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中国4金居首 小将有望成奥运领军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17日12:07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11年体操世锦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凭借眭禄和邹凯在平衡木和单杠上分别问鼎,中国体操队以4枚金牌坐上了本届世锦赛金牌榜的首位,奖牌总数12枚的成绩同样笑傲群雄。对于中国队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夺得一金一银的眭禄,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不吝赞美之词,他激动地说道,“今天应该说我们两个选手表现都不错,都发挥出了高水平。我很高兴,看到眭禄真正成熟了,现在可以说,她已经能够担当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

  在昨天的收官日比赛中,除了无中国选手晋级的男子跳马,中国队在其他四个项目都向金牌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平衡木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率先出场的16岁的小将姚金男就不负众望,15.233分一直压着国外运动员。女子全能冠军韦伯虽然祭出了一套难度很高的动作,但由于完成磕磕绊绊,15.133分的成绩让她没有超过姚金男,全能亚军科莫娃更是出现掉木的重大失误,早早退出竞争行列。

  在姚金男已经基本保证金牌的情况下,第七位上场的眭禄以教科书般的动作拿到了15.866的绝对高分,完美的表现让担任电视解说嘉宾的领队叶振南也难掩激动之情:“她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充分证明我们中国人是好样的!”平衡木摘金让眭禄这位广州亚运会“四金王”终于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小将姚金男则获得一枚银牌。

  此外,眭禄还在自由操比赛中仅以0.067分之差,输给了俄罗斯老将阿法纳西耶娃获得银牌,无缘双冠王称号。这位亚运四金王此前落选了北京奥运会,如今三年过去了,19岁的眭禄到了收获的季节。展望明年伦敦奥运会前景,陆善真说:“眭禄很不容易,今天她冲过了一大关,这一关太难了,因为她前面三年总是出问题,今天终于迈过去了,我相信她奥运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自由操再度遭“黑手”

  中国选手遭遇压分在本次体操世锦赛上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团体比赛中国队就已经受害颇深。而在前一天结束的男子自由操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凯就由于遭到压分而最终屈居亚军,让他在赛后大叹“输给了主场”。没想到这还不算完,相似的一幕在昨天的女子自由操比赛中再度上演了,只是这一次不止是中国队被压分,还有对手被莫名其妙地“抬分”,中国队再度痛失一枚金牌。

  与平衡木比赛一样,为中国队冲击这枚金牌的是姚金男和眭禄。率先上场的姚金男整套动作还算比较流畅,只是结束串往前跳了一步,最终拿到14.866分。而携着平衡木完美夺冠的气势,广州亚运会女子自由操冠军眭禄在自由操决赛中再度发挥出色,上来几串动作完成得天衣无缝,只有最后后屈两周下时跳了一小步,获得15.066分,暂时占据头名。随后出场的选手均表现平平,最后一个上场的俄罗斯选手阿法纳塞娃也没有超水平发挥,当时不少观众都以为,这块金牌已经是眭禄的囊中之物了。

  然而意外再一次发生了,裁判给阿法纳塞娃打出了15.133分,这样她就以0.067分的微弱优势压过眭禄,获得了这枚女子自由操的金牌。这样的结果引起了不少中国体操迷的不满,因为比赛中阿法纳塞娃的谢苗诺娃转体跟预赛相比完全没有改进,却出乎意外地得到了裁判的承认、难度分一下子提高了0.2,眭禄则遗憾地错过独揽两金的机会。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黄玉斌:差距正在缩小

  虽然过程比较曲折,但金牌榜和奖牌榜双冠军的结果还算是让人满意,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后也坦言,差距正在缩小。“这次比赛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尤其是单项比赛。因为离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选手之间差距逐渐缩小。”

  黄玉斌坦言,这次比赛的锻炼价值还是很高的:“在争夺金牌的竞争比赛中,一个是看自己的技术情况,另一个看临场发挥,这对我们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比赛压力非常大,无论对运动员还是教练员身心的刺激都比较大。回去后首先要让他们休息好调整好,把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找出来,有的放矢地去备战伦敦奥运会。”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