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博尔特短跑仍无人能撼 伦敦舞台新篇章待其书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9月03日21:38
组图:博尔特夺冠弯弓射雕庆祝

  尽管在大邱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中出现意外,但博尔特在男子百米预赛、半决赛以及男子200米比赛中的一系列表现表明,他仍然是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短跑选手。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博尔特卫冕这两个项目的奥运会冠军依然希望是很大的。世锦赛赛场上留下的遗憾已成为过去,200米决赛19秒40的成绩表明,闪电博尔特将在更神圣的奥运殿堂开始创造新的奇迹。

  竞争激烈 发挥空间巨大

  奥运会与世锦赛比,要想连续取得好成绩的难度更大,因为奥运会一般是四年一届,周期比世锦赛上长一倍。在历届奥运会中,一共有9名选手同时获得过同一届比赛的100米、200米金牌,能连续两届蝉联男子百米冠军的只有80年代的美国天才卡尔-刘易斯,而在男子200米跑道上迄今还没有人能蝉联奥运会冠军。

  男子百米项目从1896年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起就有,男子200米比赛则是1904年美国圣路易奥运会才开始有的。在历届奥运会单届囊括两个项目的著名选手里,1936年柏林奥运会夺冠的杰西-欧文斯最为著名。当时的第11届奥运会,欧文斯在100米、200米、跳远、4X100米接力四项比赛中,追平奥运会纪录3次,9次打破奥运会记录、4次打破世界纪录震惊世界,被当时舆论誉为“黑色闪电”。

  卡尔-刘易斯是80年代美国涌现出的又一位田径旷世天才,他在1984年奥运会上收获00米、200米、跳远、4X100米接力四块金牌。在汉城奥运会上他蝉联了男子百米冠军,但在200米决赛中则输给队友乔-德洛奇屈居亚军。随着现代体育的飞速发展,要想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同时拿到100米、200米冠军已经越来越难,尤赛因-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是时隔24年再现这一奇迹的。按照博尔特200米的实力和稳定性强于100米的特点,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实现包揽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是比较有把握的,如果他实现了这个目标,就将在奥运会这两个项目上超越欧文斯、刘易斯两大历史巨星。

  鸟巢霸气 至今尚有余威

  从战略战术上说,这次博尔特在百米决赛中的失误,其实是急躁冒进所致。从他目前的实力,以及北京奥运会、柏林世锦赛的成绩看,他的确是非常霸道非常有实力,其中北京奥运会他的横空出世让我们见识到了非地球人般的速度,可以说从那个时候起博尔特的威名就已震惊世界。

  从1984年起到现在,七届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的成绩都在10秒以内,从亚特兰大起到现在的四位奥运会男子飞人的成绩都在9秒90以内,在08年博尔特之前,加拿大人多诺万-贝利1996年夺冠的9秒84已经非常令人震惊。而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的两个月,博尔特早已以9秒72打破了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在08年夏天的鸟巢,他又以9秒69的成绩创造了人类历史。实际上当时他并非全力参赛,赛后技术分析显示他的起跑反应仅列倒数第二位、最后10米他在减速庆祝。果然在随后的柏林世锦赛上,博尔特以9秒58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夺冠。

  北京奥运会,博尔特在0.9米/秒逆风的情况下以19秒30刷新200米世界纪录。两年前在柏林他再次将这个世界纪录提升到了19秒19。这次大邱世锦赛的最大教训表明,博尔特要想在伦敦奥运会继续自己的辉煌,首先要把对自我的要求放低一些,不能以舆论和公众的标准——破纪录+双冠来强行要求自己。凭他现在的综合实力,认真跑好每一枪,相信在短距离直道上还没有人能真正威胁他的地位。

  大赛经验 无人能匹敌

  今年是博尔特状态比较一般的一年,但请不要忽视这名身体里蕴涵巨大能量的牙买加高手。2008年他最红火的时候,当年世界前十个最好成绩他占了五席,他的同胞鲍威尔占据四席,美国名将泰森-盖伊占据一席。2009年博尔特上演柏林辉煌的赛季,世界前十成绩他依然占了四席。去年开始他状态有所下滑,但虽然失去赛季第一的位置,依然三次跑进世界前十。今年迄今博尔特确实在成绩上比较一般,只在7月跑出过一次9秒88列目前赛季第8。当然在200米跑道上,博尔特这几年一直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统治者。

  这次的大邱世锦赛,牙买加新人布雷克以9秒92的成绩夺冠,这本身就说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今世界即使那些经常在百米跑道上跑出非常好成绩的选手,始终难以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定尖舞台上一展身手。博尔特的老乡鲍威尔,曾创造过百米世界纪录,但迄今仍然是无冕之王,一到顶级大赛就出问题,要么提前退赛要么没有好状态。美国著名选手盖伊曾获得大阪世锦赛百米金牌,但在舆论一直期待他成为当年刘易斯那样的顶级领军人物的呼唤中,他却一次又一次地在伤病中倒下。

  博尔特在200米跑道上具有绝对的统治力,目前世界前几个最好成绩都在他一人手中,而他在百米跑道上真正的两个对手又极缺乏顶级大赛作战经验。而如布雷克这类后生小辈,没有随便可进9秒80的成绩几乎是不可能威胁到正常发挥的博尔特的冠军地位的。从这些综合因素角度考量,只要接下来博尔特安心踏实备战,明年伦敦奥运会他将很可能无人能超越。(搜狐体育 仁杰)

  历届奥运会蝉联男子100米、200米冠军得主

  哈恩 美国     1904 圣路易,美国
  克雷格 美国 1912 斯德哥尔摩,瑞典
  威廉斯 加拿大 1928 阿姆斯特丹,荷兰
  托兰   美国   1932 洛杉矶,美国
  欧文斯 美国   1936 柏林,德国
  莫罗   美国   1956 墨尔本,澳大利亚
  鲍尔佐夫 前苏联 1972 慕尼黑,西德
  刘易斯 美国   1984 洛杉矶,美国
  博尔特 牙买加 2008 北京,中国

相关新闻:

·19秒40!博尔特200米轻松夺冠 创造历史第4佳绩
·博尔特短跑仍无人能撼 伦敦舞台新篇章待其书写
·6天内世界再为之鼓掌 博尔特夺冠让质疑者闭嘴
·前事不忘博尔特谨慎起跑 反应倒数第一无碍夺冠
·现场:博尔特下跪庆祝获胜 直面美女主播跳艳舞
·200米才是博尔特王牌项目 4年不败统治期限难定
·现场-博尔特赛前与女志愿者击拳 夺冠飞吻致谢
·博尔特:听枪之前仍会紧张 后程放水本可以更快
·三大社:博尔特夺冠一扫阴霾 闪电仍是短跑之王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