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洛杉矶群星闪耀:科比孤胆英雄 保罗真正实力派

2012年01月16日07:1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两人的对决非常精彩
科比和保罗的对决非常精彩

  作为好莱坞的所在地,洛杉矶从不缺少演艺明星,而洛杉矶的两支球队——湖人与快船,阵中同样不缺少篮球巨星。昨日,全新版的篮球大片《洛杉矶德比》上演,三大主角均有上佳表现。相比湖人94∶102 输给快船的比分,科比连续4 场得分40+,保罗33 分的个人赛季新高和格里芬令人血脉贲张的暴扣镜头都更值得回味。

  在NBA打好球在洛杉矶演好戏

  抛开篮球运动本身,NBA是个娱乐化的联盟,球员一方面是球星,同时也是演员。你有没有觉得,很多圣诞大战、全明星赛之类的娱乐化更浓的焦点比赛中,球员的表情一惊一乍,很有点演员范儿了。

  想在NBA打好球,成为偶像甚至成为影帝,首先要有资本,你或有身高,像姚明;或有运动能力,像格里芬、霍华德;或从出道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比如詹姆斯、科比;或有绝活,像保罗、艾弗森;或者有噱头,像慈世平。这些“硬件”决定了你大部分命运,决定了你会“高”人一等,不过从明星到巨星再到超级巨星,其中的分水岭就是你的范儿,你的演技,整个娱乐化的联盟对你的认可和包装如何。这么表述不是说巨星们要会假摔,而是说在长期的比赛中,他们必须学会如何让球迷爱上他们的一举一动,如何和裁判沟通,如何赢得市场。一言以蔽之,装酷就很重要。此外,该扣篮时一定要不遗余力,该连续得分时一定要坚决。

  洛杉矶德比,就是一场NBA刻意包装的好莱坞大戏,科比、保罗、格里芬、加索尔、慈世平都是其中的演员,不过,主角就那么几个,像科比这样长期沉浸在洛杉矶和好莱坞氛围中的球星,自然知道如何一颦一笑,如何收放自如,但保罗和格里芬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这不单单是球技,更是智慧,NBA比赛,至少常规赛,娱乐性稍稍超越比赛本身,要懂得这一点,就知道如何去演了。

  配角定胜负

  比卢普斯宝刀未老

  比卢普斯今天在场上与科比有数次对位,虽然得分远不如科比,但比卢普斯全场命中4记三分球创下赛季新高。其中一球科比已经将手封到了其脸上,但最终球还是稳稳命中。虽然一度快要选择退役,但昌西·比卢普斯本赛季在快船重新找到了胜利的感觉。这样一支年轻且才华横溢的球队中,比卢普斯的稳定及个人的经验优势也发挥得淋漓尽致。本场比赛,他在32分44秒的出场时间内,得到19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其中三分球6投4中。虽然保罗与格里芬是快船本场获胜的两大王牌,但是比卢普斯不温不火的19分以及关键时刻稳健的三分球给球队提供了稳定局面的火力支持。反观湖人方面,当科比在第四节孤立无援之时,却没有任何一个可靠的得分点能为其分担压力。

  加索尔又成软蛋

  格里芬是联盟最为火爆的新生代大前锋,而加索尔则是湖人两夺总冠军时的关键人物,本场比赛中,格里芬全场贡献22分14个篮板5次助攻,而湖人曾经的“二当家”加索尔只获得14分10个篮板3次助攻,全面落于下风。加索尔本场17次出手次数也创造了个人本赛季新高,上半场,在科比投篮不准的情况下,加索尔获得了不少表现机会,他一度用精准的中投回报了队友们的信任,但是在科比下半场从接管比赛到孤立无援之时,加索尔又消失了,他再次显露出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不足。而在篮板球的争夺中,加索尔领衔的湖人内线更令人失望,快船队全场摘下50个篮板,是他们本赛季的最高纪录,仅在进攻篮板方面快船队就以17∶11完胜湖人,而篮板球的差距也被认为是本场比赛湖人输球的根本原因所在。

