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周继红:女子10米台最惊喜 伦敦存变数后继有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9月17日15:05

  (搜狐体育 陶冶 9月17日常熟报道)北京时间9月17日,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江苏常熟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除了晚上压轴项目男子10米台之外,其余所有项目都决出了最终的冠军归属。本次全国赛设置的项目包括男女10米台单人和双人、男女3米板单人和双人这8个奥运会项目,男女1米板这2个世锦赛项目,以及男子全能、女子全能和混合全能这3个全能项目。由于本次全国锦标赛属于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的第二站赛事,因此8个奥运项目受到的关注度更大一些。游泳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总结本次全国锦标赛时表示,从她观察这8个项目来看,女子10米台这次给她带来了最大的惊喜。

  女子10米台是中国跳水优势比较大的一个项目,包括获得世锦赛单人项目冠亚军的陈若琳和胡亚丹,世锦赛双人金牌获得者汪皓,罗马世锦赛铜牌得主康丽,都在为竞争伦敦资格努力。不过比赛最终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陕西队年仅13岁的小将司雅杰战胜多名劲敌夺冠,最终总分甚至要超出第二名陈若琳17分多,另外前三名的分布也让人非常意外,除了陈若琳是老面孔之外,夺冠的司雅杰和第三名朱佳名的名字都不是特别熟悉。

  另外在女子双人10米台项目上,比赛的进程也比较刺激,司雅杰和邢怡颖这两位13岁小将搭档,决赛时一跳比一跳好,这让世锦赛冠军组合陈若琳/汪皓输得哑口无言。事实上双人项目陈若琳/汪皓的位置本来十分稳固,并且已经被一些业内人士定为伦敦奥运的最佳人选,不过司雅杰和邢怡颖的横空出世,还是让这个项目的伦敦前景产生了一些变数。

  周继红认为本次全国锦标赛在女子10米台这个项目上,出现了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高水平,年轻运动员有一定动作难度,发挥除了非常高的水平,而自己确实为这些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感到高兴。显然对于周继红来说,这意味着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后继有人,但同时她也表示尽管年轻运动员令人欣喜,但是必须克服自身的诸多问题,“比如女子运动员在10米台这个项目上变化一直比较大,她们必然面临身体发育的问题,所以这个项目和其他项目相比,稳定性要存在一定的欠缺,我希望她们能够度过这一关保持住自己的水平。”

  目前这一批女子跳台运动员,整体年龄都比较小,除了陈若琳和汪皓两人年纪稍大之外,其他基本都保持在13岁到14岁这个年龄段,所以接下去的一两年这个项目的竞争会一直非常激烈。

  除了女子跳台项目之外,周继红还提到了男子双人3米板这个项目,事实上男子双人3米板也被业内认为存在一些变数的项目,一方面因为这个项目国际高手众多,包括俄罗斯、乌克兰以及墨西哥都有比较强大的对手虎视眈眈,另一方面秦凯/罗玉通两人配合时间虽然比较长,不过在动作难度上并不如国外选手,因此这次比赛我们看到了两人在决赛中使用了之前没有用过的109C这个高难度。

  周继红向记者透露,由于这次上海世锦赛上国外选手攻高难度的频率很高,比赛中甚至都出现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超高难度动作,而意图显然就是希望利用高难度博高分,以此给中国跳水队员施加压力。罗玉通在世锦赛结束之后,也在训练中开始重点攻克109C,这是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他的搭档秦凯在109C这个项目上比较纯熟,而为了不影响双人项目的动作质量和同步,罗玉通在训练中下了很大的功夫。“这个动作他(罗玉通)在比赛之前只练习了两三周时间,时间比较紧,后面的路会比较艰苦。他和秦凯的这套动作,其他几个动作应该不会有问题,相比之下稳定性和比赛发挥还需要更加熟练,只不过109C这个动作比较关键。”

  对于其他几个奥运项目,周继红认为本次比赛基本属于正常情况,并没有做详细的点评,她只是表示有些运动员因为上半年的赛事密度比较大,因此身体上有些疲劳,这次比赛可能没有发挥出比较好的水平,这也属于正常现象,接下来的训练会慢慢总结。

(来源:搜狐体育)

相关新闻:

·周继红暗示女板无悬念 吴敏霞何姿领先优势明显
·周继红谈奥运选拔:五站综合分析 绝对保证公平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