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残运会动态

一场马拉松产生了7枚金牌 参赛者享受比赛过程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10月20日09:18

  本报杭州10月19日讯 记者 伊志刚

  一场马拉松比赛,产生了7块金牌;参赛选手中,有的听不到热情观众的加油,有的看不见沿途的风景; 有人既跑到终点,又没有犯规,但却没有成绩,这究竟是场什么样的比赛呢?

  今天上午,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之江东路宽阔的沿江大道上,本届残运会田径最后一项比赛马拉松鸣枪开赛。由于参与角逐的67名选手身体残障程度各异,比赛被分成男女视力障碍组、听力障碍组、肢残组和轮椅组共8个级别。而最终产生的7块金牌是因为其中女子肢残组报名人数不足3人,未被立项。尽管夺冠也没有金牌,两位上肢残缺的女选手还是出现在了起点。770号甘肃小姑娘王艳雯赛后告诉记者:比赛没有金牌是可惜,但在这样美丽的赛道上跑步本身就是件开心的事。

  轮椅组的辽宁选手刘成明在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也对赛道大加赞美。这位本届残运会的四金得主认为,风景优美,赛道干净,坡度起伏不大,是他创造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但沿途风景并不能装入所有选手的眼里。T11-13级都是视力障碍选手,16岁的青海选手朱玉敏因为全盲,甚至需要全程依靠引导员,而她的引导员吴新同样是位左臂残疾的小伙子,也是第一次做马拉松项目引导员。“两边风景怎样,标志牌显示几公里,都靠引导员告诉我。”朱玉敏说。

  943号的青海男选手马忠俊在19公里处遇到了极点,他停下来做了短暂的调整,这时候沿途的志愿者和观众大声地为他呐喊加油。可惜他并没有什么反应。这也是残疾人马拉松的一个特点,很多选手在比赛中很投入,但无力也无暇与观众互动,更重要的是,马忠俊是一名全聋选手,他完全听不到观众的加油声,而漫长的42公里赛程,更多要靠他自己和自己的较量。

  一位视力仅限于两米之内的视力障碍选手向一位全盲选手“借”引导员这一幕场景打动了不少观众。金煜博本是男子组T11级选手张振的引导员,但另一位女选手刘影在出发后不久,就跟着他们跑。因为男子组跑全程,女子组均为半程,所以三个人配速差不多。最终夺得女子视力障碍组第三名的刘影充满感激地说:“引导员不仅给张振把握着比赛的节奏,每过一公里都报时间,还不停地鼓舞我跟上,注意调整呼吸。而这本来不是他的工作。”

  张振最后以3小时14分的成绩跑完了全程,这意味着,他的引导员金煜博同样完成了漫长的42公里。但是,成绩公告上并没有后者的名字。但辽宁小伙子很灿烂地笑着说:“今天一带俩,性价比高。”

  在最后的成绩公告上,记者留心到,有16位选手未完赛,不到1/4的退赛率也未超出健全人的马拉松比赛。而对本就身体残缺的残运选手来说,坚持到底的精神固然可贵,抱着参与并享受比赛过程的心态同样值得褒扬,对这场特殊的马拉松赛而言,“我们都一样”这是与普通比赛最大的一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