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 > 体坛风云人物最新动态

体坛风云大奖鼓劲意味明显 飞人意外女排受抬爱

2012年01月16日06:3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飞人有点意外 女排承蒙抬爱
刘翔模范体坛风云人物奖项的“小金人”形象。
飞人有点意外 女排承蒙抬爱
侯逸凡领奖。
飞人有点意外 女排承蒙抬爱
“胡须男”林丹。
飞人有点意外 女排承蒙抬爱
艺术体操的“美丽冻人”。
飞人有点意外 女排承蒙抬爱
赵宏博和申雪夫妇。
孙悦与演员宋佳合唱。
  孙悦与演员宋佳合唱。

  体坛风云大奖鼓劲意味明显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安踏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周日晚上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00多位评委通过10轮庄严投票,最终评选出10个奖项。刘翔、林丹、丁宁、李艳凤、李永波、孙海平和俞觉敏等体育迷熟悉的明星运动员、教练员无论是着装还是发言都备受关注,而且各有特点。

  2011年体坛风云人物

  各项大奖得主

  最佳男运动员奖 孙杨

  最佳女运动员奖 李娜

  最佳新人奖 范可新

  最佳组合奖 蔡赟/傅海峰

  最佳非奥项目奖 侯逸凡

  最佳团队奖 中国女排

  最佳教练奖 王海滨

  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夏伯渝

  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 姚楠

  体坛特别贡献奖 杨扬

  评委会大奖 刘翔

  现场直击·运动员

  每一届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运动员的着装都被津津乐道。去年刘翔的“烟熏妆”着实让人“大吃一惊”,而今年这些体育明星的着装如何呢?他们在获奖后又有怎样的感言呢?

  最反差:搞怪刘翔“妆容”总有突破

  去年此时,刘翔以鸡冠头发型以及粗眼线的装扮撼动全场,雷倒众人。今年,刘翔又一次提名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不过,他这一次回归了简单:一件淡灰色的西装,一个黑色圆点领结,刘翔的装束非常“低调”,去年雷人的“猫王造型”不见了,而脸上的妆容也没有那么明显了,不过,那浓烈的眼线还是依然存在。“你的妆容跟去年不一样了?”现场主持人笑着问刘翔,而刘翔的回答则成了亮点:“总有突破”。他甚至还在颁奖现场模仿体坛风云人物奖项的“小金人”形象,来配合传言的“小金人的原型就是刘翔”的说法。

  最凉快:众女运动员集体露出香肩

  往年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走红地毯的女运动员大多数还不敢穿得太暴露,而从去年开始,部分女队员开始在寒冷的冬天里化身“美丽冻人”,这种趋势在今年有了明显的扩散尽管今年的天气比去年更寒冷,来到现场的女运动员的穿着却与周围那些全部以羽绒服“武装”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游泳、体操、艺术体操、乒乓球和羽毛球等女队员全部是以裙装亮相,而且多人是露肩露背长裙,如羽毛球的王琳,一件紫色的露背长裙引人注目,而在田径世锦赛上夺冠的李艳凤的长裙加貂毛披肩更是改变了人们对田径选手的印象,给人印象最为深刻。

  最温馨:傅海峰送给儿子“小刘翔”

  周日的颁奖现场充满了温馨,孙杨远在澳大利亚无法前来现场,他的父母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在现场多次感慨儿子通过努力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而最为温馨的场面则是广东羽毛球名将傅海峰的领奖感言,他与搭档蔡赟又一次获得年度最佳组合奖项。“今天是我儿子的生日,他4岁了,这个奖可以说是我给他的最好礼物。”傅海峰表示,由于训练和来参加颁奖,没来得及给儿子过生日,“还没给儿子买蛋糕呢,这个‘小金人’就当礼物了,他可能觉得这个很好玩,这是‘小刘翔’嘛,呵呵。”

  最意外:刘翔退役想当“三好学生”

  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评选,孙杨最终击败了刘翔与林丹,获得殊荣。正当所有人认为刘翔这次只是一个过客时,评委会却给出了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结果刘翔获得了评委会大奖,理由是他不服输、不退却,体现了榜样的力量。对于这个奖项,刘翔表示:“非常意外,当嘉宾已经很荣幸了,这个奖真没想到,就是想感谢大家。”说到动情时,刘翔有点激动,不过没有流泪,他强调,自己就是想在这个不可复制的年度做一个最棒的运动员。“从2001年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到现在,所有人(都在)帮助自己,(我)坚持不懈,努力,希望做到最好。”刘翔表示,除了2009年,他每年都会来参加颁奖典礼,作为运动员中的一员,很享受这个氛围。“退役之后,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当个好儿子,好爸爸,好老公。”

