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雷演逆转依靠两大利器 迈出小组出线坚实一步

2012年11月06日01:2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6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继续首个比赛日争夺。英国天才穆雷尽管先丢一盘,但是凭借着决胜盘百分百的一发得分效率,以及整场比赛领先对手的进攻发挥,连追两盘逆转赢下小组赛首场胜利,为小组出线晋级半决赛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尽管在今年的美网公开赛赢得冠军,实现了职业生涯重大突破。但是之后的三站赛事中,穆雷的表现却难以让人信服。尽管上海大师赛闯入决赛,但是此前的东京赛止步四强,以及前不久的巴黎大师赛倒在第三轮,都让穆雷承受了不少批评。特别是上海大师赛决赛和巴黎大师赛第三轮的落败,都是在领先情况下遭遇对手逆转。因此,很多人开始质疑穆雷的稳定性、心理承受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加上年终总决赛与德约科维奇、特松加和伯蒂奇等好手同分一组,也让穆雷的晋级仿佛变得更加艰难。

  首战对阵捷克好手伯蒂奇,对于穆雷来说这是一个考验。不仅是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更是因为双方交锋纪录上三胜四负的劣势。从技战术的层面来说,伯蒂奇1米96的身高,配备了强势的正手进攻,都给穆雷的防守带来巨大的挑战。尽管美网半决赛曾经战胜过捷克人,但是谁都知道,那场比赛肆虐的大风才是真正的“主角”。因此,穆雷需要用本场比赛的表现,来回应此前的质疑,来为年终总决赛开一个好头。但是现实却是如此的难如人意,穆雷开局阶段陷入慢热,连续浪费了七个破发点机会,反倒是伯蒂奇在两个破发点上完成致命一击,率先破发赢得首盘领先。

  比分落后、主场压力、对手强势,这一系列的因素,反而激起了穆雷的斗志。从第二盘开始,穆雷主动做出了改变,击球的站位更加靠前,击球落点则压制深区。针对伯蒂奇正拍强横反拍较弱的情况,英国天才也是多次压迫对手反手位,造成伯蒂奇回球失误率明显增加。同时,穆雷也开始发挥自己在发球环节上的新变化,频频利用出色的发球给对手制造压力。本场比赛,穆雷轰出了7记ACE球,而真正体现穆雷在发球环节优势的,则是决胜盘的表现,在这一盘中,英国天才的一发得分率高达100%,而这也是为何穆雷最终能够顶住伯蒂奇凶猛反扑,守住领先优势并且实现逆转的主要因素。

  除了后两盘出色的发球,穆雷本场比赛获胜的另一大“支撑”当属犀利的进攻。尽管出道之初是以防守反击著称,但是经过伦德尔的悉心调教,穆雷在进攻端的才华已经被彻底开发。美网公开赛实现生涯突破,穆雷就显示出了不俗的进攻天赋。本场比赛,对于伯蒂奇1米96的身高,穆雷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要么是利用回球落点控制,调动对手后打重复落点或者对角线轰出制胜分,要么是多拍相持中凭借着手感控制送出穿越好球。赛后数据显示,在制胜分环节上,穆雷以36-28领先对手。

  当然,尽管赢得胜利,但是穆雷本场比赛同样暴露出状态慢热的最大问题,这对于随后小组赛对阵特松加、以及最重要对手德约科维奇而言,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不过好在这仅仅是第一场比赛,英国天才还有进一步调整的时间。而且至少从结果上来看,赢得首场胜利,能够让穆雷放下一定的心理包袱,用更加轻松的心态去应对与德约科维奇和特松加的比赛。小组出线晋级半决赛,穆雷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穆雷挥霍10破发点 惊险逆转伯蒂奇开门红
·穆雷:球迷狂热支持让我兴奋 小组赛当淘汰赛打
·现场:穆雷精彩穿越引爆全场 伯蒂奇困境频擦汗
·吴文胜:穆雷慢热却打得聪明 伯蒂奇信心略不足
·穆雷演逆转依靠两大利器 迈出小组出线坚实一步
·雅虎:穆雷展现完美职业素养 学会在逆境中赢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