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首马琳团体世乒赛之旅 老而弥坚已成定海神针

2012年03月15日08:5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小黑
马琳赛中施展绝技

  马琳从2000年第一次开始已经连续六次征战团体赛,这样的纪录只有女队的王楠和昔日的孙梅英可以与之媲美。这次参加多特蒙德世乒赛,将让他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而一旦中国男队最终夺冠,马琳将创纪录的六次获得斯韦思林杯,这不但是中国男队的纪录,也将是世乒赛的一个纪录。

  2000年:马琳四战全胜 男团憾负获亚军

  这是马琳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结果他4战全胜(胜9局丢1局)的成绩,可以说当时还是小将的马琳很好的完成了任务。

  在首战西班牙队的比赛中,马琳作为第三单打上场,他以2-0(21-11,21-19)战胜罗塞,中国队也以3-0横扫对手。随后在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中,马琳两度披挂上阵,均以2-0胜出,中国男队以小组赛五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成绩晋级八强。

  八强赛中国迎战宿敌韩国,首盘比赛中国队派上奇兵马琳迎战金泽洙,前两局双方战成1-1平。在关键的第三局,马琳在18-2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分,随后马琳拿下第四局,以3-1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中国队最终也以3-0战胜韩国晋级四强。随后马琳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未能出场,中国男队决赛2-3不敌瑞典获得亚军。

  2001年世乒赛:三次出场仅失二局

  这是马琳的第二次世乒赛团体赛,结果马琳三次出场保持全胜(胜6局丢2局),其中半决赛和决赛马琳均拿到一分。

  第46届世乒赛在大阪举行,此时的马琳实力更加强大。在小组赛中,马琳首战未出场,第二场他作为第一单打出场,2-1战胜了南斯拉夫的格鲁蒂奇,中国男队以2连胜小组出线。在淘汰赛16强和8强赛中,马琳未能出场,中国队以3-1的同样比分战胜荷兰和德国后晋级四强。

  半决赛中,马琳作为第三单打出战,他以2-0战胜当时的无名小将柳承敏。不过这场比赛的主角并不是马琳,而是刘国正,他在决胜盘和金泽洙的比赛中挽救了六个赛点后获胜,中国队3-2韩国涉险晋级决赛。决赛由中国队对阵比利时队,马琳率先出场2-1战胜名将大塞弗,中国队以3-0横扫比利时队夺冠,这也是马琳的第一个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4年:已成绝对主力 首次丢分

  第47届世乒赛马琳在7场比赛中出场6次,已经成为男队铁打主力,取得了5胜1负(胜17局丢6局)的成绩。

  此时的马琳一局成为球队主力,小组赛中国队五战全胜晋级,马琳四次出场取得3胜1负的成绩,输掉的一盘是他在对阵奥地利的比赛施拉格,这也是他在世乒赛团体赛输掉的第一场比赛,同时也是本届世乒赛中国男团输掉的唯一一盘比赛。胜的四个对手分别是埃洛瓦、派森蒂尼、吴尚垠。

  四强赛规则采用配寄制,中国队迎战德国,马琳第一个出场,他以3-1战胜名将波尔,随后王皓、王励勤也战胜各自对手,中国3-0完胜德国率先晋级决赛。随后德国队3-1战胜韩国也得以晋级决赛。

  决赛中,马琳3-1战胜苏斯,王皓和王励勤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中国队再次零封德国,马琳和队友成功卫冕斯韦思林杯。

  2006年:半决赛输给老对手

  第48届世乒赛在德国不莱梅举行,第四次出战团体赛的马琳7次出场获得6胜1负(胜20局丢5局)的成绩,半决赛输给波尔。

  在小组赛中,马琳四战全胜未丢一局。首场比赛马琳第二个出场的马琳3-0战胜菲力蒙,中国队3-0罗马尼亚。随后第二场小组赛马琳未出场,到第三场对阵强敌丹麦的时候,马琳作为第二单打出战,他以3-0完胜芒拉德。第四场比赛,马琳迎战斯文森,马琳以3-0轻松获胜。第五场比赛对阵意大利,马琳再度披挂上阵,他以3-0完胜派森蒂尼。

  八强赛中国对阵法国,马琳作为第二单打苦战5局以3-2战胜希拉,中国队以3-0获胜晋级。半决赛,中国队遭遇老对手德国队,结果第一单打马琳在领先两局的情况2-3不敌老对手波尔,不过王励勤和王皓表现出色,中国男队以3-1

  获胜进入决赛。决赛是中韩对决,马琳作为第三单打出场,他以3-0完胜小将李廷佑,中国男队3-0获胜,实现斯韦思林杯三连冠。

  2008年世乒赛:6次出场保持全胜

  这已经是马琳的第五次世乒赛团体赛,结果6次出场的马琳保持全胜,胜18局仅丢2局,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

  在小组赛中,马琳三次出场保持不败,分别是3-0比利时的马丁-布拉塔诺夫、3-1克罗地亚的加奇尼和3-0意大利的杨敏。中国男队也以五战全胜的成绩晋级淘汰赛。

  八强赛中,马琳3-0战胜捷克的帕维尔,中国队3-0晋级;半决赛,率先登场的马琳以3-0战胜李静,其中,马琳在第三局比赛中打出了19-17的高分,这也是本届世乒赛男团争冠组中最高的比分。中国男队最终3-0晋级决赛。决赛中,马琳又是率先登场,他的对手是名将柳承敏,结果马琳3-1获胜,中国男队最终也以3-0获胜。

  2010年世乒赛:定海神针级表现 演绎不老传奇

  这是马琳的第六次世乒赛团体赛,彼时的马琳已经成为一员老将,面临着马龙、张继科等小将的抢班夺权,不过这届世乒赛马琳表现非常出色,尤其决赛时刻的表现堪称定海神针。本届比赛马琳出场5次保持不败,其胜15局仅丢两局的表现也堪称完美。尤其在决赛中独得两分,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马琳小组赛出场两次,第二场作为第三单打上场,他以3-0大胜波兰一哥王增羿,第四场以3-0战胜俄罗斯的斯巴耶夫。

  八强赛马琳做壁上观,半决赛中国队遭遇日本队,马琳率先上场,他以3-1战胜吉田海伟,中国队也以3-0完胜晋级决赛。决赛在中德两队展开,马琳在马龙丢掉第一局的情况下临危受命,他先是3-0战胜奥恰洛夫,随后在第四盘比赛中3-1战胜波尔锁定胜局。

  2012年世乒赛将是马琳的第七次世乒赛团体赛,如能夺冠,他将第六次获得世乒赛男团冠军,成为世乒赛历史上第一人。除此之外,本届比赛也将决定马琳的奥运前景,如能继续2010年的神奇表现,马琳将在奥运参赛资格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搜狐体育 白小黑)

相关新闻:

·马琳坦言第七次世乒赛不留憾 王皓:场上要淡定
·马琳不经意创神奇纪录 成国乒团体世乒赛第一人
·马琳笑言双数年状态好一点 谈世乒赛称找到感觉
·从亚锦赛看男乒奥运:马琳未掉队 德国终极考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