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王勇峰:山峰丈量生命高度 珠峰依旧是最大挑战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10月31日16:18

  29日,在户外品牌圣佛莱新百店开业之际,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作为特邀嘉宾来到了石家庄,谈及登山运动,他依然有着说不尽的话语。

  “一览众山小”后仍在登山

  “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我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有时,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我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

  这是王勇峰的格言,这位胡子拉茬的硬汉在登山界赫赫有名,因为他曾经游走于死亡边缘,与死神共舞,却能一次次奇迹凯旋。

  人所周知,皑皑白雪覆盖的雪山之巅意味着自然极限,雪崩、暴雪、狂风、严寒……而这个男人却一次次将高山踏于足下,其中包括七大洲的最高峰。

  将时间指针回拨,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而王勇峰是负责将祥云火炬送上峰顶的登山队队长。在登山界,他丰富的经验和超人意志,总能让队友关键时刻化险为夷。

  已经48周岁的王勇峰说,他现在还在登山,6000至7000米以上的山,每年都会登四五座。他一直把登山当做一生的爱好,并且和一些爱好者共同攀登,以此推广普及登山运动,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中不乏著名的企业家,在那些老板眼里,王勇峰便代表着安全与经验。

  珠峰依然是最大挑战

  从1984年开始登山,王勇峰与山已经结下了27年的不解之缘。在登过的山中,王勇峰说,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综合难度是最高的,因为需要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呆50天,而其他山峰20至30天就可以完成。

  缺氧是攀登雪山最难克服的因素。在珠峰登山大本营,氧气浓度是平原的1/2,而到了海拔8000米以上,氧气浓度只是平原的1/3。为了完成克服缺氧的训练,专业的登山运动员首先会在北京的登山基地进行训练,然后到云贵地区的次高原磨练,而在海拔4000米的西藏地区及一些5000米以上的山脉训练,是每一位专业登山队员必不可少的训练科目。

  中国民间登山方兴未艾

  谈及中国登山运动的现状,王勇峰说,虽然我国专业攀登队水平位居前列,但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登山水平,国民的参与程度不可或缺,而在这一方面我们相对落后。

  登山不仅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河北户外登山运动方兴未艾,遍布各大商场、商街的户外品牌专卖店,昭示着户外运动正在形成一股潮流,书写着时尚的新一轮代名词。

  王勇峰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内心都非常渴望走出城市与自然亲近,但是户外运动存在风险,希望登山爱好者循序渐进,从简单做起。

  要装载哪些“必备武器”

  王勇峰说,攀登雪山的话,需要很多专业装备。

  这些专业装备,包括冰镐、冰爪、雪崩飘带等技术装备,以及露营装备、氧气装备、通讯器材、日用装备等。单从鞋来讲,登山者会带至少三双鞋,两双徒步鞋是在平地上穿,当攀至雪线以上时,登山者会换上专门定做的登山鞋,为了保暖、防风、防滑,登山鞋有着三层包裹的特殊设计,鞋底附有12个钢刺的冰凿,可以让鞋子抓牢山上的冰雪。

  如果进行简单的穿越,一双登山鞋、一个背包及一件防雨的风衣即可。

  除了登山,王勇峰还一直进行着其他运动。一星期打1到2次篮球,每周末1次徒步穿越,王勇峰说,他还会登一些海拔5000到7000米的高峰,让自己保持状态。

  在王勇峰接下来的日程表中,云南的哈巴山、西藏的启孜峰、青海的玉珠峰、四川的四姑娘山,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峰等高峰,已经在向这位能读懂山的老朋友招手了。(本报记者王巍)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