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哈尔滨暗战十二冬会 冰壶国家队大牌都姓“哈”

2011年12月29日15:3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记者 刘强

  冰壶 国家队大牌都姓“哈”

  王冰玉、周妍、岳清爽三位美女,将代表家乡哈尔滨队在十二冬会的女子冰壶赛场上悉数亮相。虽然三垒柳荫远赴美国读书无法参赛,但新的三垒孙悦与队友们的默契逐步加深,哈尔滨队仍保持着超强实力。

  男子方面,哈尔滨队依然是以国家队主力阵容出战,由臧嘉亮、巴德鑫、徐晓明、刘锐组成的这支队伍,经验和实力比其他队伍都高出一块。若不出意外,这枚金牌也将计入冰城名下。

  十二冬会冰壶比赛还新增了混双项目的比赛,代表哈尔滨出战的是孙悦/张志鹏,他们和代表乌鲁木齐参赛的邹德佳/李雪实力上相差无几。所以,这枚金牌最终鹿死谁手尚存悬念。

  花滑 双人冰舞毫无悬念

  花样滑冰比赛将于1月4日-6日在吉林省滑冰馆举行,届时由庞清/佟健、张丹/张昊领衔的哈尔滨队将力保金牌不失,新秀隋文静/韩聪也将向奖牌发起冲击。不出意外,双人滑的6枚奖牌将全部被哈尔滨队囊括。冰舞方面,黄欣彤/郑汛、于小洋/王晨这两对高手在国内鲜有对手,包揽冠亚军也在情理之中。

  男单,吴家亮和齐齐哈尔选手宋楠将展开强强对话,该项目的三枚金牌花落谁家,还要看临场发挥。女单项目则不容乐观,长春的李子君、齐齐哈尔的耿冰娃是我市张可欣的主要对手,三人各有所长,哈尔滨队要想争金存在一定难度。

  冰球 女队独秀男队要拼

  十二冬会冰球比赛的冠军将按照三枚金牌计入金牌榜,作为上届冠军,哈尔滨男、女冰球队志在卫冕。拥有王莉诺、金凤玲等5名国手的哈尔滨女队在国内难逢对手,这三枚金牌将铁定计入哈尔滨队的名下。男队方面,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是老对手,不出意外两支队伍将在决赛中再度狭路相逢。此前的交锋,两队互有胜负,难分高下,金牌归属难以预料。

  速滑 世界级女将锋芒四射

  速度滑冰女子项目历来是我市的强项,拥有于静、王霏的哈尔滨队在女子短距离和全能项目上具备很强的实力。但由于短距离项目上,来自齐齐哈尔的王北星实力同样强劲,全能项目上来自长春的吉佳也具备夺冠实力,加之赛前王霏的状态一般,使得速度滑冰项目的争夺充满了变数。此外,我市老将高雪峰也是男子长距离项目上的夺金热门。

  短道 换代时期立足冲金

  我市现在的短道速滑队正处于低谷时期,本届冬运会上也没有制定夺金目标。队中名气最大的队员、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张会由于状态低迷没有达到参赛标准,将缺席本届冬运会。“小鬼当家”的哈尔滨短道速滑队此行也把目标定在了锻炼队伍上,李文文、高鸣等队员将在比赛中力争带来意外之喜。

  本届冬运会,哈尔滨选手将参加雪上项目39个小项的比赛。其中,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池三项是我市的优势项目。

  越野滑雪比赛共设10枚金牌,我市选手有望获得其中的6-8枚金牌。该项目上,我市派出许文龙、李宏雪、孙清海、满丹丹等运动员出战。其中,李宏雪和满丹丹在女子各项目上实力比较突出,将成为我市在越野滑雪赛场上争金的“双保险”。许文龙和孙清海也是男子方面的夺金热门,但因竞争对手较多,此二人能否异军突起则要看临场表现。

  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共设6枚金牌,这也是我市优势最大的项目。女线上,尽管名将刘佳宇因伤无缘出战,但以我市小将蔡雪桐和陈旭目前的实力,摘金的难度并不会太大。男子方面,我市选手史万成、张义威等人也是国内该项目选手中的佼佼者,他们若能正常发挥水平,夺金也应算是情理之中。

  我市高山滑雪队由上届赛会冠军夏丽娜和李光旭领衔,他们将力争获得6枚金牌中的4枚。此外,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虽在我市开展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是技术水平发展较快。因此,我市运动员的目标是尽最大的努力与项目开展时间更长、经验更丰富的长春队选手抗衡,争取最好成绩。

  碰撞

  此消彼长要hold住

  哈尔滨代表团和长春代表团多年来一直是冬运会金牌榜上争锋的两大“主流”。虽然在前两届冬运会的奖牌榜上,哈尔滨代表团都以较大优势取胜,但早在九冬会上,坐镇主场的长春队就曾经力压哈尔滨队,最终拔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头筹。此番,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必将和哈尔滨队为争夺金牌榜榜首位置展开一场激烈的较量。

  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等比赛虽是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在国内并没有得到普及,吉林省是我国这些项目的主要开展地。本次十二冬会,哈尔滨队没有参加这些项目,而东道主则显然更具“人无我有”的掘金优势。

  在双方共同的优势项目,如越野滑雪、雪上技巧、速度滑冰女子全能项目上,其“碰撞”结果将对金牌榜走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在这些项目上夺取金牌,不仅可以增加本队的金牌总数,也能成功地遏制对手的上升势头,在双方的竞争中占领高地。

  在对抗长春队的同时,哈尔滨队仍需提防其他代表团的部分优势项目,防止金牌的分流。这种情况主要会出现在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等比赛中,王北星、宋楠等高手将是哈尔滨队选手夺金路上的“拦路虎”。

  综合分析比赛形势,哈尔滨市的夺金点仍多于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只要放下包袱发挥水平,哈尔滨代表团夺得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前景依旧可期。

  简介:十二冬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次,以市级单位组成代表团(解放军队、行业体协单独组团),本届将于2012年1月3日—13日在吉林省举行,共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冰壶5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总计115枚金牌。其中,冰上53项比赛将在长春市举行,雪上52项比赛将在吉林市举行。

  团部:哈尔滨代表团此次将有168名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91个小项的比赛,是参赛项目最全和参赛人数最多的城市。哈尔滨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主要是速滑、冰壶、女子冰球、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舞、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池。此次的目标就是要继续保持金牌、奖牌、团体总分的霸主地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若能实现此目标,预计冰城代表团的夺金总数将不会低于上届赛会的26枚。

  我市代表团火力点扫描

  对手:哈尔滨代表团此前曾连续在十冬会和十一冬会上夺得金牌、奖牌、团体总分第一。此次哈尔滨代表团的主要对手依旧是九冬会“霸主”长春市。预计赛时,长春将利用主场优势与我市形成激烈争夺。

  改革:本届冬运会首次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四个项目的16个小项和金牌、奖牌、总分计入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总成绩。即全运会所设的冰雪项目比赛,将在本届冬运会上产生金牌,所产生的金牌将计入所在省份账下。此外,本届十二冬会新增了北欧两项、冰壶混双等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李萌萌)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