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小丫惊艳世界 姚金男力助中国晋级女团决赛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10月09日12:35

  北京时间10月8日10:30,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展开了女子资格赛第二天的争夺,中国女团在早场进行了比赛,出生在永泰的福建小将姚金男成为了中国队发挥最为出色的选手,相信实力和稳定兼备的她会成为中国体操界升起的又一颗璀璨的明星。

  昨天,体操世锦赛女团的预赛在日本进行。在中国队的阵容中,有一个年轻的选手叫姚金男。这场比赛对于出生在永泰的福建女孩姚金男来说,不过是众多比赛中的一场而已,但是对于福建体操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1992年李奕芳之后,20年来福建又一个在体操世锦赛上亮相的运动员。

  昨天,这个福建体操新星没有让中国的体操迷们失望。在中国队多人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她用稳定的发挥帮助中国队获得小组第三,成功杀进决赛。

  “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能够表现得这么出色,这是我很欣慰的。”赛后,中国体操女队教练陆善真重点表扬了一个队员,这个队员就是姚金男。

  确实昨天姚金男表现出色。在第一场自由操的比赛中,姚金男在江钰源和黄秋爽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很好地完成了动作,得到了14.533分;随后的跳马,姚金男表现依然抢眼,拿到14.866的高分;高低杠的比赛,姚金男第二个出场,拿到了14.566的高分;之前一直在平衡木上出现问题的姚金男,昨天在平衡木上也有着不错的发挥,拿到15.066分。

  姚金男以59.031分的全能成绩,排在第三位,成功杀进决赛。俄罗斯新秀科莫娃和美国实力小将韦伯位列前两位。

  赛后,中国体操女队教练陆善真说:“这个比赛对于女队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年轻队员尤其是姚金男很出色的表现,很稳定,特别敢下地去站,她也是我们伦敦奥运会重点要打造的这么一个选手。不足的就是在高低杠上,高低杠我们发挥得不太好,而且何可欣是我们一个争金点,这还是比较可惜的。”

  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将在11日18:00开始,CCTV-5将直播本场比赛。

  赛后

  姚金男:四项都满意!

  姚金男今年才16岁,还很少参加国际比赛,因此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姚金男总是显得有些羞涩。

  昨天比赛结束之后,在谈到自己的发挥时,姚金男说:“感觉还行”。问她对自己哪个项目最满意时,她说:“四项都满意”。教练赛前有什么交代?“就让我放开做就行。”单项有什么想法?“目前还不知道”。

  她回答问题总是寥寥数言。在大家不断地引导下,她才说出了昨天发挥不错的原因:“场上并不是太兴奋吧,我没有去想其他的东西,也没太关注其他人的比赛,就是自己把心静下来,在比赛中尽量发挥自己训练水平,这样我就很满意了。”

  全能金牌是中国女子体操的空白,因此更加受到外界的关注。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有想法去争夺全能金牌时,姚金男的回答很老实:“我没有想过,到目前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排名和得分,不会去考虑太多,还是完成自己的比赛就好。”

  历程

  首次世界大赛勇夺三金

  世界杯德国站一夜成名

  也许很多人对姚金男还不是很熟悉,不过这位16岁的小姑娘在今年年初世界杯德国站的比赛中勇夺三金,一夜成名。

  据福建体技中心主任陈建基介绍,姚金男出生在福州永泰一个名叫台口的小村庄,她的父母都在外面给别人打工,家境一般。“小家伙很可爱,也很单纯,记得有一次给她发了1000元的奖金,她可能很少一次看到这么多钱,因此拿到钱的时候就数了起来。不过,她有的时候也很倔强,也会跟教练抬杠,不过运动员应该有一点自己的脾气。”陈建基说。

  虽然她才16岁,而且才进入国家队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是姚金男很可能成为中国体操女队新的领军人物。

  世界杯德国站一夜成名

  姚金男去年进入国家队。今年3月份的德国世界杯是姚金男第一次参加成人组的比赛,第一次也成了她的成名之战。

  由于今年刚满16岁,姚金男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但是这次比赛中,她拿下了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三块金牌,让国外舆论哗然。

