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保级队互相厮杀绿城占优 申鑫命悬一线始于青岛

2012年10月08日09:3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保级队互相厮杀,绿城或占优

  相较于争冠一端广州恒大与江苏舜天的二人转,保级圈的悬念无疑更为难以揭晓。中超16支队伍中,在如今联赛只剩三轮的情况下,共有包括河南建业、上海申鑫、大连实德等不下五支球队依旧尚未摆脱降级危险。其中犹以建业和申鑫最为突出。

  邀请沈祥福出山,建业原本寄望前者多年累积的经验和人脉帮助球队摆脱困境,然后无奈于前半程欠债太多,这支拥有卡通戈、曾诚等强援的球队几乎已经锁定一个降级名额。最后三个对手泰达、实德和鲁能,表面上泰达似乎“无欲无求”,然而该队在吉马良斯上任以后正处于上升轨道,上一轮客场击败申鑫就已经证明本队寄望“完美收官”的决心。与建业显同命相怜状的还有上海申鑫,在实德主场负于辽宁之后,前者为趁早摆脱降级危险,必然将在下一轮坐拥主场之利“搞定”申鑫。而倒数第二个对手鲁能则将在下一轮主场迎来申鑫的最后一轮对手辽宁宏运,此战的结果或许将对两队在面对申鑫时的心态产生微妙的影响。

  上述保级队列中,眼下行情颇为看好的还有杭州绿城。在本轮成功拿下河南建业之后,绿城的保级之路已经大片光明,最后三轮两个主场面对贵州人和以及大连阿尔滨,尽管对手攻击力颇为恐怖,但绿城两战全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能抢下4分就可超过“35”分的保级安全线1分,别忘了,在面对阿尔滨之前,绿城还将赶赴客场挑战长春亚泰。现实的情况是,他们甚至有望在最后一轮开打前就确保安全。

  申鑫命悬一线始于青岛

  主场连克广州恒大、长春亚泰以及江苏舜天疯抢9分,曾经被视为是与上海申鑫、河南建业并列为保级高危户之一的青岛中能,摇身一变来到积分榜中游位置。甚至距离此前尚存亚冠希望的上海申花也仅有1分的差距。

  事实上,熟知中超联赛赛程的人不难推测出,相较于其他保级区域球队而言,青岛中能在保级冲刺过程中的优势显然颇为明显。最后6轮比赛坐拥5个主场,依靠张外龙的强硬以及中能向来出色的主场能力,抢下足够的积分当不成难事。坐阵天泰体育场,被青岛踩在脚底下的球队有上海申花、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广州恒大这些中超劲旅。无论如何,这样的球队如果降级,或许将成为中超又一笑料。

  而在一些申鑫队员看来,之所以走到如今这样艰难的境地,也正是由客场对阵青岛开始:“对手的两个进球,第一个点球如果是在我们的主场、我们在禁区里摔倒,那裁判肯定不会判吧?第二个进球则明显越位了足足一个身位……不是我们计较,但是一个赛季很多次了,我们主场打比赛时,裁判都比较‘公正’,但是到了别人主场时情况多少有些不一样。”更要命的是,就在客场负于青岛之前,申鑫5轮比赛拿到7分势头看好,而在那之后随着本队多名主力球员停赛,申鑫开始一路走跌。

  真正让申鑫队员颇为心灰意冷的一场比赛是客场负于广州富力,那场比赛之后朱炯表示“中国足球有些东西没救了”,个中含义耐人寻味。胜一场3分、输一场丢了3分,对申鑫来说,一来一去6分的比赛,例子已经不仅仅是几场比赛:“90分钟的比赛拼下来,却因为一些细节上的东西葬送了整场比赛,你说这令不令人气馁。更无奈的是,很多时候这些细节还并非是场上队员能够去改变或者说控制的。年轻队员的信心和冲劲自然容易受到打击,申鑫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很多方面或许都需要交学费。”

  王云:尽人事,听天命

  面对弗拉维奥的边路起球,埋伏在泰达中卫身后的王云高高跃起,将球蹭向后点……遗憾的是,在申鑫20号回身与队友庆祝的同时,边裁举旗示意越位在先进球无效。而在申鑫主场1球小负泰达的第二天晚上,杭州绿城3比1力克河南建业,联赛还剩三场落后倒数第三的鲁能与实德5分,属于申鑫的保级之路已经越来越窄。2012赛季的最后三场比赛,用王云的话来说就是:“尽人事,听天命。”

