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蔡振华会见深足主帅特鲁西埃 聊起国足又谈深足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2011年10月13日09:25
蔡振华(左)会见深足主教练特鲁西埃。(图片来源于新浪体育)
蔡振华(左)会见深足主教练特鲁西埃。(图片来源于新浪体育)

蔡振华(中)接见郝海东(左)。  廖红滨/摄
蔡振华(中)接见郝海东(左)。  廖红滨/摄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50岁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是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最高负责人。12日上午,蔡振华离开深圳返回北京。在深圳度过的两天半时间里,蔡振华见证了国足的败局,听取了深足的经验,对于中国足球有了更全面的理性认识。

  肯定

  蔡振华认为,国足在深圳得到的接待很细致、全面,在酒店、场地、卫生、安保等方面做得很到位。

  筹办工作十分成功

  深圳足协秘书长李少辉12日介绍说,蔡振华在10日深夜抵达深圳。由于航班延误,蔡振华抵达国足驻地之后匆忙吃了两口饭,就上楼处理有关公务。11日,蔡振华听取了足协领导韦迪、于洪臣、林晓华等人关于国足比赛筹备工作的汇报。

  现场观看了中伊之战,蔡振华、韦迪等人对于深圳主场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对深圳市有关部门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蔡振华认为,国足在深圳得到的接待很细致、全面,在酒店、场地、卫生、安保等方面做得很到位。11日晚的中伊之战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从深圳直接去了广州,参加12日的一个工作会议。国家队的教练与队员,在11日晚至12日上午先后离深。

  12日下午,网上传出一则未经确认的消息,声称有三位国脚在12日零时许来到某夜总会消遣。记者先后采访了国足领队和相关队员,确认这则消息与事实不符。传言涉及的第一位国脚,在11日晚就与队友一起驾车返回了广州;传言涉及的第二位国脚,12日晚在国足驻地陪同他的女朋友;传言涉及的第三位国脚,11日深夜一直在陪同他的母亲与妻子。

  调研

  蔡振华请特鲁西埃畅所欲言,谈一谈他对中国足球、中国足协、日本足球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与特帅长谈150分钟

  操心国足比赛之余,蔡振华也在抓紧机会调研。深圳红钻董事长万宏伟12日告诉晶报记者,蔡振华邀请深足主帅特鲁西埃在11日15时30分来到圣廷苑酒店,向这位法国名帅了解在华执教的心得。韦迪、于洪臣等足协领导也在一旁作陪。蔡振华一见面就问特鲁西埃,在深圳这半年多来是否适应饮食与天气?特鲁西埃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万宏伟说,他在成都、北京等地举行的会议上,与蔡振华有过多次交流。蔡振华这次来到深圳,抽空找到特鲁西埃谈心。蔡振华请特鲁西埃畅所欲言,谈一谈他对中国足球、中国足协、日本足球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谈话一直持续到18时许,蔡振华邀请特鲁西埃、万宏伟吃了一顿工作餐,然后一起前往深圳体育场观看中伊之战。

  蔡振华告诉特鲁西埃,主管部门对于中国足球十分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都希望把足球尽快发展起来。蔡振华希望深足坚持十几年来的优良传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蔡振华表示,外籍优秀教练的足球理念是正确的,一些足球强国积累了先进的足球哲学,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路子,应该值得我们虚心学习。

  中伊之战结束后,特鲁西埃在深圳体育场贵宾休息室里见到了韦迪。特鲁西埃对韦迪说:“中国队还有出线机会,必须争取后面的3场比赛全赢。足球法则未必是1加1等于2,就算有最好的教练和最好的战术,照样可能会失败。我从失败中吸取的经验,远多于从成功中吸取。中国队还有机会,任何比赛都要战斗到最后一秒。”

  韦迪对此表示赞许:“再困难也要坚持。下次有机会,我会专程来和你交流。”

  从比赛的表现来看,国足还难以达到蔡振华的三点要求。

  启示

  中国足球压力太大

  主管中国足球一年多来,蔡振华在现场观看了至少3场国字号比赛,分别是去年亚运会中国国奥队负于日本队、今年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足负于日本队。再加上11日的中伊之战,蔡振华没有收获过一场胜利的喜悦。

  作为一位功勋卓著的乒乓球教练,蔡振华摸到了中国足球的软肋——心理抗压能力不足。中伊之战开哨前,蔡振华参加了中国队的赛前准备会。他在会上发表了两分多钟的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希望队员不要有压力,“我只是来加油的”;第二是希望队员从比赛开始到结束都能集中注意力;第三是心态一定要放平稳。从比赛的表现来看,国足还难以达到蔡振华的三点要求。

  赛后,蔡振华与昔日的中国第一前锋郝海东聊了一会儿。郝海东说,国家队在压力之下的传球和移动都有问题,蔡振华表示国足踢得确实不好看,比赛中没有太多亮点,原因还是技不如人。为了不给球员增加思想负担,蔡振华、韦迪赛后没有来到国足身边,只有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走进球员休息室。于洪臣说:“蔡振华副局长身经百战、久经沙场,他很清楚竞技比赛就是两个结果——要么胜,要么负。他在赛后没有说什么,也没有提出什么要求。”

  鼓励

  蔡振华在谈话结束时祝愿特鲁西埃在华工作顺利。

  国足与深足共命运

  对于深足的保级前景,蔡振华不方便进行点评,他在谈话结束时祝愿特鲁西埃在华工作顺利。韦迪、于洪臣等足协领导鼓励特鲁西埃,率领深足取得更好的成绩。特鲁西埃告诉韦迪:“深足的处境和国足一样。如果国足下一场对伊拉克平或输,深足下一场对成都平或负,对两支球队而言都十分危险,深足在心理上会调整,全力准备对成都队的关键比赛。深足的球员很清楚,这是一年里最重要的比赛,我们需要在压力之下尽力发挥,像老虎那样去猛咬对方一口。”

  深足正在潜心准备16日主场与成都队的保级大战。万宏伟说,深足球员从4日起归队训练,他希望在这场关键比赛中不要出现错误。目前,南昌队积24分排在倒数第三,深足积21分排在中超倒数第二,成都队积19分排在倒数第一。中超共有两个降级名额,眼下还剩4轮比赛。万宏伟说:“命运还在我们的手中。我们还剩主场对成都、客场对河南、主场对山东、客场对长春的比赛。现在还没到悲观的时候,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少犯一些低级失误,就能获得足够的分数。”

  说起国足与深足的处境,万宏伟分析说:“我感觉国足和深足的形势还是不同。我在现场看了中伊之战,我感觉国足输球与运气有关,但是在内容与过程方面还是需要总结,比如中场的一些传接略显单调。深足的积分确实危险,但是我们在一系列比赛中的内容不错,只是由于队员比较年轻,在比赛中经常犯下愚蠢的错误,导致成绩不理想。国足与深足最大的共同点是,我们都需要球迷的关怀与鼓励。”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