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辽足四处流浪难有主场氛围 2012球市能否回1999

2012年02月24日10:22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俱乐部副总黄祖钢:看辽足的年轻人增多,要拢住这些年轻球迷

  时至今日,辽足队长肇俊哲对当年的盛况依然记忆犹新。

  1990年4月29日,辽足在五里河5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获得了亚俱杯冠军,年仅11岁的肇俊哲就在其中。“几乎每场都爆满。大家都骑车去看球,体育场外全是自行车,场面老壮观了。”9年之后,辽足的球市再次到达了峰值——“辽小虎”当年掀起的风暴刮遍全国,肇俊哲则成为了队伍的一员,“当时你想看场球可不是容易事,票太火了。替补席后面的看台,票价炒到一千多!主席台的位置,两千多一张!1999年啊,老百姓一个月工资才多少钱?”

  但让人遗憾的是,除了这两次短暂的爆发,辽足其他年份的球市始终不尽如人意。上赛季,辽足获得联赛季军,主场上座率场均19621人,距离巅峰仍有不小差距。新赛季,我们的球市该如何“梦回1999”?

  历史原因

  当年四处漂泊,主场氛围难夯实

  职业化初期,辽足挟“十冠王”之风而来;1999年,球队青春无敌。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支本该拥有球迷无数的队伍,却始终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降

  两次降级错失发展良机

  1995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二年,辽足不幸降级,在甲B一待就是3年。对此,辽宁宏运俱乐部副总黄祖钢说:“职业化刚开始时,哪个地方的球市都好,第一批球迷就是那时积累起来的。但当时辽足光踢甲B了,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

  1999年,辽足重回甲A,但那时的职业联赛远没有初期那么火爆,假赌黑等现象开始抬头,国家队整体成绩不佳也让不少球迷失去了看球的热情。2008年,中国体育在奥运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连续动荡的辽足也终于稳定了下来,主场重回沈阳。但和1995年一样,球队再一次降级。期盼了多年的沈阳球迷不得不面临只能看中甲的尴尬。黄祖钢说:“两次降级对辽足打击很大,错过了发展的机会,整个球市也没有培养起来。”

  换

  频繁更名导致球迷流失

  1994年甲A联赛,出现在成都体育中心的辽足高举“辽宁远东”的旗帜,但联赛还未结束,“辽宁远东”就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辽宁新世纪”。随后,辽足在不断更名中顽强生存,仅从1999年到2008年的9年间,球队就换了10个名字。辽宁抚顺健力宝、辽宁抚顺特钢、辽宁波导战斗、北京三元、辽宁中顺汽车、辽宁中誉、辽宁队、辽宁葫芦岛港、辽宁西洋、辽宁宏运……一个个名字走马灯一般出现在球迷面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球迷的一步步流失。

  对于这种情况,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感慨道:“辽足本来可以打造成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但那些年折腾得太狠了,俱乐部不稳定就难有球队文化,没有球队文化就很难吸引球迷。”

  漂

  四处流浪难有主场氛围

  曾经,辽足处于不断寻找安家之处的状态,“打游击”的作战风格也让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球迷不断远离赛场。

  2001年,辽足离开了曾经的“金牌球市”抚顺,之后的几年,球队开始在全省各地甚至是全国各地“巡回演出”。黄祖钢说:“当时为了生存,球队甚至落脚北京,尴尬不?球队还是辽宁的球队,主场却在北京,怎么能有球迷?”

  肇俊哲回忆说:“辽宁省我们都待遍了,鞍山去过,锦州去过,营口去过,每个地方都待不长。”对此,黄祖钢分析道:“辽足到鞍山时很受欢迎,鞍山球迷也养成了看球的习惯。结果半个赛季之后球队换到营口了,鞍山球迷可能每周都去营口看球吗?在营口踢了几场,又换了……球迷就是这样一点点流失的。”

  发展契机

  球迷有传承性,要拢住年轻人

  铁西体育场上赛季的球迷中,35岁以上者占到了大多数,这是辽足球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显著特点。

  黄祖钢分析说:“来看球的中年人比较多,他们大都是老辽足的球迷,经历过十连冠的辉煌,对球队有很深的感情。但这些年由于辽足成绩不好,主场也不在沈阳,很多人都不看球了。这两年辽足成绩回升,他们又回到球场了。其实严格意义上说,辽足没有第二代球迷。老辽足球迷的热情很高,但他们的下一代没这种感觉,这是有客观原因的。父亲总给孩子讲辽足,就算孩子有兴趣,也看不到辽足比赛,接触不到球队,怎么可能成辽足球迷?不过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来看辽足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我们要拢住这些球迷,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

  年轻球迷中,成立于2011年的“赤虎球迷协会”就是典型代表。这是一群80后甚至90后的球迷,他们的“根据地”是球门后面的北看台,用不间断的歌声表达和辽足在一起的决心。协会组织者阿良说:“我们的团体比较年轻,有些人是这几年才成为辽足球迷的。去年协会不到500人,今年报名人数很多,超过600人不成问题。”

  对于辽足新赛季的球市,黄祖钢信心十足:“应该能超过去年,整个中超球市渐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现在的辽足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过去我们是请人来,人家还不一定来,现在是人家要来,甚至是抢着要来,这就是挺好的事情。”

  而队长肇俊哲表示:“最近几年我们成绩不错,俱乐部也组织了许多和球迷的活动,我相信新赛季铁西体育场的上座率肯定错不了!”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竞超 采写

  年轻球迷的逐渐增多是辽足未来球市的一大保证 ■本报记者 夏铭阳 摄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