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两大质疑折射女排困境 俞觉敏称只打全运成病根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9月14日07:46

  结束在福建漳州的备战训练后,中国女排昨日在主教练俞觉敏的带领下奔赴台北,参加15日的亚洲女排锦标赛。

  根据规则,亚锦赛前三将获得年底世界杯参赛资格,世界杯前三将拿到明年伦敦奥运入场券。在男足女足先后无缘伦敦后,中国女排也将迎来挑战。但事实上,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遭遇四连败并创下历史最差战绩后,女排就陷入了层出不穷的争议中,从“克扣国手工资”到“主帅炮轰体制”的爆出,无一不折射出中国女排的困境。

  本报记者向群 实习生李秋生 长沙报道

  质疑1

  据说中心克扣工资,国手无心恋战

  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向来拥有不错的地位,很多国外俱乐部也曾频频向女排国手们发出加盟邀请。但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为担心国手天天想着出国打球挣大钱,长期以来排管中心采取“控制工资”的办法。虽然相比地方队以及其他项目,女排国手们收入不菲,但大半收入都由中心掌控,在运动员效力国家队期间暂不下发,直到其退出国家队后才会全部发放。此举让很多优秀球员无法和外界交流,成绩下降实属正常,引来不少抱怨。

  报道还称,尽管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冯坤、杨昊等都曾出国打球,但这是“个人行为”,而且基本都处于职业生涯晚期。

  回应:这一爆料很快就遭到否认。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前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和前国手冯坤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其中,李全强明确表示,“在每一年的年底,中心都会按时将队员的收入全部支付给她们”。传闻中的当事人、前国手冯坤也表示,国家队队员都会按时领取工资。前任主教练蔡斌也称表示:“至少在我的任内,这种情况并不存在。”

  质疑2

  主帅炮轰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

  中国女排持续低迷,让不少球迷失望。女排在漳州集训期间,一直低调的主教练俞觉敏一反常态地炮轰称,运动员对外交流少,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程度低,导致后备人才缺乏,祸及中国女排成绩。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我知道女排的问题在哪里,但是这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这是体制的原因,还有队员们基本功的原因。”俞觉敏还指出:现在各个国家的职业化进程都很快,队员在职业化的地方打球,见识的东西多了,视野开阔了,对掌控比赛是有好处的,进步自然就快了。“我们的职业化改革慢,与我们只要打全运会有关。”

  现状:国内职业联赛进行多年,但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都承认“现在的联赛半职业都算不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队和联赛,后者是前者的根基,但排管中心却只重视国家队,轻视联赛,连地基都打不好,中国女排久而久之沦落为‘豆腐渣’也在情理之中”。“排管中心也一直鼓励各队聘请外援,但长年小本经营,俱乐部维持正常开销都难,请外援更是天方夜谭,”一位排球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不是恒大,更需要中心在政策和行动上的支持。”

  [亚锦赛赛程]

  本届亚锦赛共有中华台北、韩国、印度、中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泰国、伊朗、越南、日本、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土库曼斯坦和朝鲜14支球队参加。由于上届亚锦赛未能夺冠,中国女排本次被列2号种子,与哈萨克斯坦、朝鲜以及印度被列入C组。15日16:00,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迎战朝鲜队。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