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汤尤杯|2012汤姆斯尤伯杯 > 2012汤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走近陶菲克:和林丹是好友 退役需要合适的时间

2012年05月25日14:34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他是天才,19岁夺汤杯,23岁问鼎奥运会;他是孩子,2000年在悉尼被吉新鹏打得哭鼻子;他是刺头,因为不服裁判判决而愤然罢赛;他是叛逆者,两年前就公开宣布退出印尼国家队……他就是陶菲克。

  和林丹是很好的朋友

  本届汤姆斯杯,印尼队遭遇滑铁卢,历史上首次未能进入四强,在总结这次比赛时,陶菲克也很迷茫:“是啊,的确很不好,但我已经尽了全力,我真的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只能希望下届比赛,球队能有更好的表现。”

  说起陶菲克,就不能不提和他亦敌亦友的林丹、李宗伟和盖德,四大天王最后一次聚首汤杯。此前有报道称,陶菲克和李宗伟、盖德都是好朋友,唯独与林丹关系不佳,对此陶菲克进行了解释:“我和李宗伟可以用印尼语交流,和盖德可以用英语交流,但和林丹怎么办?我不会汉语,他只会汉语,所以每次见面只能简单地打个招呼。不是我们不交流,是没有办法交流,其实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陶菲克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但外界对这两个冠军的看法却很不一样。陶菲克夺冠是靠天赋,林丹夺冠是靠后天努力。对此,陶菲克表示:“我从不在乎人们对我的看法,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如果人们真的认为我有天赋的话,那么我应该感谢上帝的赐予。至于那些非议,我从来就不在乎。”至于两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陶菲克坦言已经不可能再拿到冠军了:“希望能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退役需要一个合适的时间

  从2000年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开始,到本次江城武汉作为终点,陶菲克参加的七届汤杯比赛中一共获得两次冠军。“这是我的最后一届汤杯,已经打过七届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陶菲克表示,“我现在每一次登场,都是在与自己对抗,与精神与意志力抗衡,输球与赢球,只能排在第二位。”尽管所有人都希望陶菲克能够食言,但他自己已经对汤杯失去了兴趣,正所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31岁,在很多体育项目中正值黄金年龄,但有关退役的话题已经伴随了陶菲克很久很久。“羽毛球和很多运动不一样,足球有11个人,篮球有5个人,可以进行新老搭配。但羽毛球不一样,从一开始就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我已经很努力了,但也很累了。”陶菲克说。

  当记者问及具体的退役时间时,陶菲克反问道:“你们很希望我退役吗?为什么每一个记者都对这个问题如此感兴趣?”虽然发了点小脾气,但他还是解释道:“我的很多朋友都开始任教,而我仍是球员,这一切都源自承诺,我对羽毛球的承诺。虽然很多人都希望我不要退役,但迟早有一天,我终究还是会退役的,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

  孩子是我继续的动力

  陶菲克在谈论关于羽毛球的话题时总是阴沉着脸,可一旦涉及到他的家庭、孩子,他的脸上就恢复了阳光般的笑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孩子是我继续战斗的动力。

  陶菲克目前有一个5岁的女儿和一个2岁的儿子,女儿早已被大家所熟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陶菲克就抱着小家伙经常到现场观看羽毛球比赛。“我发现她挺喜欢羽毛球的,我不会刻意要求她打羽毛球,一切顺其自然吧。”陶菲克说。

  谈到儿子,陶菲克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去年代表广东队打羽超时,哪怕只有一天时间,陶菲克都会飞回雅加达,疼爱之情可见一斑。他甚至拿自己作为例证:“我小时候很喜欢踢足球,但父亲告诉我,在印尼,打羽毛球才能参加奥运会、世锦赛,踢足球的话你就什么也不是。现在我已经成为了孩子的父亲,平时训练、比赛非常忙,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多陪陪他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