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马林:希望培养出更多国脚 辉煌已经属于过去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0月08日10:18

  十强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沈阳圆满结束,昨日米卢率领的2001届国足6:5险胜辽足亚俱杯冠军元老队。在昨日的比赛上,将近50岁的辽足主帅马林打满全场,这位昔日的亚洲第一中锋风采不减当年,他一脚30米开外的吊射破门惊艳全场。

  希望培养出更多国脚

  马林赛后说:“能有四五年没打过这样的比赛了,对我们这帮‘老人'来讲确实是个难得的机会,老哥儿几个还能在一起踢踢球,锻炼身体,彼此间还都挺默契,而且我找回了当年作为球星被人追捧的感觉。我的年纪大了,身体、体力都不比从前了,虽然每天都坚持活动,但跟年轻人还是没法比。 ”

  马林曾经是中国国家队的队长,他培养的弟子肇俊哲、李铁也都是当年国家队响当当的人物。他直言自己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国脚:“我这个年龄是不大可能回国家队了,我希望我能够为国家队培养更多的球员,希望我的徒弟能够进入国家队,这也算是我为中国足球做的一点贡献吧。 ”

  辉煌已经属于过去了

  亚俱杯夺冠、世界杯出线,这是中国足球的两个最高点,马林是亚俱杯夺冠的核心,2001年十强赛他也亲眼目睹,“世界杯出线无疑是中国足球的历史性时刻,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我也为此感到骄傲。时间过去十年了,我们仍然要铭记这一刻。辉煌已经属于过去了,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知耻后勇,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

  同时马林也表示,足球现在虽然正在回暖,不过并没有质的变化。要想彻底改变还需要大家去通力合作。尤其对青少年的培养才是重中之重。

  辽宁宏运本赛季表现非常抢眼,他们很有希望进军亚冠,当马林在这场纪念赛中破门的时候,现场的球迷高喊起:“辽足,亚冠!辽足,亚冠! ”的口号,对此马林也表态:“我们肯定会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 ”

  最后马林认为,十强赛十周年纪念活动吸引了全国众多球迷的眼球,让球迷们感到了喜悦,他很希望中国足球能多通过这样的活动重新唤起人们对于足球的热爱。

  昨日,十强赛十周年纪念活动上,将近50岁的辽足主帅马林打满全场,表现惊艳全场。  相关新闻

  中国足球十年大事记

  2001年 中国队1∶0击败阿曼队,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2002年 荷兰人阿里·汉接过教鞭成为新一任国家队主帅。2003年 阿里·汉首秀国足以0∶0逼平巴西队。2004年 在本土举办的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先后战胜了伊拉克队和伊朗队挺进决赛,最后惜败日本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队距离亚洲之巅最近的一次。可之后不久,中国队接连阴沟翻船!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在全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不敌科威特队。在最后一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虽然中国队7∶0大胜中国香港,但仍以进球数少而最终无缘德国世界杯。

  2005年 中国足球更替掌门人作为开篇。 2月,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主任。3月,朱广沪成为国足新任主帅。上任后不久中国男足获得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东亚运动会男足比赛冠军。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足球近10年最辉煌的一年!

  2006年 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出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于此同时,马良行带领中国女足获得了亚洲杯冠军。而这一次也成为铿锵玫瑰最后的辉煌。

  2007年 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再一次陷入了“打平就出现”的怪圈之中,中国队不敌乌兹别克斯坦,27年来首次亚洲杯小组未出线。随后中国足协突然宣布杜伊兼任中国国家队总教练,之后他推荐好友福拉多出任国家队执行教练。就此进入了杜伊和福拉多的“双簧”时代!同年中国足协被亚足联授予了年度最佳足协大奖,而当时领奖人是南勇。

  2008年 中国队在小组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就已经宣告提前出局,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圈。而国奥队则是奥运会小组未出现,不仅输球还输了人!

  2009年 43岁的高洪波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同年,中国足球刮起了席卷全国的扫黑风暴,知名球员、知名裁判纷纷被带走协查,最后这场大地震触动了中国足协的最高层。

  2010年 高洪波率领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3∶0完胜韩国队,打破了32年之久的恐韩症。之后又击败前世界冠军法国队。5月,中国女足获得亚洲杯第四名,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 10月,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足协高管因涉嫌操纵比赛收受贿赂,被依法执行逮捕。 12月,克罗地亚著名足球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担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

  2011年 6月,中国国奥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失败,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正式离职。8月,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出任国足主教练。9月,中国女足未获伦敦奥运会出线权,史上首度无缘奥运会!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