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忙复习延续高洪波战术 队长之争足协做让步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9月02日14:24

  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20强赛,中国队最终未能小组突围,无缘十强赛;而今2014巴西世界杯20强赛即将正式开始,中国队能否如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所言“迎来自己的春天”,我们不久之后便知道答案。为了中国足球的更好发展,借助大连万达集团提供的资金,中国足协为国家队请来了西班牙名帅卡马乔,8月22日,卡马乔在昆明升帐点兵,9月2日,他便将率队迎战新加坡队,在短时间内,卡马乔为中国队打下了怎样的烙印?9月2日晚上便将见出分晓。

  忙复习 国足延续高洪波战术

  “我不会在短时间内对中国队的战术进行太大的改变,变化肯定会有,但一切都需要时间,我需要时间去改变中国球员的一些习惯,而中国球员也需要时间来适应我的要求。”卡马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他在近日的训练中也是这样做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的“卡家军”只是过去高洪波时代中国队的一种延续。

  高洪波执教国足之时便十分重视边路进攻,前场定位球也是“高家军”的有效得分手段,对于这两点,卡马乔进行了无条件的继承。事实上,当年卡马乔执教西班牙国家队之时,便非常推崇边路进攻的战术,为此他不惜牺牲一名前锋来增加一名中场球员,从而保证中场良好运转以便两翼球员迅速插上助攻。“在当今的世界足坛,很少有球队再打双前锋战术,即使教练同时派上了两名前锋,他俩的站位也是一前一后,我很高兴中国队过去就是这样做的。对于正确的战术,我们没有必要进行改变。”卡马乔一再强调“得中场者得天下”,“只要控制了中场,我们进可攻,退可守,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另外,在卡马乔看来,利用好前场定位球是现代球队的一大特点,“所有的队伍都很重视防守,在运动战之中谁都很难获得很好的破门机会,在这种时候,前场定位球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由于邓卓翔因伤退出,如今卡马乔钦定的中国队前场定位球主罚者是大将曲波。

  选班长 队长之争足协让步

  欧美足球教练认为球队的队长应该经验丰富、性格坚毅,在场上能起到半个教练的作用;而在中国足协看来,队长应该是一位“好孩子”,无论在比赛还是生活中,都能起到“模范作用”。由于理念的不同,卡马乔与中国足协在挑选队长时产生了分歧,为了维护卡马乔的权威,中国足协最终做出了让步,李玮锋成为“卡家军”的队长。

  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卡马乔表示自己会首先确定中国队的首发名单,然后再在其中选择经验最为丰富的球员担任队长。卡马乔的此番表态应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偏偏在昆明督战的中国足协一位领导没有听到这番话,随后这位足协领导在接受采访时便强调“杜威这两年来一直担任中国队队长一职,表现相当不错,如果没有别的意外,杜威仍应该担任队长”。卡马乔看重的是李玮锋的经验和能力,中国足协却更加重视杜威的思想品质,分歧就此产生,经过媒体的报道之后,中国队“队长之争”被无限放大,从而成了中国足协的一块心病。“谁当队长都无所谓,只是媒体的炒作给我们带来了问题”,足协一位人士如此表态,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足协的这番辟谣恰恰说明中国队内部真的出了问题。

  9月1日,卡马乔带领李玮锋出席中国队赛前新闻发布会,并明确表示李玮锋将担任队长一职,中国队的队长之争终于告一段落为了维护卡马乔的权威、为了照顾卡马乔的情绪、为了让中国队的蜜月期更长一些,中国足协做出了让步。

  首堂课 “开门红”至关重要

  中国人向来讲究好口彩,身为西班牙人的中国队主帅卡马乔同样如此,“我知道这是我执教中国队的首场比赛,我有信心率队取得胜利。”卡马乔在展望本场比赛时这样说,“好的开始便相当于成功了一半,拿下新加坡对于我们打好亚洲20强比赛很有好处。”

  卡马乔明确表示自己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熟悉中国队的球员,“大家都知道,训练跟比赛完全是两回事。到目前为止,我只是带领中国球员进行了训练,效果到底如何还有待实战的考验。与新加坡的这场比赛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会认真观察中国球员的表现,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从而打好剩余的亚洲20强比赛。”

  以往中国队每逢关键比赛,便会遭遇心理问题,但经历了网式足球的调节之后,卡马乔坚信中国队已经不会再犯老毛病,“我觉得我所有的球员都知道该如何应对比赛,中国队不是每场比赛都会出现心理波动的情况。这一次我们表现得到底怎么样,看完这场比赛大家就知道了。我不会预测比分,但我相信中国队在比赛场上会展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在确保胜利的基础上争取少丢球、最好不丢球”,9月1日晚上,卡马乔再一次向中国球员重申了自己的迎敌方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昆明9月1日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