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熟识德罗巴曾执教巴特兹 申花门将教练资历不俗

2012年01月18日07:5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马克·莱维,阿尔及利亚出生的马赛人。他人生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马赛俱乐部度过,作为球员和教练,两次为拯救球队作出贡献。他曾经做过巴特兹的教练,他在德罗巴功成名就前就认识了这个科特迪瓦人。他职业生涯中走过的国家比蒂加纳更多,见识过科特迪瓦的贫穷,也忍受过卡塔尔的高温。现在,莱维来到了中国上海,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座城市。他说,这次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去发现。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发自昆明

  中文只会说“谢谢,不要犯规,不要犯骚……”

  东方体育:在马赛的时候,你还做过前法国国门巴特兹的教练?

  莱维:是的,我做过他教练,就像我做过很多其他门将的教练,但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不不不不,关于他我没什么可讲的。我和他没什么特别的交情,我只是负责他的训练。但是当巴特兹重回马赛的时候,这对俱乐部是极大的帮助。

  东方体育:在你看来,作为一个名将,巴特兹身上有什么弱点吗?

  莱维:巴特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门将之一,他获得过世界杯冠军,在我看来,在这样的球员身上,是没有什么弱点可言的。

  东方体育:申花这些门将里,有没有谁将来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巴特兹?

  莱维:就眼下而言,这几个门将在训练中的表现都很好。首先,我得先试着和他们熟悉起来。我觉得他们都有天赋,但是我们还得看看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是否能够坚持完成我给他们布置的每一项任务。

  东方体育:你对中国的门将们有什么样的印象?

  莱维:虽然我和他们在一起工作的时间很短,但他们给我的印象是每个人都非常求上进,非常好学,这已经为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方体育:王大雷那天和我提到,他觉得你是一名非常敬业的教练,但是可惜因为语言问题,你们之间的沟通不太多。

  莱维:(沟通)会来的,会来的,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来的。眼下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顺畅接收我给他们的(要求、指令,等等)。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点,在我看来也就足够了。

  东方体育:那天训练以后你开玩笑地对一名门将说,要是他第二天在训练场上不说两句英文,就可以直接上飞机回家了。

  莱维:是的,因为作为一名球员,你得经常在世界各地游走,学会一门到处通用的语言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训练中一直要求我的门将们和我用英语交流,我希望他们能更好地理解我,因为中文对我来说太难了,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我现在会说四、五个中文单词:谢谢,不要犯规,不要犯骚……

  东方体育:不要犯骚?是不要犯错吧?

  莱维:对对,不要犯错。瞧,我暂时也只会这几个单词了。

  效力马赛20多年,德罗巴还没成名就已熟识

  马克·莱维1974年进入马赛青训营,并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俱乐部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期——上世纪80年代的前期和中期。

  1980年,马赛俱乐部惨遭降级。一年后的4月,俱乐部又因为遭遇财政问题被起诉,所有球员和俱乐部员工一夜时间全部失业。在法乙联赛中苦苦挣扎的俱乐部高层作出一个决定,把青年队的队员们升入一线队,正是这批年轻球员,在那之前两年刚刚获得了Gambardella杯(U-18杯赛)的冠军。

  “我们这批人被称作马赛的‘Minots’,在法国南方,人们把年轻人叫做Minot。我们都是马赛青训营出来的,为了保住马赛,为了不让俱乐部从此消失,我们苦苦奋斗。”莱维口中的“消失”,就是跌入丙级联赛。正是依靠这些年轻人的努力,在那个赛季的最后6场比赛里,马赛以不败的战绩保住了自己在乙级联赛的一席之地,他们甚至以3比1击败了在那个赛季结束后晋级法甲的蒙彼利埃。当时那批年轻人里,还有后来成为马赛体育总监的阿尼戈。但是莱维说,自从他离开以后,就没有再和阿尼戈联系过。不过那段共同奋斗的日子,不止是他,相信包括阿尼戈在内的所有人都会永远铭记在心。而最终,也是以这批年轻人为班底的球队,再加上几名后来买进的球员,马赛终于重回法甲。

  莱维说,“作为球员,我在马赛从74年呆到86年,后来又以守门员教练的身份重回俱乐部。加在一起,我前前后后在马赛俱乐部呆了20多年。”1994年,辉煌一时的马赛因为假球案降入乙级。也是这一年,莱维作为守门员教练重回马赛。“当时俱乐部的人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去帮忙。在那个时候,球队急需有经验的人来管好门将这摊事务,他们于是想到了我。而且,在我心里马赛一直是我的俱乐部,有些事情是义不容辞的。毕竟这不是其他俱乐部,这是我的马赛。”他笑着说,“我发觉自己在马赛的身份好像总有点救火队员的意思,人们总是让我来救急。而我也总是说好,因为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马赛受罪。”

