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水球动态

无人喝彩后备稀缺 水球成绩优异依旧是无根之树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9月10日12:19

  水球运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项陌生的运动。在结束不久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中国女子水球队惊艳亮相,夺得银牌;在深圳大运会上也是势如破竹,豪取金牌。中国女子水球队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将水球运动逐渐带入公众的视野。

  当中国女子水球春风得意之际,我们却发现一个问题:中国女子水球的发展和中国女足的发展之路有着惊人的相似!因此,群众基础薄弱、后备力量贫乏、商业开发受限等致命问题摆在了水球运动发展的面前。

  有着“水球之乡”称号的顺德,水球运动发展的如火如荼,给了中国水球发展巨大的支持。但是,仅仅一个顺德的资源和能力很有限。就像当年风靡一时的“足球之乡”大连、梅州救不了中国足球一样,仅仅依靠顺德一己之力,是无法永远支撑中国水球的发展,只有更加科学、合理地培养和发展体制才是冷门项目真正的救世主。

  国家体育总局水花部主任赵琪对中国水球队的感情,宛如自己带大的孩子,回忆起世锦赛中国水球队的起起伏伏,至今历历在目。而在顺德看到有13支女队前来参赛,她更是体会了女水在中国成长的喜悦。

  成绩▷▷人口增加 水平提升

  在女子水球被列入全运会项目后,加上女子水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中国女子水球在2009年和2010年出现“井喷”,包括上海、四川、湖南等队伍都迅速组建起来。尤其是上海队,秉承了1997年老女子水球队的基础,加上有上海男子水球队良好的训练基础和水平,在短短一年内成绩突飞猛进,成为本届全国青年锦标赛让人惊喜的队伍。

  “中国女子水球队可以说是从零开始。2004年组队时,那批球员不怎么会打球,甚至还没有达到现在的省队、国家二队的水平。”赵琪介绍,“但她们得到了最好的教练和最多的锻炼机会,几乎是从一开始就享受国家队的待遇。正是这种模式,才训练出了这样一支优秀队伍。”

  水球也是目前中国队最有机会冲击伦敦奥运金牌的大球项目,但2016年奥运会却是一道难题。赵琪表示:“从这次顺德青年赛看来,虽然参赛的队伍多了,但不代表实力就提高了,很多年轻选手也有待雕琢。不仅是省队,现在连国家二队都比不上现在这批国家队在青年时期的训练高度。毕竟当年只有一支队伍,既是国青也是国家队,获得的资源肯定更多。这也导致了她们很难赶上目前国家队的水平,如何抓好二队,是维持中国女子水球发展的重点。”

  现状▷▷无人喝彩 后备稀缺

  中国女子水球虽然现在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堪比当年的中国女足。但是,中国女子水球也同样面临着中国女足发展的瓶颈——无人关注,后备人才贫乏。

  赵琪表示:“这正是我们所担心的。毕竟现在的国家二队在教练、比赛机会等资源上无法和当时那支国家队相比,这也导致了她们很难赶上目前国家队的水平。如何抓好二队,是维持中国女子水球发展的重点。”

  同时,现在这个阶段要想普及全国群众基础来发展水球项目,也不是很切实际的事情。赵琪表示:“这个项目在国内没有传统。而且这个运动项目对训练场地要求比较高,很难普及。我们现在只能希望通过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崛起,争取更多的人关注,才能获得更多的外界支持来发展这项运动。”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