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70岁弗格森叱咤曼联25年 曼联教父被册封为爵士

2011年11月07日14: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1986年11月6日,阿莱克斯·弗格森先生开始执教英甲排名倒数第二的曼切斯特联队。时光荏苒,25年后的今天,曼联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俱乐部,弗格森也因为对英国足球的巨大贡献被英女王册封为爵士,化身成英格兰足坛的教父。

  昨天,恰逢弗格森执教曼联25周年纪念日,而一个月后的年底,又是弗爵爷的70岁大寿,没人知道他的传奇是否还将继续,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他留给英国足球的种种,绝不是弹指一挥那么简单和容易。

  除了足球,不知道还能干点什么

  1941年的最后一天,弗格森出生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南部的高湾。父亲是船厂的工人,在当地因为力荐政府成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而小有名气。年纪轻轻的弗格森很小就继承了父亲的足球天赋和坚毅的秉性,在他的个人自传中,他一直把自己投身足球事业形容成“宿命”。

  连弗格森自己都说,如果没有足球他不知道还能干点什么。在接触这个玩意儿之前,他当过一阵车床工,但很快就因为无聊放弃了。而离开职业运动员这个身份后,他还开过一段时间酒吧,结果闹了个鸡飞狗跳,差点把整个产业都搭了出去。按照弗格森的脾气,他只适合呆在足球场上,因为这里能包容他的暴躁,挥洒他的激情。

  但事实上,弗格森在曼联的开篇并不容易,从1986年到1989年9月,在这整整三年的时间里,本就孱弱的曼联在弗格森的调教下毫无起色,9月23日,刚刚升入顶级联赛的曼城主场5:1痛宰曼联。随后的12月,忍无可忍的曼联球迷终于发出了他们的第一声咆哮,老特拉福德有人打出硕大的横幅:“3年的借口都是废话,再见吧弗格森!”

  那时候的弗格森还没有现在的坏脾气,但并不代表着他就懂得容忍与放弃,短短半年后,孤注一掷的他在队里逐渐树立起威信,1990年5月17日,弗格森终于迎来了他人生第一个辉煌时刻,在足总杯的决赛上,曼联以1:0小胜水晶宫,收入人生第一个奖杯的弗格森,自此走上了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此后的很多故事都已经不需要在赘述,1999年三冠王的成绩,更是把弗格森捧上了神的高度,目前甚至无法用一个简单的词汇来形容他之于曼联的贡献。只是记得有人曾经问试图收购曼联的传媒大王默多克:如果真买到曼联,你会如何打理这家俱乐部?默多克的回答是:让弗格森继续执教,并祈求上帝让他长生不老。

  他发脾气时才不管什么绅士风度

  默多克的话足以概括弗格森对于曼联的意义,因为他带给球队的不仅仅只是荣誉,还有更多的传奇。自1986年后的三年间,这个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男人是怎样树立威信的,大多数人都心知肚明。“吹风机”和“扔茶杯的人”,弗格森的这两个称呼在英格兰足坛早已是众人皆知。提起苏格兰人的暴躁脾气,那些曾在他手下效力过的球员们无不心有余悸。

  “他就站在你面前,鼻尖几乎要碰到你的,不断地咆哮和叫骂,最后等他走人的时候,你的头发很有可能会全在你的头后面竖起来。”前曼联前锋休斯关于弗格森的这段经典论断让“吹风机”的名声从此流传开来。

  当初,曼联1999年的三冠王功臣斯塔姆就是因为不听话才被苏格兰人卖到了拉齐奥。在荷兰人眼里,弗格森就是暴君一个。在自传中,斯塔姆提到在1998年一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弗格森因为球队表现糟糕,暴怒到了不能控制自己的地步,拼了命一样猛击一张金属桌子泄愤。当时桌子方向正对着他,斯塔姆甚至担心桌子会朝自己飞过来。