  在莱维的记忆里,自己在马赛经历的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是1998-1999赛季的法甲和蒙彼利埃一战。“那时候我在马赛队做守门员教练,我们上半场0比4落后,然后整场比赛结束的时候,我们5比4赢了。这就是马赛,这就是这家俱乐部的神奇之处。”莱维在马赛的守门员教练位置上呆了整整十个年头,见惯了球员们来了又去,对于一些人而言,这里只是他们登上一个更大的足球舞台的跳板,比如德罗巴。“我认识德罗巴的时候,是在2003年夏天,他当时从甘冈来到马赛。几乎看他一眼,就知道这是一名与众不同的球员。”对于德罗巴,莱维只有赞叹,“他属于那种天生的战士,好胜心非常强,每时每刻都要求自己进步。他渴望让自己变得非常强大,而且他也做到了。”

  而谈到马赛俱乐部,总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贝尔纳·塔皮。莱维和塔皮打过交道,“在我看来,塔皮是一个一刻都闲不住的人,几乎每一秒钟,他都会蹦出一个关于足球的充满激情的新点子来。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生命中离不开足球和萨克斯

  马克·莱维自述

  2004年离开马赛以后,我在一家名叫Pau的俱乐部工作了两年。然后我就前往科特迪瓦,在国奥队担任杰拉尔·吉利的助教。我随队参加了2008年的非洲联合会杯比赛,然后,我们来到上海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小组赛。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大概是申花教练组里对上海了解最多的一个了。

  开个玩笑,那次我们在上海也就呆了三个星期,因为有比赛任务,平时参观游览的机会也不多。三个星期,对一个地方又能有多少了解呢?所以这一次重新回到上海,我想自己会好好发现这座城市。我身边几乎所有到过上海的朋友都对我说,在这里的生活非常惬意,我也希望如此。

  蒂加纳当时找到我,对我说需要我的帮助,我几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哦,想还是想了,大概3分钟吧,然后我就对他说,“算我一个”。你知道,对于一个教练或者球员来说,总是想尽可能地为自己积累一些丰富的经验。而且上海,因为我之前来过这里,对这座城市大致有个印象,所以一听到这个名字,我就想,“哦,这肯定是缘分!”

  我不是一个话很多的人,和蒂加纳有点像,我们更喜欢脚踏实地地工作。我喜欢发现新的文化,喜欢观察。就像上星期天我们去逛玉器城,虽然我什么都没有买,但是我一直在观察。观察一种文化,观察这里的人们,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我感觉,我见到的中国人都有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他们热爱生活,而且充满活力。我必须承认,看到星期天街上还是人山人海,这让人非常吃惊,因为你知道,在法国,星期天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是关门的。

  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比如特科迪瓦,比如卡塔尔。哪里的文化都不一样,而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新的文化。比如中国,你们吃饭很早,傍晚5点钟、6点钟的样子,这和我们法国人完全不一样。至于卡塔尔,那儿的人们非常平静,而且不太关心足球。不过天真的太热了,夏天的时候气温达到50摄氏度,而且早上和晚上几乎没有温差。在这种情况下训练比赛是要人命的,所以每年的7、8月份,我们都要带队去别的地方。

  再说些什么呢?对了,在生活中,我是一个音乐家。我吹萨克斯管,而且深深迷恋爵士乐,我喜欢斯坦·盖茨,查理·帕克,还有别的一些大师。对我来说,这些人演奏的音乐简直是一种魔术。我当然不是什么职业的萨克斯管乐手,但是注意哦,我曾经在一个萨克斯管的演奏团里呆过,并且经常上台表演!没有办法,我就是喜欢这个!在我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两样东西就是足球和音乐,它们是我的激情所在!我15岁的那年开始练足球,吹萨克斯管差不多也是同一个时间。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最后没有成为一个职业萨克斯管手,而成了一个职业球员。我对自己说,这就是命运的安排。这次来中国,我没有把萨克斯管带到这儿来。不过等到2月份回上海的时候,也许我会把它塞进行李箱。怎么说呢?音乐对于我来说,是生活给予你的一点点恩赐,它让你内心充满宁静。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