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10岁就与单板滑雪结缘 蔡雪桐怀揣着一颗奥运梦

2012年01月12日10:1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阴祖峰
 
 



  10岁与单板结缘

  “我没滑过双板,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单板!缘分吧。”出生在我市阿城区的蔡雪桐和每个普通的孩子一样,爱笑爱闹,那时她最喜欢的就是轮滑,“有飞的感觉。”10岁时的一天,小雪桐在小区玩轮滑,一个叫李大吉的年轻滑冰运动员看到了她的天赋,引领她走进了单板滑雪这个领域。

  “刚开始也摔,不过不觉得疼,反倒觉得很有意思。”2004年,天资聪慧的雪桐进入省队,开始在王永涛教练的麾下训练。“我妈开始并不同意,她还是想让我能像普通孩子一样读书、念大学。”蔡雪桐说,她的父亲在美国工作,现在只有妈妈自己在阿城生活,“她希望我能在她身边,而且也不想让我吃苦……可谁让我喜欢呢,当时很坚持,教练也来做工作,家里最后才接受的。”

  蔡雪桐说,自己喜欢单板滑雪,也很享受那种飞翔的感觉,“挺刺激的!”与国内相比,她更喜欢在国外比赛,“那些观众都会鼓掌和尖叫,他们的反应越大,我发挥的越好。”

  从大冬会到冬奥会

  2009年,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那时的蔡雪桐只是场边的试滑员,“主要的工作就是平整场地———当时我特别想参加比赛。”这个梦想很快就实现了,同年,蔡雪桐代表中国参加了同年举行的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王教练带我8年了,感情非常深。”在王永涛教练的眼中,蔡雪桐完全可以跻身国际高手的行列,因此对她的要求也更高。“冬天,哪里有U型场地我们去哪里;夏天要做体能训练,通过蹦床练习力量、协调性和空中动作。”

  和国内的许多单板运动员不同,蔡雪桐没有舞蹈或武术的基础。总结起来,雪桐认为自己的优势就是“心态挺好”,薄弱的地方就是“空翻不会做”,这个答案让记者很诧异。雪桐解释说,自己的空中概念不太好,弹网能空翻,但在U型场地却没办法完成,“因为没有空翻,我在比赛中没少吃亏。但也不能硬上,怕受伤。其实我们每个单板运动员在接触新动作的时候都害怕。不过王教练也在针对这个给我做训练计划。”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雪桐拿到了第23名,这个名次直到今天仍让她非常懊恼。“我希望能拿到一块奥运会金牌,无论时间长短。当然索契的是最好的。”蔡雪桐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回家过年,“我已经8年没有回家过过年了。”据悉,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单板队或者是在沈阳训练,或者是在国外比赛,“教练和我们在一起,他也很辛苦。”不过再多的苦,蔡雪桐都能坚持,“有目标人才能进步。为了实现冬奥金牌,无论付出多少,我都愿意为之努力。”

  许飞、杨扬和佳宇

  虽然在比赛场上风驰电掣,但蔡雪桐的MP3里却没有那些节奏激烈的摇滚或者舞曲,相反,却是一些缓慢的歌曲。

  “我喜欢范玮琪、梁静茹、孙燕姿的歌,”蔡雪桐笑着说,“还有许飞,每次比赛前我都会听一遍她的《淡淡的歌》,让心里静一些。”不过,队友李爽倒是出卖了雪桐,“她要是能见到孙俪,就此生无憾了。”听到队友吐槽,雪桐嘻嘻地笑着说:“其实我刚开始是喜欢邓超,看过《甜蜜蜜》之后,就喜欢孙俪了。”

  不过谈及影响自己的人,蔡雪桐一下子就叫出了“大杨扬”的名字,“不是因为某一场具体的比赛。我觉得她成绩好,人也好,非常希望能像她一样。”给雪桐印象最深的,还有大杨扬在赛场上的霸气,“教练也在训练我们,杀气很关键,要能镇住场。我这一点比较欠缺……”

  “同为国家队员,平时训练也在一起,你怎么看刘佳宇呢?”“佳宇挺女孩子气的,不像你们说的是个假小子,”雪桐笑着说,“我希望能超越她!”

  飞跃、腾空、抓板,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落地时的蔡雪桐高举双臂、大声欢呼———25.1分!全场最高分!

  与女子规定动作金牌失之交臂的蔡雪桐在昨天进行的女子团体赛中,重新站在了那个曾让她跌倒的U型场地中,在与队友李爽、陈旭的通力协作下,她们为哈尔滨代表团赢得了第32枚金牌。

  这个18岁的小女孩,曾获得2010年单板滑雪U型池世界杯加拿大站比赛冠军、2009赛季单板滑雪U型池世界杯瑞士站比赛亚军、2009年世界杯总冠军赛以3040分夺得总冠军。两年前,蔡雪桐和刘佳宇、孙志峰一同亮相温哥华冬奥会,第23名的成绩也成为小雪桐最大的遗憾。

  比赛结束后,记者走近蔡雪桐,聆听这个单板女孩的快乐与忧伤、思乡情与奥运梦……

  本报特派记者 阴祖峰/文 李鹏举/摄 吉林专电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