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相亲”多了不是坏事 或许这是中超兴旺的开始

2011年12月13日08:32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张连杰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官网公布,阿内尔卡已经与上海队签约,这位32岁的世界级球星将于2012年1月冬季转会窗口开启后正式加盟上海申花,合同为期两年。据相关报道称,阿内尔卡的周薪将为198万人民币,年薪近亿元人民币……阿内尔卡来了,德罗巴、因扎吉、古蒂还会远吗?2012赛季中超联赛真要起“风暴”了吗?辽宁足坛名宿杨玉敏的看法则是——

  尽管新赛季的转会从2012年1月1日才正式开始办理,但像上海、天津、杭州等一些俱乐部在这个冬天已经按耐不住寂寞,于是中超便出现一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图景。对于这种现象,身在沈阳家中的杨玉敏明确表达了他的看法,“其实,有人炒作是好事儿,这或许是中超兴旺的开始……”

  强援到来可增加联赛感召力

  近日,一连串的转会流言可谓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而阿内尔卡与上海队成功签约是否会拉开中超转会风暴的序幕?杨玉敏认为,尽管大多数俱乐部的引援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谈判阶段,但我们可以设想,在阿内尔卡之后,一旦有更多的球星到来,必然引发更多球迷的关注,“这一点可以看看我们的CBA联赛,在引入一批美职篮的现役球员之后,联赛整体的观赏性大大提升了,短期内甚至可以引起轰动效应。”

  可所谓的轰动效应有没有可能是一种“虚假繁荣”呢?杨玉敏表示,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可从大方向来说,中超联赛如真能吸引更多的大牌球星,必然形成相当的感召力。

  球场上的大局观依然还在

  说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不成功的引援,比比皆是。比如2003年,曾经的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在其36岁高龄之际加盟中甲球队甘肃队,仅踢了3个月就不辞而别。

  这可否理解为,一些俱乐部在盲目投资买大牌外援之后所引发的恶果呢?杨玉敏并不完全赞同此观点,“过去,确实有一些俱乐部为了吸引眼球而引进大牌,但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球员在登录中国联赛的时候已经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杨玉敏补充说:“在我看来,尽管他们的状态已经不如足球生涯的黄金期,但这些球员的意识仍在,比如曼联的吉格斯,38岁的高龄,速度虽今非昔比,但在球场上的大局观依然还在。”

  “自身造血”功能不可缺少

  在杨玉敏看来,一支俱乐部成功引进一名合适的外援,这名球员的履历确实重要,但这只是一桩成功转会的部分因素。“签一名外援,其中必然存在一些风险,有的外籍球员来到中国后,可能由于水土不服,在一段时间内没能发挥出真实实力,当然这其中的水货外援也确实不少。”而阿内尔卡在中超赛场能否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他究竟能否对得起自己亿元人民币年薪的天价,32岁的年纪对于这个法国人来说是否算得上高龄……目前这些都是大大的问号。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物超所值的外援也并非没有。以辽沈球队为例,沈阳足球历史上“低投入高产出”经典案例并不少,比如1997年冲A功臣“朝鲜三驾马车”赵仁哲、李昌河、卓永斌就是经典代表。当然,像哈吉、崔英一、法布雷斯等辽足历史上的优秀外援也是实用价值大于自身名气。本报记者 张连杰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