  就连传奇门将舒梅切尔也没能逃过弗格森的“魔掌”。1994年,曼联在3:0领先利物浦后反而被对手追平,在更衣室里,弗格森掀起了一场暴风雨。“他当时不仅是脸色铁青,甚至有些歇斯底里。他批评我的扑救,他甚至嘲笑我在场上的一切动作。当时我回击了他,我质疑他作为一名教练的能力,我指责他没有折服力的个性。他并没有再说什么,但是过了一会儿他却威胁要用茶杯砸我的脸。”

  所以外界一直认为,当年正是因为弗格森踢鞋子击中贝克汉姆后,两人的矛盾开始激化的。但阿根廷球员贝隆透露,弗格森向来就有发脾气时乱扔东西的习惯,并不是针对某个球员。

  贝隆在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说:“弗格森一发脾气就在更衣室里扔塑料瓶,有一次瓶子飞到我这边,幸亏我躲闪及时才没被击中。他绝不是有意这样做,也不是针对某个人发脾气。”

  理解弗格森的人认为,也许只有在更衣室里,他才能显露本色。贝隆说:“其实弗格森很孤僻,他有时能和你促膝交谈,但他想扔瓶子时就会扔瓶子。他发脾气时才不管什么绅士风度呢!”

  从清扫工到球星全都称其“老板”

  众所周知,弗格森很得意于自己的威信,之前有本以他故事为主线的自传体名为《THEBOSS(老板)》,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他的执教人生。在曼联内部,从清扫工到顶级球员,无一例外地叫弗格森“老板”。

  或许是意识到自己的执教生涯已经进入晚期,在不久前出版的弗格森亲自授权的自传中,著名的英国足球专栏作家帕特里克·巴克莱用洋洋洒洒的480页纸纪录了“爵爷”精彩而远未停止的人生。这本厚厚的书被认为是弗格森一生最详实的写照,更是英国足球史的一本年鉴,因为弗格森颠覆了职业足球的太多东西,以至于整个职业化的改革,都不得不留下他浓墨重彩的一笔。

  曼联在弗格森入主之前,仅仅在顶级联赛之中夺冠8次。1999年,众人皆知的“三冠王”伟业实际上彻底奠定了弗格森“神”一般的地位,自那以后,无论曼联队经历怎样的变革与代际调整,唯一岿然不动的就是“爵爷”本人,一切尽在他的掌控之中。有一个曾经被广泛传播的段子也被巴克莱记载到了书中:弗格森在球队的更衣室中一手遮天,甚至让俱乐部的总经理感到有些不自在,那些工作人员甚至会将自己遇到的一些难题通通告诉不过是主管足球事务的主教练。有一次,弗格森正在赛前慷慨陈词,不料一个场地管理工挤进门来,不顾赛前的特殊氛围,对着弗格森大声说道:“报告!BOSS,看台上厕所的门打不开了。”

  严谨的巴克莱愿意将这个细节写入书中,因为那一定是个真实的故事,绝非凭空捏造。其实,关于这位伟大的职业教练员,我们还有很多事情不曾知晓:比如弗格森平时酷爱读书,是苏格兰历史、越战甚至肯尼迪总统掌故的专家级爱好者。闲暇之余,他和温格有些相似,与音乐为伴,但他似乎不会像温格那样刻苦,尽量远离比赛录像,更乐于快意饮酒,据说品味甚高。最关键的是,这老家伙身体硬朗,没有疾病作为敌人的他,就是所有人的敌人。

  如今,再过一个月,弗格森就将迎来他的70岁大寿。按照他自己之前的说法,今年合同到期之后他可能会隐退江湖,但他似乎依然享受这“最后的时光”。上周四,弗格森爵士身着一身苏格兰短裙,亮相庆祝他执教曼联25周年的纪念日晚宴。年近七旬的苏格兰老人在兰开夏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盛宴,而众多球星也纷纷前来捧场,热烈的场面似乎预示着另一个开始,而绝非结束。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