他的助手时间观念很强,安排好的训练计划要求队员必须准时,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交流,是一个很团结的团队。”9天的接触后,张天佑感觉卡马乔性格似乎有些内向,“他平常话不多,但却非常注重礼节,见到熟悉的工作人员都微笑,打招呼。他和他的教练团队对基地的服务很满意,基本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国脚眼中的卡马乔

  他是一个很有性格的人

  “感觉他是一个很有性格的人,在训练时吼得比较厉害,让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作为国家队初哥,9天的接触下来,重庆籍国脚黄希扬虽然对卡马乔的技战术要求还在适应当中,但其在训练时的铁血风格,却已经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他在训练中对进攻的要求严格,如果我们在场上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他就会毫不留情的吼出来!”谈到卡马乔与自己接触过的其他教练有什么不同时,黄希扬表示,“在训练中,卡马乔快人快语,他真的是一个很有性格的教练!”作为重庆崽儿,黄希扬更喜欢这种类型的教练,“有什么问题他会及时用吼叫的方式指出来,这种鲜明的方式,也促使我们每天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中。通过这9天的训练,也感觉他在战术思路上比其他教练更先进”。

  在每天的训练之外,卡马乔不时还会与一些国脚进行沟通,但接触得并不多,“在训练之外,感觉卡马乔的话并不多,但他感觉很注重团队,比如我们每天吃饭,他就要求我们队员到齐以后才一起就餐,卡马乔也每天都和我们一起吃,他和他的助手,有时也会和我们做一些交流。”黄希扬表示,训练场下的卡马乔,显得要安详很多。

  球迷眼中的卡马乔

  他的真功夫还没亮出来

  “这么短的时间,还看不出卡马乔训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每天到海埂观看国足训练的昆明球迷李先生,曾经在这里观看过多名中外教练的训练,他对卡马乔的印象还停留在继续观察阶段,“每天千篇一律的训练,卡马乔还需要拿出更多的新东西出来”。

  从卡马乔和国足在本月22日展开备战新加坡队的训练以来,每天到海埂基地来看训练的球迷多达数十人,其中一些球迷甚至从北京等地专程赶过来,而他们都是冲着卡马乔而来。“卡马乔的声音好大,虽然每天训练都差不多,但有他的吼声,我们都看得很过瘾。”9天的训练看下来,卡马乔给李先生留下的最深印象,也是他的大嗓门,但对于卡马乔的执教能力,李先生却表示需要进行观察,“刚到海埂的时候,卡马乔以放松为主,感觉训练气氛很快乐,有点像米卢那个时候,现在的攻防训练,感觉他更注重边路的进攻,只是这么短的时间,很难比较他和其他教练有什么大的不同。”

  虽然对卡马乔执教能力心存忐忑,但球迷们对卡马乔的印象也很不错,“不管怎么说,他都是世界大牌教练,应该给他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支持他!”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球迷郑洪如此表示。球迷如此善待卡马乔,也源于他的“亲民”举动。在国足每天训练结束后,都有很多球迷围着卡马乔要求签名、合影。

  记者述评

  他需要“一战成名”

  训练场上是“暴君”,生活中很亲切很随和。在海埂短短的9天时间里,卡马乔给了不同人不同的印象,而在记者眼中,卡马乔性格的棱角,并没能完全展现,他执教的才能,也没能充分体现,他更需要用一场比赛,来征服更多的人。

  第一次在海埂基地观看国足训练,卡马乔分贝极高的响亮吼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确实是那个传说中严厉、铁血的卡马乔。然而,当每天观看内容几乎完全重复的套路化训练后,记者却蓦然发现,居然很难在训练中,找到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瞬间。每天的训练,除了攻防演练中阵容的变化和国脚精彩的射门配合,能让媒体记者得到一些安慰,卡马乔在训练中几乎都是按部就班,没有太大的变化。

  如果单从训练来看,卡马乔确实没有呈现出,他作为世界大牌教练应该给人们提供的“作料”,但短短的9天时间,显然无法对一个教练做出更合理的判断。昔日神奇教练米卢执教国足之初,也曾经非议不断,但却成为唯一在中国获得成功的主帅。

  在短短的9天时间里,除了在训练场上的吼声,卡马乔在日常生活中,也显得过于沉闷。但无论是卡马乔在训练上单调无奇,还是在生活中亲民随和,考量他世界名帅价值的,还是实战。因此,即便卡马乔带队时间短暂,但9月2日与新加坡队的亚洲区20强首战,他仍然需要用“一战成名”来证明自己,来让人们接受自己。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