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肖国栋炮轰国际台联 称赛程过密奖金低入不敷出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10月19日12:15

  名词解释:PTC

  PTC,球员巡回锦标赛,新赛季共有12站,每站比赛打三天,报名费100英镑。

  PTC有其自身的排名积分制度,全年排名前24位的球员进入明年三月的总决赛,总决赛有电视直播。如果想进入总决赛,球员至少要参加6站比赛。

  12站PTC中,6站在斯诺克学院举办,另6站在欧洲大陆举办,其中至少有4站在德国。

  不打比赛就没有积分,没有积分就不能参加高水平比赛,不参加高水平比赛就没有高额奖金,但参加一般比赛获得的奖金还不够报名费和日常开销……

  这就是中国斯诺克选手的现状。日前,斯诺克选手肖国栋通过微博炮轰国际台联,抱怨在欧洲打比赛入不敷出。在他看来,国际台联的比赛过密是导致运动员入不敷出的罪魁祸首。

  “每年有12站PTC比赛,报名费1200英镑,6站欧洲费用是3000英镑,每个月在英国交1000英镑费用,一年要待8个月左右,还没算其他餐旅费。PTC进入64强才200英镑,进入32强才500英镑,进入16强才1000英镑,这都是世界排名赛啊,说起来多好听,世界16强、8强……有什么用吗?还不够买路钱。”肖国栋在微博中写道。

  丁俊晖看到肖国栋的微博后,也说出了自己的苦衷:“听说明年会增加到20站PTC,兄弟们还有钱吃饭吗?今年还能吃两碗方便面,明年就没那么富裕了……明年大家准备买好帐篷带好干粮,裤腰带勒紧点,希望大家互相转发一下。”随后,斯诺克名将梁文博、刘闯等也转发了丁俊晖的微博,表示支持。

  打完一个赛季 至少花两万英镑

  既然选手入不敷出,为何还要去参赛?对此,丁俊晖的教练伍文忠接受本报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表示:“打了费用就大,不打还不行,就相当于花钱买积分。”

  伍文忠介绍,PTC比赛属于斯诺克小型排名赛,积分只有常规排名赛的1/3左右,一些水平相对较低的选手会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来获得积分。只有积分够了,才能进入前16,才能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才能赢得赞助和奖金。目前,中国的斯诺克选手大都需要通过这样的比赛获得积分,但这些选手在欧洲的日子并不好过。

  “PTC比赛大多数在欧洲举行,欧洲运动员参赛成本比较低,但咱们国内选手的参赛成本就要高很多了,住宿、餐饮、车费、报名费……打完一个完整赛季,至少需要两万英镑。这些球员都是自费参加比赛,奖金非常少,打到八强才能保证不亏本。球员经济上的压力很大,有时候只能吃方便面,但这样怎么能打好比赛呢?”

  2009年,丁俊晖和梁文博在斯诺克世锦赛首轮相遇,见此情景,很多球迷不禁感叹说,这么多年,中国斯诺克界继丁俊晖后终于又有一位顶级选手了。

  然而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丁俊晖仍是世界顶级选手,梁文博的世界排名却已经跌出了前32,在伍文忠看来,这都是PTC比赛的高成本导致的。“梁文博去年放弃了很多PTC比赛,没有积分,这使得他的排名下降很快。排名低就没有高水平的比赛打,运动员就得不到锻炼,偶尔打一个大型比赛,压力就会很大,发挥自然会受影响。不是他的球不行,就是改革改的。”

  有消息称,明年的PTC比赛将有可能增加到20站,这将使中国球员的参赛成本进一步提高。对此伍文忠表示:“没办法,世界台联就这么安排的,运动员就得忍着,除非中国也申请PTC比赛。不过,国内的比赛多了,欧洲运动员还不高兴呢。”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刘竞超 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