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举重世锦赛|2011巴黎举重世锦赛|2011世界举重锦标赛 > 最新动态

举重伦敦奥运前景:08辉煌难复制 女队危机重重

2011年11月14日05: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组图:15位总成绩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上演了八金辉煌。不过从近几年的世锦赛,特别是这次巴黎世锦赛的格局看,中国举重队几乎不太可能明年在伦敦再复制一个八金辉煌。当然我们的男子中小级别优势尚存,男队明年奥运依然还会比较强势。而女队的前景就比较难测,如果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再调整不好,甚至女队伦敦可能面临无金的尴尬。

  男队:有三金最保险

  今年上半年的亚锦赛陆永状态回勇以总成绩385公斤夺冠,而这次在巴黎世锦赛上夺冠的伊朗小将罗斯塔米总成绩是382公斤。而目前世界舞台上拥有该级别总成绩380公斤以上实力的,还有波兰的泽林斯基、白俄罗斯名将雷巴科夫等人。陆永只有在把自己状态恢复到最好的情况下,才有望与这些劲敌一决高下,明年奥运争冠对陆永来说基本属于有实力没绝对把握。

  男子77公斤级,吕小军通过最近几年的锻炼已经逐渐成熟,明年在伦敦他应该比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李宏利更有夺金的把握,他这次的夺冠总成绩比获得季军的韩国选手史载赫高出15公斤。男子69公斤级是我们的传统优势级别,这次我们派出的两名小将中,夺冠的唐德尚总成绩已经达到了341公斤。卫冕冠军廖辉拥有359公斤的实力,一旦廖辉恢复战斗力,我们在这个级别将更有把握。男子62公斤级别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张湘祥已经退役,张杰这次总成绩以1公斤优势逆转朝鲜名将金云昆是一个不错的收获,不过也表明明年伦敦奥运张杰还将与金云昆有更加激烈的恶战。

  56公斤级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这次之所以没能参加世锦赛,是由于他在之前的全国冠军赛中抓举的三次试举全“砸锅”,最终状态低迷被吴景彪、赵朝均取代了去巴黎的机会。吴景彪、赵朝均这次强势包揽了总成绩的冠亚军,冠军吴景彪的总成绩比季军阿塞拜疆的赫里斯托夫高出16公斤。只要发挥正常,明年伦敦奥运会我们男子举重至少在56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可确保比较高的夺冠概率,另外62公斤级和85公斤级也有相当的竞争力。

  女队:危机重重 三项仍有希望

  这次世锦赛女子75公斤以上级,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周璐璐以182公斤和328公斤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她的总成绩328公斤打破了卡什丽娜保持的世界纪录。卡什丽娜这次在巴黎虽然遭遇失败,但才20岁的她颇有实力不容小觑。去年的世锦赛她就创下145公斤的抓举新世界纪录,今年欧锦赛她又将这个纪录提升到146公斤,这次在巴黎世锦赛上她又以147公斤打破了新抓举世界纪录。周璐璐这次表现非常突出,但与卡什丽娜这几年生猛的势头比,暂时还没表现出明显高出一头的绝对实力。

  女子75公斤级我们已落在了世界的后面,这次去“打酱油”的康月比夺冠的俄罗斯选手埃夫斯楚金娜总成绩少了42公斤。曹磊如果恢复情况不好,中国队甚至可能放弃这个级别。69公斤级我们要看向艳梅未来一年内提高的情况及老将刘春红的恢复情况。俄罗斯名将斯里文科颇具实力,我们调整得好的话在该级别只能说有竞争奥运冠军的可能。女子63公斤级,今年已27岁的老将欧阳晓芳有一定的竞争力,但距离奥运争冠还有一定距离。如果没有特别意外的情况,该级别依然会面临被战略放弃。

  这次女子58公斤级,李雪英属于发挥失常。明年在伦敦奥运会上,李雪英还是有相当的争冠实力。女子53公斤级,这几年基本都是哈萨克斯坦18岁新星祖尔菲亚的天下,这名实际来自中国湖南的选手将是该级别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最热门候选,中国队在该级别已很难具备争冠可能。巴黎世锦赛48公斤级中国小将田源冒了出来,但遗憾的是卫冕冠军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没来参赛。去年世锦赛塔伊兰214公斤总成绩夺冠,不过去年和今年的欧锦赛,她夺冠的成绩分别是208公斤、195公斤,田源这次夺冠的207公斤总成绩,与塔伊兰有得一拼。

  从目前的具体情况分析,女队的四个伦敦奥运参赛级别,很可能是48公斤级、58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其中中国女队只要拿到两块金牌就算基本完成任务了。而如果届时率先进行的48公斤级的比赛开局不利,后几个级别又大都没有十足的争冠把握,中国队就一定要做好预防极端情况发生的可能。(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举重世锦赛中国16金称霸 获伦敦奥运会满额席位
·举重世锦赛中国喜忧参半 男队获信心女队存隐忧
·举重伦敦奥运前景:08辉煌难复制 女队危机重重
·巴黎世锦赛中国男举豪取10金 唯一遗憾仅有陆永
·举重世锦赛完全赛果:中国收获16金 2人包揽3冠
·举重世锦赛最终奖牌榜:中国16金居首 俄罗斯第2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