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篮球报:劳资谈判 妥协或死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23日13:23

  严健

  北京时间9月22日,旷日持久的NBA劳资谈判也许将迎来一个转折点:劳资双方将在本周四和周五进行两次碰面,不出意外的话,会谈的结果要么是球员一方全面妥协,这对球员们来说,当然是个坏消息;要么是双方继续死扛到底,会谈结束之后将宣布新赛季从训练营开始全面推迟,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

  即将开始的新一轮会面的主角依然是四位老面孔:代表资方的大卫·斯特恩和他的接班人亚当·西尔弗,代表劳方的费舍尔和比利·亨特,这意味着谈判重新回到了“技术层面”。在上一次老板和球员大规模见面并且最终不欢而散后,双方的立场已经没有大幅调整的可能。在两次谈判间隔的时间里,是双方各自强化立场、寻求支援、积蓄力量的时候。

  可就在这段时间里,双方的实力对比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老板们经过协调,鹰派和鸽派的界限已经模糊,在得到大球队老板们的支持后,资方立场趋向强硬,而且非常团结。

  而球员一方则陷入了几股力量纠缠的漩涡当中。一直以来,球员工会都被视作受劳资协议影响最大的中下游球员的组织,他们为了生存,必然会抗争到底,是球员中立场最强硬的群体,而球员阵营中的另外两股势力:超级明星和经纪人就温和与暧昧了许多。

  原因很简单,超级明星和依赖超级明星而生存的经纪人们是受劳资协议影响最小的一群人,无论是什么样的协议,他们都可以保证站在薪金金字塔的顶点,至于那些削减工资的内容,对于费舍尔等人事关家庭生计,对于科比或者詹姆斯,只是下一辆车是买宾利还是迈巴赫的区别。而且,这群人和老板们还有千丝万缕斩不断扯不清的联系,无论怎么看,都是属于“革命立场”最不坚定的一群人。

  就是这样一个和球员工会若即若离的群体,却是左右球员工会实力的关键。老板们才不在乎失去费舍尔这样的角色球员,用雅虎体育的评论说,现在闹得最凶的几个球员工会的领导,下赛季能不能在联盟里找到工作都很难说。但如果是詹姆斯表示绝不接受“硬工资帽”,科比说宁可去海外打一个赛季也不向资方妥协,那老板们就要掂量一下轻重了。13年前的上一次劳资谈判,球员工会就是因为没有得到明星和经纪人们的支持,最终四分五裂,溃不成军。

  而这一局面似乎正在13年后重演,科比宁可要借钱给那些揭不开锅的蓝领球员,也不肯对老板说半句狠话,詹姆斯干脆玩起了隐身,任凭雅虎百般奚落也不开金口。经纪人联盟则干脆用建议球员工会解散,以此获得对联盟进行反垄断起诉资格的方式,表达对球员工会的不满。球员工会非但没有争取到任何一股外力支援,反而落得腹背受敌的境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球员工会会屈服,而是会导致他们辗转腾挪,寻求妥协的空间更小,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发不可能。1998年9月24日,联盟宣布推迟1998-99赛季训练营,打开了“缩水”的魔盒,13年之后的同一天,我们很可能得到一个同样的坏消息。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