  ■评价:一部电影的成败往往不在于主角的名气有多响亮,而在于配角能否发挥出色为主角添彩。同样,在NBA,每个队的当家球星砍下高分接管比赛都很正常,但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往往是球队二、三号球星甚至是第六人的发挥如何,他们经常成为决定走势的胜负手。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综合

  影帝:科比孤胆英雄好看是悲剧

  昨日的科比,又一次演绎了独孤求败的角色。虽然上半场表现不佳,但下半场他露出了嗜血本色。

  科比知道这场比赛的意义,也知道自己才是洛杉矶舞台的“影帝”,所以他才会在第三节快结束时咬紧后槽牙,发狠一般进攻进攻再进攻,几乎每个球都能入选当日十佳!对科比而言,孤胆英雄是不变的标签,得分大戏是永恒的主题,即使33岁,他的能力和“演技”依旧无人能敌。只可惜,虽然科比昨日的得分戏演得淋漓尽致,但由于队友的不给力等因素影响,结局仍是“悲剧”,湖人不敌同城小弟快船。

  48分、40分、42分和42分,短短5天时间,2个背靠背,飞侠拿到4次40+的得分,以33岁的“高龄”成为本赛季联盟得分榜第一人。

  在超越了张伯伦,成为NBA有史以来连续3场40+的年龄最大的球员后,昨日,科比又追平了偶像乔丹,5天内连续4场40+。迈克尔·乔丹在1986年12月3日、4日和6日、7日,连续的背靠背比赛中,同样5天内连续4场40+,但是,那时候的乔丹才23岁,而如今的科比已经33岁了。

  虽然一场比赛的失利不会让他丢掉影帝宝座,但对于科比而言,只有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其“影帝”的王冠才有意义。如何改变戏路,盘活全队进攻而不是单打独斗,这样一来湖人队才有希望。

  ■评价:如果让一位NBA球员去演绎电影剧本中的孤胆英雄,那么没人会比科比更合适了。即使是当年的乔丹,身边还站着皮蓬,而昨日的科比却尝尽了孤立无援的滋味,单节21分、全场42分仍无法赢得胜利。湖人队需要好好反思并做出调整,不要再让科比去演孤胆英雄的角色,而是让他改变戏路,饰演手下兵多将广的枭雄。

  实力派:保罗向影帝发起强力冲击

  在本赛季之前,保罗曾差点成为科比的队友,不过最终由于总裁大卫·斯特恩的介入,保罗最终无缘联手科比,而是选择加盟了快船。在季前赛时,保罗带领的快船曾双杀湖人,而昨日的保罗依旧没有给科比复仇的机会,他仍砍下33分和6次助攻,率领快船再次击败“打疯了”的科比。

  上半场,保罗不显山不露水,虽然是球队的主控,但并不独霸球权,不少进攻都是由格里芬或者比卢普斯发起的。整个上半场,保罗9次出手命中5球,轻松送出15分和4次助攻,球队也领先了13分。到了下半场,比赛进入白热化,两队都加强了防守强度。但保罗的发挥依旧无可挑剔。第三节比赛进行到一半多,保罗持球突破,一跃而起准备上篮。此时湖人防守球员突然扑了上来,试图封盖。保罗见状,利用腰腹力量让自己停留在空中,然后一个鲤鱼打滚,不仅躲过了对手的封盖,而且向前一抛,皮球稳稳进筐,令人击节赞叹。此后,科比突然爆发,连续砍分将分差缩小至2分。关键时刻,保罗开始了反击,他先是突破上篮助快船锁定4分优势进入末节,在第四节前4分钟内他竟然连得8分,瞬间帮助快船又把比分拉开。最终让科比单节21分的努力付诸东流。

  对抗洛杉矶多年的头牌明星科比,保罗丝毫没有畏惧,他在大场面中总能表演得沉稳,内敛,功力很厚,此役过后,已有不少人认为他将是洛杉矶新影帝的不二人选。

  ■评价:无论在黄蜂还是快船,保罗遇上科比的湖人队就来劲。本场比赛,科比连续第四场得分40+,而保罗的33分同样是他的赛季得分新高。如同无间道里的梁朝伟与刘德华,科比与保罗本场的对手戏亦成为经典。

