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上海大师赛 > ATP上海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赛小德逆转穆雷首封王 获500胜赛季第五冠

2012年10月14日20: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北京时间10月14日,2012赛季ATP1000赛上海大师赛进入到最后一日较量。男单决赛,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苦战3小时21分钟,以5-7/7-6(11)/6-3大逆转两届赛会冠军、英国名将穆雷,首次获得该项赛事冠军,这不仅是小德生涯第500场胜利,也是赛季第五冠,职业生涯的第33个单打冠军。

  本届上海大师赛,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以不失一盘的成绩连续淘汰哈斯、伯蒂奇等名将后,首度闯入决赛。英国天才穆雷是过去两届赛会冠军,本次比赛他的表现同样抢眼,尤其是八强惊险逆转斯泰潘内克后,英国天才的状态显然也调整至最佳。半决赛顶住压力直落两盘淘汰费德勒后,穆雷已经在上海大师赛积累了惊人的12连胜。小德和穆雷在过去有过15次交锋,小德8胜7负稍占领先,但在今年的五次对阵时却是穆雷拿下三场胜利。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两人首次在上海交手。穆雷将冲击三连冠伟业,小德则志在首夺上海大师赛桂冠、并完成连夺中网+上海冠军的壮举。

  首盘比赛由德约科维奇率先发球。比赛开始后,小德进入状态较快,他在顺利保发后在第二局逼出了两个破发点,穆雷利用重复落点以及迎前的反拍穿越得手化解危机,平分后穆雷浪费了一个局点,再度平分小德底线调动穆雷得手,连得两分破发成功,以2-0领先。第三局,穆雷在手握两个局点的情况下用底线打开角度,小德突击正手,穆雷突袭反拍直线,小德反身切削没有勾回边线内,穆雷反破发成功。之后穆雷浪费一个局点有惊无险保发,将局分追至2-2平。

  随后四局比赛,双方均完成了两次破发,并在4平后互保发球局。第十一局比赛,小德在手握三个局点的情况下突然没有了手感,先是正拍抽中路挂网,紧跟着正手下网,随后穆雷反拍滑板直线打身后球得手,英国天才连得三分将比分追平。随后穆雷拿到破发点,随着小德反斜线出了边线,英国天才破发成功。丢掉这一局后,小德狠狠地砸掉了自己的球拍。第十二局是穆雷的发球胜盘局,英国天才轻松以40-15拿到两个盘点,随着小德正手抽对角线出底,穆雷保发成功以7-5拿下首盘。这一盘,制胜分穆雷以15-8领先,非受迫性失误穆雷出现了21次,小德为15次。

  第二盘比赛,两位选手都保持了较高的专注度,前六局战成3-3平。这一盘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七局,小德的正拍出现了问题,而且一发进球率直线下滑,这一局穆雷的回球带着切削,而且旋转变化多端,随着小德反拍斜线下网,穆雷以40-15拿到破发点,关键时刻小德网前没有放过网,穆雷破发成功。随后两局双方分别保发,第十局是穆雷的发球胜赛局,穆雷开局以30-0领先,被动之下小德却非常放松,漂亮的胯下击球、网前的短球十分潇洒,塞尔维亚人精彩的表现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正是这种放松,小德在化解对手一个赛点后连得两分,完成了关键的一次破发,将局分追至5平。

  随后两人均顺利保发,第十二局小德再次尝试胯下击球,但这一次没有过网。比赛来到抢七,小德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穆雷追平,5-4后穆雷打出了经典的防守反击的战术,随着一个漂亮的对角线抽击得手,穆雷以6-4手握两个赛点,被动之下小德利用重复落点和追身连得两分化解危机,6平后两人都十分敢打,8-7、10-9后穆雷再度浪费两个赛点,最终小德以13-11拿下抢七,拿下第二盘。盘末显示,抢七打了24分钟,小德先后挽救了5个赛点,艰难将比赛拖入到决胜盘。丢掉这一盘后,穆雷狠狠地砸掉了自己的球拍。

  决胜盘,两位选手前六局战成3-3平。第七局德约科维奇率先发力,他在握有两个破发点的情况下逼迫穆雷反拍下网,在顺利破发后,小德以4-3领先。第八局,穆雷同样给小德制造了不少压迫,30-40后穆雷接发后直接来到网前,逼迫小德回球下网浪费局点。关键时刻小德出手很果断,连得两分保发成功以5-3拉开比分。第九局是穆雷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双方经历了多次平分,最终小德实现了破发,以6-3结束了比赛,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这是他赛季第五冠,也是职业生涯的第33个单打冠军。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在这场用时3小时21分钟的比赛中,穆雷打出了4记ACE,出现了3次双误,德约科维奇在送出3记ACE的同时伴随着4次双误;一发得分率,二号种子达到了69%,比对手高了4个百分点;二发争夺中,穆雷以46%比48%处于下风;破发方面,穆雷6次破发机会把握住5次,而德约科维奇13次破发机会6次成功。(搜狐体育 万筠)

1.您如何看这场决赛?




2.您认为小德赢在哪里?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上海赛小德逆转穆雷首封王 获500胜赛季第五冠
·小德:摔拍是球员发泄正常方式 与穆雷平分秋色
·穆雷赛后称输球令人沮丧 称赞小德发挥强过自己
·外媒:小德关键时刻展现统治力 穆雷承压能力弱
·小德夺冠再收400余万 赛季总奖金已超过五千万
·小德夺冠再创新纪录 七大师赛折桂能费纳所不能
·上海赛小德穆雷造经典对决 耗时比纪录少65分钟
·漫画:小德有颗大心脏 多次挽救赛点最终演逆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