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11-20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 > 花滑大奖赛动态

中国双人一线存隐忧 张丹身高压人隋文静露软肋

2011年11月06日00: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北京时间11月6日 2011-12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站在中国上海圆满落幕。在中国观众最为关心的双人项目上,从已经结束的三站来看,即便距温哥华冬奥会包揽1、2、5名只过去短短两年,但在申雪/赵宏博功成身退、庞清/佟健淡出调整的情况下,昔日具备可谓强悍整体优势的中国双人滑,如今却已经难言一线阵容、团体优势。

  先来看看对手的情况,美国站上亮相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当时两套节目总分183.98,分别是建立在短节目发挥失常出现三个明显失误,自由滑也有两个动作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加拿大站上的俄罗斯强强组合沃洛索扎/,塔兰科夫,短节目得分70.42,自由滑得分130.96,两套节目总分201.38,在赛季初就确立了令其它对手叹为观止的强势地位,目前来看,即便是德国组合也难以撼动。而到了中国杯,俄罗斯二号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虽然较前两对,在绝对实力上逊色一筹,但短节目和自由滑的表现有目共睹,186.74分也压倒占据主场优势的中国队,可谓虎口拔牙将金牌收入囊中。

  反观目前中国队的情况,确实有苦说不出。张丹/张昊在上赛季因伤缺阵后,虽然如约复出,但来了两套目前反响还算不错的节目。美国站拿到178.66,中国杯则是177.67,与以上三对都存在差距。此外,他们的老问题却越发严重——张丹的身高已经长到170厘米,这就意味这她的体重又有提升,自己还得继续对原有的动作技术做出调整。而这增长的体重,也给张昊带来了更多压力,不能游刃有余的完成诸如抛跳、捻转和托举等动作。既然技术动作都无法保证,滑行和表演的磨练更无从说起。

  而在最近两年给中国双人滑带来最多惊喜的隋文静/韩聪,自09年参加国际比赛以来,首次跌出前三,仅列第五。上一站他们还以180.82分刷新个人历史最佳成绩的他们,在本站自由滑中,隋文静在四周捻转上的出现的失误,尚可认定为小概率事件,那么两个单跳的问题,就成为他们取得进一步突破的拦路虎。从加拿大和中国杯的完成情况来看,他们的其余动作都非常熟练,唯独隋文静都没有熟练掌握后外点冰三周这个单跳,勉强完成的话不是动作降组就是摔倒等失误。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必须要抓紧时间,在这个动作上多下功夫,力争做到十拿九稳。

  此外,于小雨和金洋则成为中国队金牌打出的新人牌。去年就参加比赛的他们,曾经拿到过总决赛青年组的铜牌。本赛季的两个青年组分站赛表现也不错,成功挺进总决赛,在中国杯和此前的加拿大站中,他们的短节目发挥都相对一般,排名比较靠后,可自由滑却两场比赛0失误,技术分都稳定在63分以上,相当具有竞争力。可必须要注意的是,他们目前的主要目标还是在青少年组合继续磨练,出战成年组只是为了增加比赛经验。而且在滑行方面和表演方面,与成年组相比还有很大距离。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