  偶像派:格里芬暴力美学引爆收视率

  看格里芬,看的是跳跃、对抗、暴扣、空接,看的是暴力美学。快船的每场比赛无论输赢都能有几次属于格里芬的进攻去引爆全场气氛,有格里芬出演的“篮球电影”,无论是好片还是烂片,保证会有几个如特技般的镜头令观众回味的。

  本场比赛第三节进行到剩下5分半钟左右,格里芬演绎了“恐怖”的一幕——保罗抢断策动快船快攻,比卢普斯中路顺水推舟将球分给左侧已在起步冲篮的格里芬,果然是接球后人就到半空,费舍尔与巴恩斯一下一上还想协力拦截,巴恩斯更已在直接发力推搡格里芬,但空中的格里芬一是飞得高,二是势头猛,三如挂在半空,就像踩着梯子修理篮板的工人那样,将球打板放入篮筐,跳到最高点时,格里芬几乎整个脑袋都高过了篮筐。这一球让现场观众折服,让解说员长久地赞美,让人类挑战极限的欲望更甚。

  无数球迷喜欢看格里芬“虐待”篮筐,因为他每次进攻都好似完全就是将全部怒火撒向整个篮板和篮筐!坦白地说,格里芬的技术还远不够全面,他在阵地战中低位强攻并不多。而“格里芬练出中投会更恐怖”的话题也一直被提起,但是恐怖的身体素质和不讲理的打法使格里芬拥有了无与伦比的人气,他所受到的追捧恐怕只有科比这样的影帝人物才能相比,“白魔兽”这样打下去恐怕比保罗还要给力,说到未来的洛杉矶之王,格里芬自然有一席之地。

  ■评价:演技平平但仍想要人气高涨,你可以去做个偶像派。而在NBA的审美观中,什么样的条件会被视为偶像,不是长得帅,而是跳得高。格里芬就是其中的翘楚,作为新生代球员,格里芬的技术有待磨练,但其出众的身体天赋和夸张的球风已使其成为联盟力捧的偶像巨星。本报记者赵蔚林

  别小看龙套

  湖人新秀超远三分

  湖人新秀莫里斯今年才21岁,刚刚因为替补控卫布雷克受伤而捞到出场机会的他本场比赛就面对联盟顶级控卫克里斯·保罗。在防守端,莫里斯给保罗造成了一些麻烦,虽然保罗本场拿下33分为个人赛季最高,但在场上莫里斯丝毫没有畏惧挑战。在距离第一节比赛结束只剩短短1秒的情况下,莫里斯接队友底线发球后,面对面迎着保罗的防守,空中躲闪保罗的封盖后命中一记超过半场的超远距离三分,全场一片惊呼。不料进球后的莫里斯相当淡定,头也不回地走向湖人替补席。全场比赛,莫里斯3投2中,得到7分和4次助攻,效率很高。湖人本场出场的4名替补队员总共拿到了13分,莫里斯贡献过半。

  快船蓝领抢板成疯

  本场赢球,快船队的一位替补奇兵功不可没,那就是内线悍将雷吉·埃文斯。虽然他全场比赛没有一次出手,0得分,但是却抢下8个篮板(其中6个前场篮板),而湖人“双塔”拜纳姆和加索尔两人加起来也只抢了6个前场篮板。而当科比在第三节独得21分后,第四节埃文斯在防守中始终负责包夹科比,效果显著。埃文斯技术粗糙、球风彪悍。近10年的NBA职业生涯,他一直担任蓝领的角色,场均得分基本没有超过6分,上赛季效力猛龙,他场均抢下生涯最高的11.5个篮板。本赛季,快船队以一份一年130万美元的合同锁定埃文斯,可谓物有所值。

  ■评价:电影不是个人演唱会,或者《壹周立波秀》,除了主角配角还有若干群众演员。同样,NBA赛场也不是一对一斗牛,而是10个人同场竞技,需要9到12人的轮换。因此,每场NBA电影总会有小角色发光发亮的场景,所以“龙套”球员们务必努力,记住,你不是“死跑龙套的”,其实你是一个演员。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