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南湘涛俱乐部 > 湖南湘涛队动态

湖南湘涛2011技术调研 年轻球员成长为冲超蓄力

2012年01月25日13:03
来源:搜狐体育

  在2011年中国甲级足球联赛中,湖南湘涛队以12胜6平8负的战绩积42分排名第四位。其中主场6胜4平3负,客场6胜2平5负,共进39球,失35球。全队平均身高180.53厘米,其中身高最高188厘米,最低身高170厘米。主力阵容平均179.16厘米,其中身高最高187厘米,最低身高172厘米。平均体重74.73公斤。全队平均年龄25.05岁,最大年龄37岁,最小年龄20岁。其中主力阵容平均年龄26.18岁,最大年龄30岁,最小年龄21岁。

  2011年是湖南湘涛打进中甲的第二个年。从整个赛季前13轮,3胜5平5负,积14分;后13轮9胜1平3负,积28分。赛季前后两阶段出现了较大的积分差距,在前几轮比赛中全队技战术发挥有失水准。打法与队员配备有欠适当之处,球队和队员的特点得不到有效的发挥。换帅后主教练张旭,对球队的打法和队员的配备作出了适当调整,使比赛局面与成绩均有效好的改变。

  湖南湘涛强调全队的整体作战,提倡调动队员的个人积极性,把全队的阵形重心前移,在中场投入重兵,加强中前场拼杀。在全场比赛中能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保持了其快传、快接、快插和灵巧打发的特点,长短结合,以稳固后防、力拼中场、快速推进、压迫对手、制造杀机的进攻策略。利用杨宝明、代钦华以及米切•布朗传接球技术,形成小范围内2—3人的配合,打身后和有效的二过一配合,成功的形成边路突破传中,利用中路的积极包抄抢点形成有效的攻防特色。

  进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前场缺乏有效的配合手段,进攻方式较为单一,长传过多,容易被对手洞察并严防边路。中路进攻能力相对较弱,中路渗透性的短传,连续性传球不多,缺乏有效的中路短传配合。中路进攻太过于依靠个人突破。

  防守方面,湖南湘涛强调整体防守,防守相对比较稳固。前场一旦失去控球权,前场球员立即转入防守,就地反抢,干扰、延缓对手的进攻速度,为全队防守布局赢得时间。中后场队员回位快速,防守积极,抢断效果较好,并经常利用夹击和围抢、保护和补位协同作战,形成区域结合对位盯人,灵活协防和整体移动的防守体系。

  从去年联赛看,湖南湘涛队由于整体实力较强,所以后卫线压力相对较小,加上门将及后卫队员的出色发挥,是联赛中防守能力较为出色的球队之一。但湘涛队员的平行站位,进攻压上时身后空当较大,退守不及时,容易被对手利用空当突然快速插上突破防线,这是被对手突破形成射门的主要原因。

  去年全年湖南湘涛队出现了先弱后强的格局,比赛成绩起伏较大。作为一支由年轻队员组成的球队,前期暴露出队员比赛经验不足,心理欠稳定的缺点,出现了技战术水准发挥失常的局面。连输几轮之后,球队主场转移至中南大学体育场教练组及时总结,比赛成绩有了效好的改观,第二阶段取得9胜1平3负的战绩,为全年比赛画上句号。通过2011年的联赛锤炼,年轻球员在比赛中不断走向成熟,获得了宝贵的比赛经验。他们心态更加稳定,技术更加娴熟,配合更加默契,全年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比赛成绩与名次。(谷贻林 毛俊杰)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