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走下神坛的胜利女神 女排30年传承下来只剩精神

2011年11月16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第五频道
图片记录中国女排30年历程

  2011年11月16日,日本东京,中国女排将迎战世界杯小组赛的对手——美国队。

  1981年11月16日,同样是在日本,同样是世界杯,中国女排以七战七捷的佳绩登上世界之巅。

  三十年沧海桑田,中国女排完成了从神到人的转变。

  时势造英雄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世界杯首次夺冠后,国内几乎所有报纸头版头条都在渲染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胜利。《人民日报》头版:《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评论员写到“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和世界的接触大大增加,而价值观也变得彷徨起来。女排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给了中国人恰如一剂强心针。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981年12月4日,夺冠的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山西太原机械学院全体师生甚至送来一块写着“振兴中华”四个贴金大字的两米长的匾额。1984年奥运会女排实现三连冠,各大媒体更是疯狂宣传女排精神。《人民日报》还开辟了“学女排,见行动”的专栏。等到198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女排夺冠,创下“五连冠”的中国女排达到顶峰。

  媒体中比比皆是类似报道:某工厂女工看了女排的事迹之后,每天早来晚走,精心操作,班产量天天超额完成计划;某煤矿工人看完女排比赛之后,自觉加义务班,日日超产。1982年,记录中国女排夺取秘鲁世锦赛金杯的报告文学《金杯之光》,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

  袁伟民、郎平、孙晋芳、张蓉芳、杨希、杨锡兰、梁艳、郑美珠都被推为八十年代的时代英雄。

  金光褪去

  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走向低谷的开端。在劲敌古巴未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半决赛0比3惨败前苏联,有一局甚至被对手剃光头。最终名列第三其实是过得去的结局,但习惯了女排连续夺冠的国人对这样的成绩无法接受,主帅李耀先引咎辞职。

  由于“五连冠”那一拨队员相继退役,进入九十年代后,中国女排的滑坡继续:胡进执教的中国女排在1992年奥运会上仅名列第7。更糟糕的是,由于误服含有禁药“士的宁”,巫丹被国际奥委会禁赛,中国女排队医及其代表团管理部门受到严厉警告。威风八面的金牌之师,竟然与兴奋剂扯上了关系,外媒就此不断炒作,而国内也是一片哗然。

  胡进在巴塞罗那之殇后下课,栗晓峰出任主教练,却将中国女排带向更黑暗的深渊。1994年世锦赛中,中国队最终第8。

  淡出中国排坛10年之久的郎平又次一站出来,这次是作为教练拯救中国女排于水火之中。带领孙玥、李艳、赖亚文、吴咏梅、崔咏梅、诸韵颖、何琦一批队员接连获得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奥运会亚军和1998年世锦赛季军。中国女排中兴,只欠一座冠军加冕。

  但郎平在1999年突然因身体原因提出辞职,胡进二度出任女排主帅延缓了中国女排复兴的脚步。2000年中国女排首次通过奥运赛落选赛拿到悉尼奥运会的门票,最终成绩是第五名。

  这一段时期一直和金牌绝缘,被视为中国女排的黑暗期。

  黄金一代

  新世纪伊始昔日陪打教练陈忠和正式走马上任,将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希望之星招入国家队。2001大冠军杯上中国女排力挫俄罗斯、古巴、日本等劲旅夺冠,这也标志着女排复苏的开始。但次年在2002年世锦赛上的“让球风波”,险些令陈忠和丢了帅位。

  2003年是中国排球一个史上值得纪念年份。中国女排在这一年斩获诸多比赛金牌,特别是年底,时隔17年后,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战绩再次捧起了世界大赛——世界杯冠军奖杯。

  雅典奥运会上,主力赵蕊蕊首场比赛便因伤离场,但靠着队伍的顽强拼搏,中国队仍一路杀进决赛,决赛上3比2逆转力挫俄罗斯队,20年后重登世界奥运冠军。

  中国女排重塑金身,“七仙女”是国人送给黄金一代七名主力的爱称:冯坤沉稳大气能够掌控全局;杨昊的进攻力量大、速度快、手法变化多端;赵蕊蕊的进攻点高速度快、身前和背后球都打得相当出色;周苏红技术全面;张娜一传出色;刘亚男球风坚毅;王丽娜进攻气势如虹……她们构成了一支配合默契、攻守平衡、进攻节奏极快的一支激情四射鲜明的球队。

  不过,跟“五连冠”那支老女排相比,黄金一代的蜜月期太短,受伤病影响,2006年状态开始逐渐下滑,2008年奥运会的一枚铜牌成为黄金一代的绝唱。

  路在何方

  在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创造了两个之最:在一个奥运备战周内三次换帅,成绩创下三十年新低。

  排管中心将女排卫冕失利归咎为打法陈旧,与国际排坛发展趋势脱轨,陈忠和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竞聘中不敌蔡斌。后者2009年初上任就推行他的高大化、年轻化建队思路,却丢掉了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传统,结果中国女排竟然在女排亚洲杯上输给泰国队。蔡斌上任不到一年火线辞职,王宝泉短暂出任主教练不到半年又因身体原因辞职,中国女排帅位竟成了无人敢接的烫手山芋,助理教练俞觉敏在无奈之下临危受命。

  虽然队中有魏秋月、薛明、张娴、马蕴雯、王一梅等多名实力不俗、又参加过08年奥运会的老队员,但频繁换帅和主力队员位置不断变化,严重影响了队员的心理素质。中国女排在2010年世锦赛名列第10创下36年来最差战绩,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竟然一场未胜排名垫底,如果世界杯进不了前三,将不得不依靠2012年奥运落选赛争夺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中国女排陨落究竟是何人之过?队员们显然是替罪羊。三十年来社会环境,运动员的生存环境和待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足、篮、田径甚至乒羽等小球项目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只有女排一如既往的清贫,国人却希望女排一如既往为国争光、只问付出、莫问前程。

  中国排球基层人才的严重缺失和联赛的日益萎靡是造成国家队成绩一落千丈的根本原因。陈忠和卸任后曾说过:“外国是从100多支队伍里选材,我们只能从100多人里选材。”十几年来,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几乎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联赛体制和发展水平的落后成了束缚中国女排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

  从排管中心的奥运金牌战略到各地方的全运金牌战略,大家都急功近利地只顾眼前,只顾自己的政绩。很多切实的普及推广、教练员培训、青少年培养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排球人口越来越少,排球联赛乏人喝彩,陷入由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甚至转投三线城市、农村的尴尬境地。

  “女排精神”一直在传承,但是今天,女排似乎只有精神的空壳,让人一声叹息。(文章来源:第五频道)

相关新闻:

·图片记录中国女排30年历程 女排精神一直在延续
·夺冠30周年纪念:郎平第一人 每次转身都掀波澜
·30年前女排开启辉煌起点 多数人退役后转战商海
·女排欲用胜利庆夺冠30周年 死敌主帅最重视张磊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