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富力VS北京国安

国安20年首位回归球员 邵佳一:愿意做好传帮带

2012年03月11日15:13
来源:法制晚报

  作为国安20年历史上首位留洋之后再次回归的球员,当结束了海外的职业生涯,邵佳一毅然决然地将国安作为了他回国效力的唯一选择。

  面对任意球的人选问题,他谦逊低调地表示愿意把更多的机会让给队中的另一位任意球高手徐亮;对于最终选择的28号球衣,他觉得号码对于他来说并不重要。但同时佳一也从不掩饰心中的渴望,他期待聆听工体上万球迷呼喊他的名字。

  他希望能够在职业生涯帮助国安再夺联赛冠军,他说:“其实每个球员都该有自己的梦想。”

  再度回国

  有陌生感

  更多还是熟悉感

  FW:这次回国和以前比,感觉有没有变化?

  邵佳一:以后不用再离开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落叶已经归根了。不过北京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现在连火锅都有外卖了,对于我来说有一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

  FW:所谓的陌生和熟悉分别指的是什么?

  邵佳一:陌生是指周围的环境变化很大,我那时候的队友现在还在队里的就只剩下云龙了。当时我们在工体住的还是小白楼,香河基地也还是平房,条件跟现在没法比。熟悉就是指我又回到了北京,回到了家乡,回到了国安,曾经我梦开始的地方。

  欣喜发现

  京城球市像欧洲

  FW:在海外效力多年,你觉得目前中国的足球环境和欧洲还相差多远?

  邵佳一:平心而论,肯定是欧洲更加优秀一些。但是足球环境跟足球文化有关,中国和德国本身在文化上就有着巨大的差异。相比于我在国内踢球的时候,中国的足球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北京的足球氛围。

  这两年通过视频和每次回国,经常能够看到有球迷穿着国安的队服,围着国安的围巾逛街吃饭 ,球迷带着各式各样的国安玩偶,还有的球迷甚至把车装饰成国安队服的颜色。这些在之前都是没有的情况,而在欧洲就非常常见。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进步。

  FW:你觉得这种进步要赶上欧洲还要多久?

  邵佳一:可能我无法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这是一种传承,而在国内,我可以说国安是在这方面做得最出色的俱乐部,大概和国安一直没有更换过俱乐部的经营主体有关。

  现在国安俱乐部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父亲带着儿子来工体看球的场景,这才仅仅是一代人。而当有了第二代、第三代,这样的传承成为了一种习惯的时候,我们可能就真的和欧洲同步了。

  再谈留洋

  拥有梦想 小球员得有追求

  FW:这么多年留洋的经历是否给你很大收获?

  邵佳一:留洋的生活使得我接触到了欧洲高水平的足球环境,在技术和能力上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这将成为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其实足球可以教会你很多,教会你如何更好地享受生活。我听队友们说,老帕也经常跟他们提起这样的话。

  FW:以一个老队员的身份,你对于现在的年轻球员有没有什么提醒?

  邵佳一:他们现在有着更好的训练条件,更好的教练团队和后勤团队,这些都是我们像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不可想象的事情,所以他们有理由取得更好的成就。

  FW:就国安队中的年轻球员,比如朴成和张稀哲,你觉得他们会有多大的提高空间?

  邵佳一:包括朴成和张稀哲,他们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确定一个目标,并且为此不断地付出艰辛的努力,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FW:作为过来人,你觉得留洋是否有一个年龄的界限,多大的时候出去合适?

  邵佳一:可能有人认为留洋越早越好,但是我觉得留洋并没有时间和年龄的限制。

  只要有梦想,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洲,你都会成为场上的SUPPER STAR(超级明星)。

  归来的佳一更加成熟,心态也平和了许多

  再披绿衣

  坚守国安 享受场上每分钟

  FW:当初回国有没有考虑过其他的俱乐部?

  邵佳一:我一直坚持如果回到国内效力,国安是我唯一的选择。当初为了支持我留洋,国安付出了很多。现在我回来了,到了该由我回报国安的时候了。

  现在的足球场或许充斥着金钱,可能我加盟其他球队可以拿到更高的薪水。但是如果要在金钱和情感上做出选择,我会选择后者。

  FW:与之前在欧洲所经受的训练和老帕有没有不同?

  邵佳一:欧洲的训练也分为很多不同的风格。老帕的训练方式跟我在德国的并不一样。我在德国的时候每次训练并不会有那么长的时间。

  老帕的葡萄牙训练方式跟巴西有些类似,我之前球队的巴西队友也告诉过我,他们每堂训练课的时间很长,有两个到两个半小时。

  虽然是三线作战,但是数来也没有多少场比赛,我的体能很好,这并不会成为我为国安效力的障碍。

  FW:会不会因为没能赶上国安2009年的夺冠而遗憾?

  邵佳一:没有什么遗憾的,国安2009年拿到联赛冠军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毕竟我已经离开这么多年了。我觉得我足够幸运,我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丰富多彩,我十分感谢足球所带给我的一切。这次回来我是带着梦想而来,希望能够获得点什么。我觉得现在自己状态很好,再踢几年没问题,我会享受在赛场的每一分钟。

  FW:对国家队现任主帅卡马乔你如何看待,有没有想过重回国家队?

  邵佳一:卡马乔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我觉得他还是到中国的时间太短了,现在尽管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但是他也有了更多时间观察和了解中国的球员。

  对于国家队,其实我想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但是如果国家有需要我还是会义不容辞。

  ●记者手记

  回到梦开始地方的追梦者

  回到中国,回到国安,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邵佳一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表情。他依旧那么谦和、那么真诚,如同当初离开的时候一样。

  当初的队友大多已经选择了退役,他却选择了重回工体,佳一说他为梦想而来,如同当初远赴德国的时候一样。 皮肤变得更加黝黑,身体变得更加壮硕,在场上变得更有大将风度,也变得更加热爱生活。

  佳一刚刚购置了一台专业级别的相机,回到家中的时候就会用它记录下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重回北京,他说他要好好尝遍家乡的美食,不过前提是体重不能超标。有空的时候,他会马上去申请购车摇号资格,不过他也为究竟何时才能幸运中签而头痛。

  幸福属于有梦想的人,这句话用在佳一身上再合适不过。怀揣梦想而来,他渴望上场,渴望进球,渴望帮助国安赢得荣誉。虽然和球队磨合时间较短,但是对于他来说,为了梦想而奋斗,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是享受,在球队的每一天都是幸福。

  ●人物档案

  邵佳一

  出生日期:1980年4月10日

  身高:186cm 体重: 78kg

  个人经历:

  1993年进入北京少年队,1998年进入北京国安

  2003年加盟德甲慕尼黑1860队

  2006年加盟科特布斯队

  2011年5月加盟杜伊斯堡队

  2011年12月,邵佳一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回到国安

  本版文并摄/记者 杨阳 制图/李铭

  大事记

  1999年

  国安在联赛最后一轮1比1逼平辽宁,阻止对手上演中国足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

  2000年

  国安聘请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位外籍主帅乔里奇

  2001年

  国安从哥伦比亚引进三名年轻外援,但开赛一个月后就都悄然离开。这也是国安引进外援最为失败的一次

  2002年

  在彼得洛维奇的带领下,国安单赛季攻入49球,成为当年进球最多的甲A球队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