  一名从没大赛经验的队员,一下超越了杨伊琳、江钰源、眭禄这样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队成员,确实不由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随后在世界杯多哈站的比赛中,姚金男再次获得了自由操的冠军,她也成了中国体操今年最大的发现。在今年7月进行的日本杯的比赛中,姚金男在女团的比赛中,四个项目都发挥出色,帮助中国女团问鼎,媒体称姚金男的表现惊艳可比程菲。

  然而,一个人的成长之路并不会都一帆风顺。今年5月在昆山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姚金男在其余三项都超越青奥会冠军谭思欣的情况下,在平衡木上出现了失误,在这个项目上她就输给对手1.15分。赛后,姚金男两次落泪。

  展望

  世锦赛 中国灵魂人物

  奥运会 重点打造人选

  在这次世锦赛组委会印发的宣传册中,重点介绍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海外选手”。中国队有两位选手上榜,男子是陈一冰。女子的运动员不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团成员何可欣和江钰源,而是后起之秀姚金男。组委会对姚金男的评价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同时提到了姚金男在全能项目上实力不可忽视。

  其实不单是组委会,中国体操女队也把姚金男当成了灵魂人物,她将参加女团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而且四个项目都排在第二至第四位出场,足见教练组对她的重视,肩上担子可谓不轻。

  奥运会 重点打造人选

  姚金男是中国队伦敦周期涌现出来的新秀,四项实力平均,是继黄秋爽之后非常难得的全能型人才,由于伦敦奥运会使用的是5-3-3的赛制,因此这样的全能选手显得弥足珍贵。昨天赛后,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也表示,姚金男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队重点打造的选手。

  “姚金男已经完全具备了冲击顶尖大赛奖牌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应该是冲击奖牌的水平。”体操界一位资深人士这样说。目前,中国女子体操还没人在世锦赛上获得全能冠军,如果姚金男这次能够获得女子全能冠军,那么她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全能冠军的选手。

  据福建体技中心主任陈建基介绍,目前姚金男还有很多潜力可挖。陈建基说:“她进国家队才不到两年,还有很多动作还来不及学,比如跳马,她才学一个动作,因此都不能参加这个单项的比赛。”

  人物档案

  姓名:姚金男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出生:1995年4月

  别名:娃娃

  出生地:福州市永泰县葛岭镇台口村

  生涯:2000年进福州市少体校学习

  2004年进入福建省队训练

  2010年1月进入国家队

  2011年10月参加日本东京世锦赛

  延伸

  福建体操

  5年造就姚金男

  福建的体操也曾经辉煌过去,上世纪70年代,来自福建泉州的蔡焕宗多次在国际邀请赛中获得冠军,他是比李宁还早的体操王子。

  上世纪90年代,来自漳州的李奕芳也曾获得亚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个人全能亚军、平衡木亚军。1991年,李奕芳曾获得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平衡木亚军,不过随后她因伤退役。

  自从李奕芳之后,福建体操虽然偶尔有一些人进过国家队,但是都没人在世界大赛上亮相。

  2006年之后,福建开始重视体操的发展。当时,福建的蹦床已经处于全国领先的水平,因此省体育局就开始重点抓体操。

  他们邀请来了一位来自北京的特级教练常惠芳。福建体技中心主任陈建基说:“常惠芳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当时快退休了,北京队没有留他,我们就立马把他请过来。邀请常惠芳来就是希望他抓一些基本功。他非常有耐心,训练抓得很细。在他来之前,我们只有陈学章一个人在国家队。我们给他的任务就是能够向国家队输送一两名队员。他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好,现在我们已经有5个人在国家队了,除了这次表现出色的姚金男之外,还有女子的周巧红,男子的林超攀、陈魁和陈学章。”

  除了邀请教练之外,在设备上,福建体育局也是采购最好的设备,有不少都是国外进口的,经过国际体联认证的设备。“就是为了给运动员们提供最好的训练环境。我们要给运动员最好的后勤保障,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尽量满足。”陈建基说。

  从2006年到2011年,福建体操经过了5年的努力,也终于造就了姚金男今天的成功。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