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94-95 火箭4:0魔术横扫赢尊重

2011年10月08日08: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这次总决赛让火箭队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只有那些对这件事情毫不关注的人才会否认他。

  “我们一直在遭受怀疑,我必须告诉那些怀疑论者一件事情,那就是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在此后这样说。这位篮球人士将自己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火箭,他当过火箭的球员,当过火箭的球探,当过火箭的主力教练,现在又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干了二十多年,他从1970-71赛季就在这里,那个时候这支球队还被叫做圣迭戈火箭队。

  1993-1994年的火箭队已经证明了他们可以战胜纽约尼克斯坚韧的防守,他们在总决赛上每场拿下86分最终赢得了总冠军。1994-1995年的火箭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富有冲击力,篮球节奏更快的对手,于是他们面对奥兰多人每场得到114分,再次拿下了总冠军。

  这样的情况是令人感觉不可思议的,他们在连续两年的总决赛上得分之差达到了28分之多,这是同一个球队所干出来的事情吗?火箭队就这样做到了,他们也因此赢得了自己在篮球史上的地位。

  “我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我对于这支球队的感觉,”汤姆贾诺维奇说,他深沉的声音曾经激励着火箭队横扫了魔术,“他们的性格,他们的勇气,在联盟的历史上没有人做到过这些。”

  事实上,从来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曾经连续战胜四支50胜以上的对手来赢的最后的总冠军,但是火箭队却跨过了60胜的爵士,59胜的太阳,62胜的马刺和57胜的魔术。同样的,也从来没有一支球队曾经在季后赛上拿下9场的客场比赛,没有一支球队曾经连续赢下七个客场比赛,但是火箭队却又做到了。

  “我们战胜的每个球队都具有拿下总冠军的能力,”汤姆贾诺维奇说,“所以那些看轻我们的人需要闭嘴。”

  火箭队的总冠军永远不会消失,他们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常规赛季以后生存了下来,在这期间他们经历了交易,经历了伤病,经历了一些球员的不安与混乱,最终带着卫冕的压力杀入了季后赛,而这一切都要从客场开始。

  他们曾经在5场决胜的赛制中以1:2落后于爵士队,但是却顽强的挺了过来,接下来的一轮他们先是输给了凤凰城两场比赛,然后又绝地反击拿下了系列赛。然后他们分别战胜了东西部的常规赛冠军——圣安东尼奥马刺和奥兰多魔术。

  “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球队的总经理并且长期担任助理教练的卡罗尔-道森说,“我们认为只要我们能够进入季后赛,我们就会越来越好。”

  火箭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于是他们就和湖人、凯尔特人、活塞、公牛四支球队一起成为了能够卫冕总冠军的球队。

  而且,火箭队还是第一个通过横扫对手这样的方式来完成卫冕的球队,火箭队也成为全世界篮球迷中新的标尺,这就是火箭队1995年冠军所带来的东西,那就是:尊重!

  大梦奥拉朱旺赢得了尊重。虽然他在上个赛季总决赛上有着超人般的发挥,但是在当年常规赛MVP的评选中仅仅位列第五位,甚至低于那些仅仅具有商业价值和让比赛变得更好看的对手。

  滑翔机德雷克斯勒赢得了尊重,作为NBA球龄超过12年的超级巨星,作为在总决赛开始时保持着现役球员季后赛总得分纪录却没有获得总冠军的超级球星,他重新站在了他的大学校友的身侧,大梦和滑翔机联手奉献了一个总冠军的梦。

  汤姆贾诺维奇赢得了尊重,在联盟顶级教练的行列中我们很少听到他的名字,但是他的球员却通过表现让他穿透了这层阻碍的围墙,跨入到了那个行列中。

  那些不太出名的球员同样也在这次成功卫冕中赢得了尊重:年轻的球员展示出了自己的潜力,于是就有了老妖怪霍里和外星人卡塞尔,老兵们则享受了最后一段篮球时光所带来的快乐,比如马里奥-埃利,查克-布朗和查尔斯-琼斯等人。

  更多的尊重是面向火箭这支球队的,当1994-1995赛季开始之前,没有多少媒体把他们列到了顶级球队中,他们认为上个赛季火箭队是在一个没有超级强队的赛季勉强获得总冠军的。

  “我们是作为一个完整的球队做到这些的,”肯尼-史密斯说,他当时和卡塞尔一起镇守着火箭的一号位,“我们团结在一起,并且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这些。”

  不过抵达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火箭队在开赛初就交易了他们的大前锋奥蒂斯-索普,然后从开拓者换来了德雷克斯勒。很多人,甚至包括火箭自己的队员,都在批评这次交易,他们觉得这次交易打破了本来非常稳定的阵容,而且换来的只是一个已经32岁,并且只善于进攻而从来没有展示过防守能力的老后卫。但是德雷克斯勒和他的新队友之间的磨合却非常的顺利,特别是与他在大学时候的密友奥拉朱旺之间。虽然滑翔机的到来让玛克斯韦尔不得不坐上了替补席,但是当季后赛到来的时候,火箭队已经运转的非常流畅了。

