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 > 体坛风云人物最新动态

人民日报:怎样发挥榜样的力量

2012年01月18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奖时,王濛风头正劲,风光无二,毫无争议地摘走了代表“最佳女运动员”奖项的小金人。谁想半年之后,王濛先是与队友在丽江古城与巡防队员发生冲突,一个月后在训练时又与领队挥拳相向,最终导致其被逐出国家队并无限期禁赛。也许是受到了这个事件的影响,今年体坛风云人物评奖特地提出了“榜样的力量”这个主题,主办方似乎以此来防止评奖之后“自抽耳光”式的尴尬。

  作为一项权威性的体育奖项,树立榜样的模范作用无非是想向社会传达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绝不仅仅是用一个运动员在赛场上夺得了多少枚金牌来衡量,体育明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责任感应该被摆到与运动成绩同样重要的地位。体育的榜样,不仅仅是成绩上的,更应该是全方位的。在运动员为国争光、为体育奉献的同时,更应该成为全面发展的典型,应该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等等,这才是社会所期待的榜样,也是体坛风云人物作为一个权威颁奖活动所应该最终期望树立的标杆和典范。

  当然,已经走过十个春秋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在奖项的评选上已经尽量做到程序公正,这是一个奖项具有公信力的基本指标。每年评委荟萃了体育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每轮评选严格按程序进行,又有独立计票和监票机构普华永道,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评选的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同时,为了避免评奖时“体育成绩至上”的标准,组委会特别在近几年增加了未名人士精神奖、特别贡献奖等,以表彰更多的体育道德品质和精神。

  十年春秋,体坛风云人物已经初具品牌效应。然而,要把这块品牌做大做强,确实应该在“如何更好的发挥榜样力量”这个话题上做做文章。或许主办方可以仿效世界体坛劳伦斯奖,每年有选择地组织获奖人员在全国开展一些社会公益项目,帮助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有意地引导我们的运动员去做一些“榜样”该做的事情。这样,让更多的人知道,捧起这樽小金人,不单单是表彰你在过去的日子里取得的成绩,更是激励着你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榜样”。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