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劳资纠纷评论

篮球报:劳资谈判步步闹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10月12日09:14

  不得不承认,这些天艰苦的劳资谈判还是有一些进展的。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小,似乎很快就可以达成一致了。但是,这一路走来,每一步都走得相当闹心。漫长的谈判过程中,夹杂着双方之间或明或暗的攻击、指责和情绪上的煽动,让人难辨真假,很难看清真相。

  最近几乎每次劳资谈判都被冠以“终极谈判”的噱头,在斯特恩和美国媒体口中,似乎每一次都是“deadline(最后期限)”,但事实证明每一次都不是。这也导致了一个问题,由于每次拒绝都不会付出足够大的实质性代价,劳方的拒绝逐渐变成了习惯性拒绝。

  以收益分成为例,劳方分成从46%提高到50%,但劳方表现出来的态度一直没有丝毫变化,这令资方多少感到有些惊讶。尤其是许多球星,表现出坚决不让步的态度,甚至甘愿放弃整个赛季。

  事实上,如今已经有不少美国媒体认为,“五五分成”已经足以显示出资方的诚意,如果劳方再不顺着这个台阶往下走,后果就不好说了。一名专门研究劳资关系的律师霍尔莫斯说:“现在的问题是,双方谁更加强势一点?如果我只有一半的把握,而对方又愿意给我一些补偿,我一定会好好考虑一番再做决定。”霍尔莫斯并不认同劳方这种不顾一切,很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做法。

  霍尔莫斯相信,资方一定是比劳方强势的,哪怕劳方表现出坚决不妥协的架势。何况,现在的情况是,球员内部已经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分化,不少球员已经匿名表示过对球员工会的不满,这实际上令球员一方陷入了更大的被动之中。如果继续一味坚持,任其发展,后果很难预料。显然,随着时间的拖延,被取消的比赛将越来越多,即使双方分歧已经很小,重蹈1998年的覆辙也并非没有可能。在那次停摆中,整个常规赛仅有3个月,每队只打了50场常规赛,草草收场。

  另外一个情况是,球员工会中态度极为坚决的科比、韦德、詹姆斯等人实际上并不足以代表最广泛的球员群体,比利·亨特和费舍尔必须考虑到最广大球员的利益。很多支持资方的美国媒体反复提到了这一点。

  霍尔莫斯也认为,现在的情况下,那些球星持有什么样的态度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大多数球员的真实观点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多数球员支持“五五分成”或者大部分球员反对“五五分成”,都不是什么问题,最多就是采取不同的策略。而如果球员内部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势均力敌,那才是最棘手的。而且,如果球员内部意见不一致的事情被挖出更多,科比、詹姆斯们再说什么“我们也是想打球的”“并不是我们要停摆的”,那就没有人会相信了。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不可能出现,一旦出现,资方更加不会轻易妥协,到时候,球员方面肯定有人要背黑锅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