  对于自己的现状,刘翔说:“希望今年在奥运会上有个好表现,争取进入决赛;希望提高成绩,不要碰到去年‘手拉手’的情况(指:世锦赛被罗伯斯拉手而丢掉冠军)。”刘翔还透露,现场公布奖项时,他根本没听清是什么奖,“当时大部分运动员都离开了,师傅说应该等到最后,善始善终嘛,发现镜头老对着(我),心里想是不是对错人了呢,后来才知道是自己了。”有意思的是,最后说到龙年祝福时,刘翔冒出了一句“龙腾‘翔’运”,尽管他没解释是“祥”还是“翔”,但大家更多理解为后者。

  现场直击·教练员

  今年是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的第10个年头,而在这10年中,总是被提名的李永波可谓最“受伤”,带队成绩不错,却总是与最佳教练无缘;今年被提名最佳教练的俞觉敏则最低调,他表示被提名是人们对女排精神的认可;而孙海平则是最受记者追捧的教练,因为大家都想知道刘翔的动态。

  最无奈:李永波“求”奖项当做奖励

  去年再次与最佳教练无缘后,李永波曾在台上“发怒”,这个评选总是让他很受伤。而这次走红地毯时再次被问到提名最佳教练的感受,“其实我也没说这个评选不合理,但总是觉得有些不理解,如果要我来决定,年年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中都应该有羽毛球。”李永波表示,“我执教18年了,带领羽毛球队获得了无数冠军,但最佳教练却一次也没拿过,不说别的,哪怕是为了鼓励我追求更好的成绩,就算获奖一次也行啊。”这次年度最佳教练员评选,李永波再度无缘奖项,他“无奈”地说:“拿不到这个最佳教练也没关系,不会影响我们继续获得好成绩的信心。”

  在李永波看来,年度运动员奖项应归属林丹:“去年,林丹不仅拿到了世锦赛单打冠军,而且该拿的冠军也都拿了。当然,孙杨去年的成绩也很好,他获得年度最佳运动员奖项也正常。”其实,在李永波眼里最重要的是年度最佳团队奖项,“因为一个团队才是这个项目强大的基础,一个人强只能强一时,而一个队强则强一世。”

  最惊喜:俞觉敏被提名因女排精神

  去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获得第3名并最终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去年恰是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30周年,因此,中国女排获得年度最佳团队奖项,而主教练俞觉敏也被提名为年度最佳教练。首次走上红地毯的俞觉敏一如既往的低调,“中国女排和我被提名,这是大家对中国女排的一种支持,这是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团结、拼搏精神的感染。”他表示,从成绩上看,中国女排比不上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不过这不会影响到中国女排努力向上的决心。“客观上说,中国女排目前还不是最强的,伦敦奥运会的路还很艰难,我们从整体上看还只是二流球队,当然,这也说明我们还有提升空间。”

  谈及中国女排未来的变化,俞觉敏透露:“世界杯时的阵容还是符合中国女排现在的条件的,当然个别位置上可能会发生一些调整,如接应二传和副攻手位置进一步考察,希望有合适的人能补充进来。”他说,自己最希望的是在未来的奥运阵容中,接应二传位置上能有一些年轻人。

  最热门:孙海平要保护刘翔“安全”

  刘翔获提名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走红地毯时自然人气最高,不过“刘飞人”眼前一片浮云,没有记者能拦下他进行采访。因此,随后走进场的刘翔教练孙海平就成了“代言人”,孙海平透露,刘翔本周正式开始穿钉鞋进行训练,“现在最重要的是保证刘翔的安全,然后才是考虑参赛成绩。”他说,刘翔自去年世锦赛后,整个康复过程比较顺利。去年世锦赛上,刘翔因为被罗伯斯“手拉手”而最终获得银牌,孙海平认为,去年是刘翔恢复以来最好的一年,世锦赛没夺冠确实有点遗憾,而今年是奥运年,无论是刘翔还是自己都非常期待,“2004年雅典夺冠,2008年因伤退赛,而今年奥运会对刘翔而言可能是最后一届了,今年对于他来说是最好的时候,错过伦敦后,因为年纪以及其他原因再参赛将会很困难。”

  孙海平说,自己和刘翔的信心比以前更强了,“刘翔本人对比赛的看法(有变),与以前相比不会那样紧张了,场上的调控能力也增强了,而对于外界的期望和带来的压力,我们也正在消化。”在他看来,刘翔的伤病反复问题依然是关键,“我们现在要确保能参加比赛,这是首要的,确保训练的系统性。手术后,刘翔的伤还是有反复的,直到现在,穿普通鞋没问题,但穿钉鞋摩擦后还是有反应的。所以,我们现在和康复专家就是要防止这种反应积累起来,万一爆发就麻烦了,现在每天按摩、电疗等就是防止这些。”他强调,这种轻微反应还是预料之中的,“当然,现在需要注意两个方面,训练安排不会像以前他20岁时每天都可以加量,现在年龄不允许,从训练上考虑,今天大了,明天就减少一点,让他(有)反应的地方能有时间恢复;其次就是他本人的感觉,今天没有大反应就没问题,有大反应第二天就要调整。”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