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斌:适龄球员都有机会进国奥 离队不等于被裁

2012年04月19日13:5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去年8月,中国男篮国奥队正式成立。而自建队以来,这支球队便好似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不为外人所熟知。成立这支球队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大赛任务?入选国奥队有什么标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推开了国奥队训练场的大门。

  主要任务:

  为2016年培养人才

  一直以来,提起“国奥”两个字,人们脑海中联想的第一项运动便是足球。相比于篮球和其他很多项目,奥运会要求参加足球比赛的运动员必须低于23岁,因此,各参赛国家的足球队便被冠以“国奥”二字。

  然而,奥运会对篮球运动员的参赛年龄是没有限制的,那么中国为什么要成立篮球国奥队呢?领队朱家志给出了很清晰的解答。“这支球队的全名叫做‘奥运16希望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培养高水平的篮球人才。”

  2009年9月,中国篮协在京率先成立了U16男篮,而这支球队的班底便是此前在秦皇岛集训的第四届特体队的队员。特体队全名为“中国特殊身材体育运动队”,王治郅和郭士强等知名国手便是从特体队走出,而如今崭露头角的翟晓川和郭艾伦在当时都入选了这支特体队。

  U16成立后,中国篮协任命范斌为球队主教练,经过一年的训练后,这支球队有了很大的进步。2010年,在德国汉堡举办的U17世青赛上,中国队一举拿下了第七名,而这也是中国男篮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成立国奥队的想法也在那时便产生了。

  “很早以前,大概从拿世青赛第七开始,篮管中心领导就有了一个周期性的长期性规划。”国奥队主教练范斌说,“奥运会是四年一届,所以必须要进行梯队建设,而随着世界篮球水平越来越高,各个国家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我们意识到必须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通过和世界其他青年球队的对抗,篮管中心的领导意识到了中国在梯队建设方面的不足,随后中心领导便下决心从青少年抓起。

  “当时是信主任(信兰成)和胡主任(胡加时)有了这个想法,也是借鉴了其他一些运动项目的经验和理念。”范斌说,“目前来看,从国少、国青、国奥再到之后的国家队,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目前也培养出了一些优秀的年轻球员,看到了很好的成果。”

  范斌口中“成果”的代表人物便是从U16一路成长起来的翟晓川、郭艾伦以及之后加入球队的王哲林。目前,这三人已经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有可能最终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谈起这个良性的机制,范斌表示国奥队在未来将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球员。

  “我想如果按这个势头发展的话,未来在联赛当中会出现更多像翟晓川、郭艾伦这样出色的年轻球员。”范斌说,“国奥队这里提供了最好的训练条件以及非常多的国际比赛机会,可能是很多俱乐部达不到的。我想这个体制一直延续的话,到了2016年,会有一大批高水平的球员出现,到时候就会真正有了这种国家队和国奥队间的竞争机制。”

  人员流动性大

  没有裁员说法

  前几日,北京队两位小将常林和王骁辉入选国奥队,而这也令很多人对国奥队的选人标准产生了疑问。范斌而出的解释是:“只要是适龄的球员,都有机会入选国奥。”

  “国奥和之前的国青是不一样的,年龄跨度比较大,1988年以后到1994年以前的都属于适龄范围。我们选人的时候,只要你有潜质并在适龄范围内,各支俱乐部的球员都有机会入选国奥队。”范斌说,“现在篮协有一个整体的大名单,其中包括了国青、国奥、国家队三支球队的队员,而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球员就将从这份大名单中产生。”

  目前,在国奥队集训的球员和中国篮协之前给出的大名单有不小的出入,其中东莞队的李慕豪、何忠勉,山东队的丁彦雨航,山西队的闫鹏飞,八一队的田雨翔,天津队的张智涵都已不在队中。“李慕豪的脚有伤,联赛末段的时候崴了一下,后来到美国做了一个手术,还没有来报到。”“丁彦雨航也是脚崴了,挺厉害的,现在还在养伤。张智涵4月17日刚刚离队,他要随天津队去澳大利亚打国际比赛,就暂时回去了。而且他的腿也有一些小伤病,回去也是调整一下。其他的几名球员也是因为有别的事情而暂时离开了国奥队。”随后,国奥队也马上补充了4名球员,除北京队两位小将外,还有吉林队的田雨晨和山东队的吴轲。

  那些离队的球员并不等同于被裁掉了。“我们这里没有裁员的说法,人员都是流动的。对于全国所有适龄的有潜质的球员我们有一个大名单。如果你身体状况不太理想,有一些伤病,那你暂时就先回去,养好了再回来,不像以前,回去以后就不回来了。像何忠勉,赛季之后他就打算去香港治疗脚伤,但国奥队名单里有他,他就先过来了,后来他的伤不太适合继续训练,就又回去了。我们已经和东莞队达成一致了,包括李慕豪,只要他们伤好了就随时回国奥队报到。”范斌说

  而据范斌介绍,此前曾入选过国奥队的孟铎、孙桐林、钟诚等人虽然此次没有入选,但他们依旧随时可能被国奥队征调。

  “所有的球员都是流动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月里把所有的球员都考察一遍,所以就是不断地看新人,了解以后暂时就调回去了,如果需要,我们还会把他们调回来。”范斌说,“与此同时,没有入选伦敦奥运会12人名单的适龄球员也将回到国奥队继续训练,通俗来讲,国奥队就是国家队的大本营。而如果国家队想要进行调整,需要陪练对手的话,国奥队也将义不容辞地配合国家队。”

  国奥队现阶段大名单

  王骁辉、常林(北京),睢冉、吴轲(山东)、葛昭宝、邢志强(山西)、曹飞(浙江)、俞长栋(新疆)、王子瑞(广厦)、许钟豪、曹岩(八一)、李根(青岛)、赵泰隆(福建)、于澍龙、田雨晨(吉林)、贺天举(辽宁)、董瀚麟(广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