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任五均为武汉夺得城运会太极金牌 教练见证历程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10月19日16:26

  静若处子、动似蛟龙。昨日17岁的任五均用一套完美的表演,技压群雄,为武汉队摘得城运会男子太极拳金牌。

  入围七城会男子太极拳决赛的共有11位选手。上午10时5分,任五均第一个走上赛场。静心用意,以意引动。随着他刚柔相济、虚实结合的起落,现场的观众被带入了一种绵绵不绝、轻柔自然的意境中。紧凑的动作,劲断意不断的开合,任五均一会儿像春蚕吐丝、绵绵不绝,转而犹如大河奔腾、气势磅礴。

  规格5分、难度2分、表演2.61分,总分9.61分。第一个出场的他给所有对手一个震撼。

  “这个聪明内敛的小家伙,心态好,发挥稳定,没有辜负我们的希望。”看到弟子出色的表现,湖北武术中心副主任赵勇在看台上欣慰地说。

  后面上场的10位选手虽然竭尽全力表现,可再也没能超过这个分值。预赛第一的任五均决赛中捍卫了自己的霸主地位。

  “比赛前夜,我在床上翻腾了几个小时,输赢都想过,这下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赛后站在记者面前,17岁的大男孩任五均羞涩地说。

  5年前,任五均的父亲找到省队教练赵勇:“这个孩子从小身体弱,我让他学点武术增强体质,可没想到他越来越调皮。也许他就是块练武的料子。”

  接受武术专业训练后,任五均很快就凭借聪明的悟性得到了教练们的青睐。“他一点都不勤快,别人练5次,他时常偷懒只练两次,但学东西就是比别人快。”而小任自我评价:“我长得面善,练其他项目没有霸气,所以更喜欢太极拳这种悟道的功夫。”

  太极拳讲究心境如水,刚柔相济,每个技击动作都有含义。一向好静的小任总是在书中寻觅太极的真谛。前两年,他参加武当山国际武术节,两夺冠军。“这次城运会拿冠军,是我第一次在大赛中夺冠”。

  决赛他被编排在第一个出场。“也许第二或者第三个出场比较理想,可既然第一个上了,就只想好好比赛了。”他说,“我算是好静的类型,临场心态调节得还不错。”

  任五均透露,自己本打算比完城运会就去跟父亲做生意。不过这次拿到金牌,更加激起了对武术的热爱。

  他说:“我的水平放到成年选手中只能算中下等吧。在武术这个充满中国人智慧的天地里,我只是一只小小小小鸟,今后还需努力才能展翅高飞。” (本报南昌电 记者陈晓明)

  记者手记

  李玲是武汉代表团武术项目领队,赵勇是她丈夫,也是武汉代表团武术队总教练;吴继鹏是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他的夫人吴鸣是武术队的教练。昨日这两对夫妻共同见证了武汉选手任五均夺冠的历程。

  “快把手拿开,小任比赛结束了。”当任五均比赛时,坐在看台上的李玲慌得用手捂住眼睛。吴鸣拉开她手时惊呼:“你手咋这么凉啊?”“唉,就是怕啊!刚才好像心脏都不跳了。”李玲用手捂住心口,脸色苍白。

  比赛结束后,任五均被赛会安排尿检,小伙子连喝了五瓶饮料,可就是尿不到分量。一帮媒体记者和大小官员十几个人,硬是等了2个多小时才见到任五均。

  “老公,真的谢谢你了。”身为武术队责任人的李玲在等待时主动给赵勇一个深情的拥抱,赵勇眼眶一红轻轻地拍拍夫人的肩膀,一起尽在不言中。

  比赛结束后,赵勇这个习武多年的汉子说道:“这次家事、公事赶在一起,我总算没有让她失望。”

  “从上届城运会结束后,我就立了武术夺金的军令状。说真的,有老公做后盾,本来挺放心,但越是到最后时刻,我这心里就越打鼓。”李玲说。赵勇则戏言:“好在她不懂竞技体育,平时我可以全权做主,否则俩人不知道要吵多少架。”

  有事实为证:赛前李玲想给小任特殊关照,赵勇批驳:用不着,最好啥领导也别见他,让他沉下心来训练;李玲又想在伙食上对重点选手进行特别照顾,赵勇拒绝:进决赛的选手必须一视同仁。

  吴继鹏本就是搞武术出身,他看完比赛后以一个行家身份点评:“这个小家伙有气质,心态调整不错,临场发挥也好,这说明我们的备战工作出色。”他的夫人吴鸣也是武术出身,曾经获得过全国长拳冠军。在比赛中她始终坐在老公的背后,并带头为运动员加油。“这个小任确实有天赋,别人学很长时间的动作他一点就通。”吴鸣自豪地说:“这不,金牌拿得没啥悬念啊。”

  赛后,市体育局社体中心主任高峰打趣:“有你们两对夫妻压阵,小任这枚金牌还跑得了?"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