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刘翔打破亚洲纪录 孙海平:第一栏跑好还能更快

2012年02月20日15:1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我曾经很快,现在也可以很快! ”熟悉的刘翔又回来了。昨天凌晨,在伯明翰室内赛60米跨栏决赛中,刘翔以7秒41夺取新年第一冠,这个成绩不仅是他个人室内赛的最好成绩,还打破了此前他创造的7秒42的亚洲纪录。在伦敦奥运会还有5个月就要开始的时候,刘翔用一个漂亮的冠军证明了去年上栏八步改七步的正确性,也给了无数中国体育迷巨大的期待——昨天这一枪毫无疑问地证明,刘翔已是伦敦奥运会110米栏的超级热门!

  “很多东西就像两个边界。拿快乐和痛苦来说,我觉得有了痛苦,你就会感受到快乐更美好,你就会很知足、很珍惜。 ”昨天赛后接受采访时,刘翔这样回忆北京奥运会上的无奈退赛。

  林丹前一段来伦敦出席劳伦斯颁奖时,谈到刘翔时说他“非常不容易”。因为好多奥运冠军在功成名就或是重大挫折后,都会选择退出。但刘翔始终在坚守。林丹说,刘翔只要能站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就已经算得上是奇迹了。

  当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当刘翔留给“鸟巢”一个消逝的背影时,很多人曾说,他已经不行了。但刘翔没有放弃,在脚部的伤病基本恢复后,又投入了伦敦奥运会的准备。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刘翔在德国参加了两站室内赛,但都只拿到第三。刘翔非常清楚,以自己这种年龄,想在2012年伦敦有所作为,几乎没有希望。在这样的情况下,孙海平给刘翔制订了“上栏八步改七步”的策略。

  听起来很简单的“八改七”对刘翔却是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因为刘翔从接触跨栏开始采用的就是八步上栏,而且一练就是十几年。这种改变一度还在刘翔的团队内部引起过争议。改变很困难,刘翔后来形容道,“这就好比你一直用右手吃饭,突然叫你换左手,而且要你熟练地夹起花生米,太痛苦了……”七步上栏不仅仅要刘翔每一步的步幅加大,而且要力量提高、蹬起跑器左脚换右脚,几乎是全方位的改变。

  在付出了超常的努力后,刘翔昨天的这个冠军终于让大家看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希望。赛前,孙海平就表示如果能跑进7秒50,后程本来就更出色的刘翔极有可能110米栏跑进13秒,这个成绩绝对是奥运金牌的有力竞争者。昨天赛后孙海平表示刘翔从起跑到第一栏还不算很好,不然还能更快!至于伦敦奥运会,孙海平只是很谨慎地表示刘翔如果正常参赛,“成绩肯定不会差。 ”而在伦敦奥运会临近之际跑出这么好的成绩,这也让刘翔恢复了在镜头前的自信。昨天凌晨赛后的采访中,刘翔面对央视的镜头,鬼马表情不断,自信满满。

  在展望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时,刘翔说道:“事实胜于雄辩,主要看自己的成绩表现,这是骗不了人的。我自己从未敢想的事情,我今天做到了。有很多人不相信的事情,我今天也做到了。有什么不可能的? ” 宗 和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