  于是火箭队就成为了历史上进入季后赛顺位最低的总冠军,他们只是西部第六名,此前保持这个记录的是波士顿凯尔特人,他们在1969年夺冠时候的位置是东部第四名。即使算上整个联盟,他们也同样的创造了记录,他们在整个联盟只是第十名,而此前夺华盛顿子弹队保持的是第八名的记录。

  火箭队同样的通过客场七连胜和拿下9个客场创造了记录,他们变成了第一个在连续四个系列赛没有主场优势下夺冠的队伍,此前的凯尔特人虽然也没有主场优势,但是只打了三轮。

  “上个赛季我们是战绩最好的球队,现在的这支球队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容易战胜,我们需要面对爵士、太阳、马刺和魔术,这是我们必须经历的考验。”奥拉朱旺这样形容这两年的区别。

  事实上,当总决赛开始的时候,有些人认为火箭队已经通过了这些考验,而魔术队还没有,他们连续两年在选秀大会上的成功让他们拥有了哈达威和奥尼尔这样的年轻领袖,没有人否认魔术是将来最有希望的一支球队,不过现在似乎还不是。

  没有人怀疑奥兰多魔术队先发五名球员的能力,奥尼尔领先联盟的得分榜,一直被人与张伯伦相比较,哈达威作为一个控球后卫不仅可以运球,而且还能够远射甚至背身单打,尼克-安德森和丹尼斯-斯科特为这个球队提供了恐怖的外围投篮能力,他们在休赛期引入了格兰特,他的篮板和防守技巧以及偶尔的得分能力曾经帮助公牛队夺得三连冠。

  魔术队在第一场比赛就火力全开,在奥兰多的球馆中他们在第二节就领先达到了20分之多,哈达威展示了他多种多样的得分能力。但是经历过重重考验的火箭队却拒绝放弃,他们在半场结束的时候把分差缩小到了11分,然后史密斯在第三节命中率创总决赛记录的5个三分球,火箭队单节以37-19领先,并且以87-80进入了第四节的决战。接下来该轮到魔术队绝地反击了,他们在最后的时刻还握有三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安德森却错失了连续四次罚球,把大门重新向火箭队敞开,他不仅仅开始两罚不中,而且在本队获得了前场篮板球之后再次两罚全失。接下来,火箭队的史密斯在最后1.6秒命中了他本场的第七个三分球,这又创造了总决赛的一项纪录,于是双方以110平进入了加时赛。在斯科特在最后5.5秒的三分球把比分扳成了118平之后,德雷克斯勒运球杀入了内线,奥尼尔庞大的身躯虽然逼迫他将球打在了篮板的上部,但是却给了奥拉朱旺空位的机会,他轻轻的把球点入了篮筐,比赛还剩下0.3秒,火箭队取得了领先。这两个疯狂的队伍联手创造了总决赛上的三分球记录,他们联手投出了62次三分球,命中了其中的25个,而此前的记录只不过是37和14,差距之大令人难以想象。火箭队自身的32投14中的三分球也打破了此前22中10的记录。

  这样恐怖的三分球似乎掩盖了一些本来应该受到关注的东西,奥尼尔全场拿下了26分16个篮板球和6次助攻,哈达威同样的拿下了26分,格兰特拿下了15分和16个篮板球。火箭队这边的德雷克斯勒和史密斯同样收获了23分,并且前者还有11个篮板球,火力拿下了19分,8个篮板和5次封盖。经历了第一场的疯狂之后的魔术队似乎有些一蹶不振,他们第二场半场落后了22分,最终以106-117输掉了比赛,这是火箭队在季后赛上连续第七场客场胜利,打破了此前公牛队在1991年创造的客场六连胜的记录,火箭队也收获了季后赛的第九场客场胜利,打破了1981年的八场胜利的记录。

  这样的失利把魔术队推向了深渊,接下来两天后的夜晚,霍里在最后14秒的三分球让火箭队以106-103拿下了比赛,奥拉朱旺拿下了31分和14个篮板球,都是全场最高,德雷克斯勒拿下了25分和13个篮板球,两个人都有7次助攻入账。“我在一开始就说过,哈基姆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可以带领着他的球队前进。”希尔说,“可是现在这个球队又从德雷克斯勒那儿带来了能量,克莱德同样是伟大的,他靠着他的意志力让球队处于了不败的境地。”霍里继续发挥着自己良好的状态,拿下了20分和9个篮板球,埃利三分球9投6中拿下了17分。

  三天后的第四场比赛,埃利在第四节引领了一个11-2的攻击波,火箭队以113-101实现了系列赛的横扫,奥拉朱旺以一个不可思议的右侧底角三分球结束了自己的这个赛季,最终拿下了35分和15个篮板球,再一次不容置疑的获得了总决赛的MVP,和乔丹一起成为了连续两年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

  在被问到这个系列赛是否是他职业生涯最优秀的表现的时候,奥拉朱旺把焦点从个人转向了自己的球队。“是的,我同意这种说法,不过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这支球队和这样的比赛方式。我们打的是全队篮球,我们具有侵略性的防守,我们可以命中很多的外线远投,于是我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单打空间,同样的上个赛季我们的成功也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经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