  赛前——1分早就没有意义

  尽管依旧处于国庆假期,但超过1万人的上座率还是显示出申鑫的吸引力。毕竟这个赛季,这支球队已经为金山带去了太多惊喜,如今走到这个地步令人心寒。

  “这或许就是年轻的代价吧。”赛后第一时间,王云甩出了这样一句话。对阵天津泰达,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因此在两队球员入场之后,朱炯还大声招呼队员们重新回到替补席围成一圈互相鼓劲:“老板嘴上不说,我们所有人心里也都知道,这种比赛要的就是一个3分,别说输球了,就算是平局拿1分我们也已经无法接受。”王云说。

  遗憾的是,恰恰在这个时候,一个赛季下来始终不怎么“给力”的哨声又再度响起:“那个球(第一粒被吹进球)从慢镜头看其实很难说清楚(越不越位),如果我们在上半场能够以领先的局面结束,那么下半场肯定会好踢很多。事实上,也正是那个球被吹之后,对全队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影响,无论是士气上还是信心上。就感觉不是很顺了。”更要命的是,在那之后,徐文便吃到了那张或许在很多时候都“可判可不判”的黄牌,在申鑫队员眼中,从这一刻开始,输球的结局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赛后——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

  联系王云的时候,他正带着孩子在父母家里吃饭,这也是他回到上海之后每个周末的固定安排。同一时段,杭州绿城正以两球优势领先另一个保级高危户河南建业:“已经两球领先了吗?哦,那应该拿下比赛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了。”从王云的口中,听不出任何情绪。

  “没有必要去算分数了,对我们来说,能否保级,命运已经不再掌握在自己手里。最后三场,就我个人看来,能做的就是尽人事,然后听天命了。总之,先打好自己的比赛吧。”类似的话,早在申鑫主场迎战同城对手申花之前,王云就已经说过。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他在内的一些申鑫队员不可能没有想过,但“放弃”二字显然不该是现在该多考虑的:“做足100%的准备,然后用120%的努力去拼下剩下的比赛吧。”

  朱炯——越是绝境,越要彰显个人价值

  “我们要拿3分!”这是申鑫主场对阵泰达之前,金山体育场看台上,球迷们喊出的口号。谁都知道这场比赛的重要性,正因如此有关申鑫的一切似乎都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朱炯换上了一件此前从未穿过的法国队外套、前一轮后被认为将缺席剩余赛季的萨利“满血复活”、甚至连当值主裁马修的身高也罕见的超过了场上所有22名首发球员……

  “今天的比赛抛开红牌之外,整场比赛球队的表现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每个人都非常努力,没有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每个人都没有泄气、没有互相埋怨。”朱炯说。这一次,他没有了客场负于广州富力之后的宣泄,更多的或许还有一丝坦然。在泰达主帅吉马良斯率先走进新闻发布厅之际,朱炯一个人踱步至体育场大厅门口四处环视,没过多久主帅一屁股坐到了台阶上,周围是来来往往忙于退场布置的工作人员以及俱乐部人士,没有人上前与他搭话。大约几分钟后,他又返回大厅内,但此时对手主帅的发布会依旧没有结束。继续踱步之余还是一通电话“打断”了他,此时的他嘴角才出现一丝或许是笑意的上扬。

  回到上海的第一年,申鑫想到过会艰难,但或许未曾想过会有如此艰难:“我们现在不太顺利(保级),不过还剩三轮比赛,我们还是会继续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场比赛,看看老天会不会帮我们。如果老天也不帮我们,那只能说明我们自己还没有尽到努力,还有些问题需要去改变和解决。”说这些话时,朱炯的语气与平常别无二致,他并没有放弃的念头,不仅是他,包括申鑫高层和队员们亦是如此。徐国良在裁判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狠狠摔掉了手中的矿泉水瓶;王佳玉在下半场比赛本队被攻破大门之后,扯着嗓子对着场内大喊“加油!继续啊,再来过”;申鑫年轻的新闻官则不断打量着大屏幕上显示的剩余时间……至少所有申鑫人还有死命一搏的斗志:“越是面对绝境越是需要球员去彰显个人价值,我觉得我们的队员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朱炯说。

  无论如何,生活总是要继续的,而且该用自己的微笑去继续面对,就像朱炯赛后面对球迷时做的那样。况且眼下的事实是,他们依旧“活着”。朱炯说这个周末欧洲联赛会有许多值得一看的比赛上演,自己会像往常一样坐到电视机前欣赏、学习。而对包括王云在内的这批申鑫队员来说,团结或许依旧是他们为数不多、但却足够宝贵的球队财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