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武术散打国家队西安竖旗 大赛将全靠“正规军”

2012年02月26日12:19
来源:西安晚报

  尽管中国武术散打已经有34年历史,但直到昨天,首支武术散打国家队才正式在西安成立。此前,武术散打队都是以国家集训队的形式来备战和参加国际赛事的。今后,这些“武林高手”将以正式国家队成员身份,征战国际赛场。

  结束一段尴尬史

  在昨天国家武术散打队成立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向总教练张根学授旗,这也宣告了中国武术散打首支国家队正式诞生。

  中国武术拥有悠久历史和广泛的影响力,然而武术散打长期以来都处境尴尬。由于是非奥项目,散打一直都没有组建起一支专门的国家队,其身份也总是停留在针对具体赛事而临时成立的“国家集训队”。这使得优秀运动员始终不能以“正式的中国队队员”身份参加世界大赛。对于散打国家队的成立,总教练张根学非常高兴。“现在终于成立了正式的国家队,作为一个散打人,我感到非常欣慰。”张根学说。“以前我们是为了参加某项国际赛事才针对具体项目进行集训,以后我们国家队将长期设置,所有参加国际赛事的选手都将从国家队里挑选”。

  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则把散打国家队的成立放在武术发展史的长卷中来定位:“对中国武术来说,国家队的成立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它承载着几代武术散打人的梦想,武术散打发展三十多年,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国字号。”

  国家队“陕味”浓

  据了解,国家队第一批队员共51名,其中女选手18名,男选手33名,而在级别上,则偏重于中大级别,小级别人数相对较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国家队队员名单中,陕西一共有5名运动员入围,分别是巴特尔、吴雄、魏兵、冯玉芳、孟欣。

  张根学认为,5名陕将入选国家队是陕西散打实力的体现。但他表示国家队的“陕味”绝不仅仅体现在队员和教练上:“国家队成立后,训练基地也会放在西安,我相信陕西这块宝地一定能助推中国散打在国际赛场上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国家队领队郑企平则向记者透露了国家队选择落户陕西的原因:“中国五千年文化看西安,武术是中国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所以中国武术落户西安本身就有回家的感觉,而且十多年来,陕西体育局对武术散打非常重视,散打集训队也都在陕西,在这里常设国家队算是水到渠成。”

  大赛全靠“正规军”

  张根学表示,随着武术散打在全世界范围的推广,中国队的优势正在缩小,而成立国家队正是应对这种局面的必然选择:“国家队将从训练、科研、医疗三方面保证运动员水平的提升,国家队在集训过程中还将进行技术创新,力争把更多新技术注入到散打中来,以保证中国武术散打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许多打着“中国散打”旗号的队伍在国际搏击赛场上成绩不理想。对此,张根学表示,国家队成立后,以后参加亚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的运动员都将从国家队选拔,“像那些商业比赛,就不允许某些队伍再打着‘中国散打’的旗号了,当然国家队也会加强和各国搏击高手之间的交流,来推广中国散打”。

  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队员每人都在胳膊上戴着一枚盾形徽章,上面不但有国旗还有一条金龙和一个武字。据悉这个特别的徽章是希望给队员带来归属感和荣誉感。“这样的荣誉可不是享受一辈子的,国家队采用的是动态选拔,每年都会进行一次选拔赛,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打造一支战斗力超强的队伍”。

(责任编辑:李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