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杭州绿城VS陕西人和

高洪波执教史:三掌国字号 中超最年轻金牌教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辉
2011年09月24日09:03
幻灯:盘点国足主帅就业 高洪波入陕学习朱广沪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陕西人和俱乐部方面曝出即将解除桑特拉奇的合同,而新帅将会是前国家队教头高洪波。这次被陕西俱乐部相中,高洪波的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翻看高洪波的执教经历不难发现他的执教经历十分丰富。

  高洪波在球员时代已经让众多球迷记住了这个名字,其在场上的出色跑位、关键点的争抢赢得了一致好评。在退役后高洪波拿起教鞭执掌球队,他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1998年退役后,次年高洪波便成为了广州松日队的主教练。闪电出任广州松日队的主帅这期间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当年由于广州松日队聘请的外教塔瓦雷斯离开了球队,于是熟悉广州松日队且拥有A级教练员证书的高洪波暂时出任了球队的主帅,这也让他成为了甲A最年轻的主教练。但是第一次的上岗,高洪波的事业并不顺利,赛季中期便辞职离开了球队并且自费前往欧洲学习。而前往欧洲学习也为他日后的技术流足球奠定了基础。

  2000年高洪波从欧洲归来,成为当时国少队的主帅,第二次就业的高洪波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但是由于在世少赛预选赛决赛阶段被日本队7球大胜,从而未能晋级世少赛,高洪波因此辞职。紧接着,高洪波成为了甲B球队上海中远的助理教练,而当时上海中远的主帅是徐根宝,在他们两人的调教下,上海中远队当赛季以46分的成绩升上甲A联赛。这也算是高洪波在执教初期创下的最好战果了,虽然仅仅是一名助教。但是次年,他便跟随徐根宝一同离开了球队。

  2003年,阿里汉成为了国足主帅,高洪波成为了中方教练组一员。但是仅仅一年后,高洪波便辞职离开了中方教练组成为了甲B球队厦门蓝狮队的主帅。球队在赛季初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但是这次高洪波用时间与行动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后续的比赛中,厦门蓝狮的上升势头十分明显,在赛季结束后球队获得了第3名的成绩。但是高洪波创造的神话不仅仅只有这么一点,在率领球队取得了第3名的战绩后,球队在2005年实现了井喷式的爆发,这一年,高洪波率领球队取得了甲B冠军积分64分,从而升级成功。2006年,他又率领厦门蓝狮队在中超联赛上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这也是球队历史最佳战绩。

  2007年,高洪波出任长春亚泰队的主帅,在厦门蓝狮积累下来的良好联赛经验帮助高洪波迅速站稳脚跟,在这一年高洪波率领长春亚泰队获得了中超联赛冠军,这也是长春亚泰队的最好战绩。而高洪波也成为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主帅。但是次年便由于与俱乐部的矛盾便离开了球队。

  在相对沉寂了一段时间后,2009年5月,高洪波再度一鸣惊人。在国家队主帅的竞选中,高洪波出人意料的成为了新一任的国家队主帅。虽然当时很多人对其均不十分看好,但是后续的事实证明了高洪波的实力的确在土帅中已经算的上是出类拔萃。在率领国家队南征北战的期间,高洪波率队斩获了四强赛的冠军,并且打破了长达32年之久的逢韩国不胜的尴尬纪录,并且3-0的比分也创造了双方交锋的最大比分差。在热身赛中平德国胜法国,这些都让高洪波的实力得到了有力证明。

  2011年,中国迎来了世界杯预选赛,这时足协也开始考虑重新聘请洋帅来出任主帅。于是在1-0击败牙买加队的热身赛后,高洪波正式告别国家队。但是相比以往国家队主帅来说,高洪波是少有的在下课后不被谩骂的,也是因为他在带队期间的战绩,这也让中国队成为了世预赛亚洲区的种子队之一。时至今日,高洪波下课也仅仅只有45天的时间,再次闪电出山,他的执教能力无疑是最为被看重的。(搜狐体育 王辉)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