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体重减轻心情大好 称状态已回升到历史最佳

2012年01月25日21: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大年初三,虽然从昆明高原训练回到北京几天了,北京奥运亚军张琳依然处在“醉氧”状态,自我感觉昏昏沉沉。但是当他走进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游泳队训练馆,一下水训练就显得生龙活虎了,说话时脸上还带着笑容,心情也显得特别好。原来,他的体重减到了“历史最轻”,状态也回升到“历史最佳”。

    1月6日年满25岁的张琳表示,他于19日结束了昆明的高原训练返京,回来后身体感觉有点不适应,最明显的症状就是“醉氧”——昏昏沉沉,提不起劲,好像总睡不醒,嗓子也不舒服。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都下水训练,保持水感。

    “我们年三十在训练,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从初二开始就正常训练了;不过因为我的情况,嗓子不太好,这两天每天都是练习一节水上课,”张琳说。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银牌和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金牌的状态巅峰,连续征战的张琳于2010年底出现了神经疲劳,导致状态低迷,体重一度飙升到93公斤。2011年,张琳始终在和体重做斗争,战胜体重,就等于找回了往日的神勇状态。

    “对于优秀运动员来说,体重是衡量自己状态好坏的标准之一。我高兴的是,经过了去年一年的调整和恢复,我现在的体重已经恢复到历史最轻,81公斤!这是我近四五年来从来没有过的体重,”张琳骄傲地说。

    要知道,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为中国游泳取得历史性突破时的体重为赛前87公斤,赛后85公斤。如今,他在加强了体能训练后,走出低谷,重塑身材和体能,非常难能可贵。

    “可能是体重减轻了的缘故,我感觉自己的状态也恢复了,训练效果和能力都回来了,就连心情就变得好了,”张琳笑哈哈地说。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透露,张琳在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后去美国训练得非常系统。陈映红说:“在美国训练的这段时间里,张琳的体能和力量都有所增强,训练效果很好,尤其是他没有伤病,这一点非常重要。”张琳将通过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来证明自己的状态和实力。

    对于中国水军来说,如果张琳真的“复苏”了,这绝对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喜事,还意味着中国水军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新的突破,尤其是他和新科世界冠军孙杨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奖牌竞争力更加强劲。

    中国游泳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了1金3银2铜,此后逐年“水涨船高”,2009年罗马世锦赛笑纳4金2银3铜,2011年上海世锦赛揽下5金2银7铜,仅次于游泳强国美国;虽然有些世锦赛夺金项目并非奥运项目,中国水军整体实力的提高却是有目共睹,他们能在伦敦奥运会摘得几金,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今年是龙年,我希望中国游泳队到了伦敦奥运会就像是‘蛟龙入水’,泳池里能够‘龙飞凤舞’、‘龙凤呈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完)2012/01/25 21: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