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功夫酝酿三大赛联动改革 搏击市场要规范化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10月25日14:24

  华奥星空讯 2011年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即将于10月30日在海口拉响战号,今年的“功夫王”赛事与冠军赛联动,后者的前四名直接晋级功夫王。

  据悉,明年的“功夫王”有望与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全运会三大赛事进行联动,推出统一的排名系统,同时,“功夫王”也将成为唯一一个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认可的拥有统一标准和规范化运作的品牌商业赛事。四大赛事联动,将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散打运动员的对抗性也将随之得到提升。

  近年来,中国运动员除了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之外也获得了一些商业赛事的机会,不过,无论是中日赛、中美赛还是中泰赛都无法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平台。其间,外方运动员的水平参差不齐、规则无法统一、裁判执法尺度等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些赛事长期化和规范化。

  打造一个标准化的赛事既是作为武术运动主管部门的武管中心所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搏击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因此,在国家级的赛事平台上执行统一的规则,以散打为中心建立一个规范化的国际平台就成为了散打职业化、市场化的必然要求。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系列正规散打赛事,功夫王争霸赛为增加赛事的统一性和观赏性,对规则也进行过一系列的尝试,诸如摘取头盔、缩小手套、缩小场地、严格控制抱缠时间等等,使得选手发挥余地更大,比赛也更具观赏性、更能体现中国武术的真正风貌,也取得了极佳的效果。

  在经过此前两年的尝试后,明年的功夫王将与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全运会三大赛事联合推出一个统一的排名系统,只有在这几项赛事中取得优胜以及排名靠前的运动员才有及格参加功夫王赛事。未来的规则将进一步完善,始终遵循的原则是:普及散打,让更多人看得懂散打;极大程度提高对抗性和观赏性;保证运动员的安全;保证比赛绝对的公开、公正、公平。此外,功夫王还将在未来逐渐吸引国际上具有权威性的搏击组织和项目来参赛。”

  在谈及功夫王系列赛事未来的规划时,赛事方表示:“功夫王明年还将会为更多的散打运动员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在国内注册的优秀运动员和选手都可进入这个平台来进行锻炼。赛事将平均每个月至少进行两次比赛,这将使得更多打不上比赛的,或者说名将的陪练运动员能够获得更多的参赛机会,从而使散打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在运动员回报方面,将改变 以往“王中王” 百万奖金的机制,使奖金分配更加合理,这样使得进入前四的运动员奖金额度增加,更能调动选手积极性。同时,组委会还会推出季度赛冠军等头衔,使更多的运动员在这个平台上获得利益。”(华奥)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